忘了柯南‧道爾,和住在貝克街221號嘴銜煙斗、頭戴英式獵帽的福爾摩斯吧!《福爾摩斯:詭影遊戲》應更名為《小勞勃道尼之福爾摩斯》,電影裡有滿到溢出來的小勞勃道尼全餐吃到飽。雖然本片以莫里亞提教授和福爾摩斯的最終對決為故事背景,但千萬不要細細推敲人物、劇情和原著間的關聯,這只是和自己過不去。



這部電影幾乎是小勞勃道尼的個人秀,鮮明的五官、誇張的表情、靈活的肢體動作、戲感十足的表演、生動自然的詮釋,他就像舞台風暴一樣襲捲全場,其他角色的存在感皆被侵蝕殆盡,尤其是反派莫里亞提教授和女主角Simza,輕薄到讓人感覺不到他們的存在。我說不上這點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只能說,如果你是小勞勃道尼的Big Fans,那絕對有買票進場之價值。

既然是續集電影,「沒看過第一集,可不可以看第二集?」一定會成為定番問題。唉呀~《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從八零年代的少年演到二十一世紀的大叔,整整十二集中任挑一集看都可以隨時進入狀況,《福爾摩斯》才兩集呢~不用怕!片商不會做這種搬磚頭砸腳自個兒腳的事情。反正你只要記得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友情「姦」定不移,就算換到第30個女主角也無法影響他們緊密的關係。



========以下有劇情雷,莫怪奴家沒提醒========



我們先來看一下開眼電影網的劇情介紹:

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飾)的最強勁對手現身了,犯罪首腦莫里亞提教授(傑瑞德哈裡斯飾)。他們倆的智力不相上下,但莫瑞提教授作惡多端及喪盡天良,不按牌理出牌的犯罪天才,將是福爾摩斯面臨最嚴苛的考驗。

本次案件為奧地利王儲的屍體被發現,警方從證據推斷是死於自殺,不過福爾摩斯則推論是死於他殺,他並判斷這起謀殺案並不是門外漢所為、而是有犯罪高手介入之下的嚴密設計,為調查真相,福爾摩斯與華生(裘德洛飾)從英國追蹤到法國、德國、最後追蹤到瑞士,橫跨整個歐洲大陸只為逮住真兇,究竟幕後黑手是莫瑞提教授還是另有其人?

好,看完了嗎?沒看完也沒關係,看完就把它忘光光,因為詳細劇情一點都不重要。你可能會問「等等!這部不是推理片嗎?」老實講,雖然導演用了許多連續分解畫面演繹福爾摩斯腦中的推理預想,但本片的推理成份相當薄弱,就算看到結尾也不會由衷發出「哇!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感想,只有在觀看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對手戲時,我才會產生「嘖嘖~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驚嘆想法。所以知道這是福爾摩斯對抗莫里亞提的故事就夠了,劇情前段那些繁瑣且似是而非的支線無須詳究,不然你會很想睡覺。然後可以很隨便地忽視某位跑出來找哥哥的吉普賽女人,她老哥到結尾才會快閃3分鐘,而且整場都有種「妳跑來幹嘛?不要打擾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蜜月旅行!」的感覺。



片頭開始沒多久,前女主角Irene就掛點了,看到唯一堪用之「防腐劑」(註1)領便當,我就知道導演Guy Ritchie可能多年來深受Madonna的折磨,離婚後立志提倡美好男性情誼,所以用平淡無味的吉普賽女郎Simza替換嬌俏可人慧黠的Irene,讓「福華戀」更順理成章。其心思之險惡、城府之深沉,讓人忍不住鼓掌叫好、捻鬚微笑(我要幫你按十個讚)。

註1:若不知何謂「防腐劑」,煩請google防腐劑+腐女,或防腐劑+耽美,即茅塞頓開。



Irene死後,福爾摩斯擺脫包袱、無事一身輕,於是開始以「協助探案」為藉口,百般阻擾華生結婚。除了心靈伴侶和自動打字機外,我還真看不出華生的重要性,福爾摩斯自身練就一番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的好功夫,打架前還可以神乎其技地預視敵人動態軌跡,要華生長伴左右其實只是空虛、寂寞、覺得冷吧?

不過華生礙於世人的眼光,仍匆匆和Mary成婚。然而,莫里亞提教授智慧高於常人,識破假結婚的障眼法,不顧福爾摩斯懇求,鎖定這對新婚燕爾的佳偶進行攻擊。福爾摩斯為營救所愛、挺身相護,並趁空檔把礙事的Mary丟進河裡,換取兩人短暫而甜蜜的相處時光。喔~兩情若在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簡而言之,詭影遊戲利用福華間的兄弟情誼大搞曖昧笑料,每當小勞勃道尼眨著那雙纖長睫毛的閃亮大眼睛、楚楚可憐地凝視著裘德洛時,連不是腐女的我都忍不住一面擦鼻血,一面讚嘆「好腐」(這樣對嗎?)~不論是福爾摩斯瀕死之際,華生一面做CPR(還不快來個人工呼吸),一面噙淚吶喊「你這自私的混蛋!我不準你死!」(腎上腺素與其說是結婚賀禮,不如說是福華間的定情物);或是舞會時兩人在眾人面前大方翩翩起舞,都令觀眾深刻感受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很明顯劃錯重點了



小勞勃道尼的女裝扮相艷麗不可方物,讓鄰座觀眾瞬間從睡夢中驚醒。



不夠美豔、不夠神秘,又不知道來幹嘛的吉普賽女郎Simza(到底是有多嫌棄人家)的哥哥身上有莫里亞提教授陰謀之線索,故三人結伴同行,穿越國境追蹤莫里亞提。旅館爆炸案讓福爾摩斯被莫里亞提擺了一道,但初嘗敗績的福爾摩斯亦約略得知莫里亞提欲煽動戰爭的野心。



福爾摩斯:嘿~華生,你有沒有覺得我們兩個之間多了什麼東西?



旅館爆炸時,導演以快速剪接手法間雜焰火四射的爆破場面、劇力萬鈞的火紅舞台與高聲吟唱,以及教授從容不迫、定睛凝視的畫面,表現得相當出色,是繼火車血戰後,片中的第二個高潮。如果看過《Don Giovanni》的話,會覺得選這齣歌劇別有用意。《Don Giovanni》描述唐璜一生浪蕩、逞一己慾望為惡,終曲(也就是電影中呈現的片段)時石像再三詢其悔意,但唐璜仍不知悔改,最後在一陣火光中,眾魔鬼合唱「Such is the end of the evildoer, the death of a sinner always reflects his life」,並將唐璜拖入地獄。這段歌劇不管是歌詞或劇情,皆暗示惡貫滿盈的莫里亞提之終局。



照理講第三個高潮應該是樹林槍戰,但這幕卻讓我險些去找周公下棋。說實在的,不僅本片,現在的好萊塢電影只要遇到動作場面,就一定要來個高倍慢動作鏡頭不用錢。雖然這種拍攝方式可以清晰描寫動態、增加視覺刺激,但用多了會造成審美疲乏、劇情延頓,我今年看的動作片幾乎都有這個問題。樹林槍戰中,前段子彈迸裂穿樹而過、眾人奔逃瞬間凝結的確不錯,但後段連子彈落地、狙擊手喘息都慢動作也太過,看得我連眼皮也慢慢垂下來了。

PS:同樣由小勞勃道尼演出的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針對類似現象做了傑出諷刺,當敵軍火箭炮轟翻Ben Stiller的吉普車,然後Jack Black慢動作滾地痛苦大叫:「我~的~屁~股~好~痛~啊!」時,我差點沒笑死。



電影中最後一個高潮,也是全片最精彩的部份,則是結尾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的連環鬥智,冷風襲人的陽台對弈和威脅潛伏的外交舞會交織成綿密而緊湊的劇情節奏,之前所鋪陳的伏筆在觀眾屏息以待中,一個一個被揭露出來。鏡頭照到大瀑布時,看過小說的觀眾應該會開始想「要掉下去了~要掉下去了~」,而福爾摩斯在揭穿詭計後,也不負眾望(?)地帶著莫里亞提在華生面前殉情。

為了白花花的銀子,片商當然不允許福爾摩斯就此撒手而歸,因此片尾福爾摩斯再次以不擅長扮人類、擅長扮非人類的莫名易容術出現在華生家,為第三集埋下一個伏筆。



PS:講到易容術我就想問,莫里亞提是有老花眼還是白內障?福爾摩斯多次以連頭套都沒戴好的拙劣裝扮現身,結果他竟然完全認不出來,難道教授有臉部辨識障礙的隱疾?



最後,我想談一下本片反派莫里亞提教授。我向來認為,一部經典除了出色的主角外,萬萬不能缺少迷人的反派角色。Jared Harris是一位好演員,但莫里亞提在本片的表現不夠深沉、不夠精彩、不夠有氣勢,沒有著力點的發揮讓這個角色落於蒼白無力,連身邊的上校狙擊手都或多或少地搶了他的光芒。在缺乏勢均力敵對手的情況下,福爾摩斯的緝凶之行顯得有些空虛。

且無論在書中或電影裡,莫里亞提都被描述為一位風度翩翩的犯罪者,但是劫持福爾摩斯、以鐵鉤貫穿其肩、一邊狂喜地高唱《鱒魚》、一邊拉扯其身體時,著實瘋狂有餘、風度不足,這種破格的舉動不甚符合莫里亞提之紳士形象。

PS:本片另一個敗筆是小勞勃道尼衣服穿太多(呿)!要裸也是裸福爾摩斯,幹嘛裸他哥!(翻桌)

整體而言,主打明星魅力的《詭影遊戲》之推理要素和動作場面皆差強人意,幽默詼諧的主調很符合《福爾摩斯》系列一貫風格,然笑點有時過於刻意。忽略前半段較為紛亂的主線及冗長步調,後半段的明快走勢和緊湊節奏挽回不少頹勢。服裝、造景考究,配樂繽紛,小勞勃道尼的迷人風采也沒辦法讓人討厭他。這部電影不是非看不可,但有閒錢的話,還是可以跑一趟電影院。

不過,個人希望這系列見好就收、到此打住,讓福爾摩斯和華生就停留在歡樂的此時此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