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電影《浩劫餘生》雷


看過1968年《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的觀眾,觀賞本片時應該會驚喜不斷(至於2001年Tim Burton版的《決戰猩球》,就視為黑歷史吧...),片中有許多向經典致敬的橋段,例如Bright Eyes的傳承、Caesar把玩自由女神模型(自由女神在《浩》片中具有象徵性意義)、人類任意捕獵猩猩/用猩猩做實驗/Caesar試圖逃獄/水槍攻擊/Caesar用工具開鎖/猩猩騎馬追趕人類/ 猩猩的埋伏戰術等立場調換的戲碼。且在《浩劫餘生》中,紅毛猩猩隸屬智力較高的權力階層,而大猩猩則是擔當體能的下層階級,其種族階級順位亦延續而來。

這兩片同樣針對科技與人性做了一番省思,不過在意境和深度上,仍以《浩劫餘生》為高。《浩》的大場面不多,強調主角與猩猩互動後,對真相抽絲剝繭的層層發現,是一則深刻的醒世寓言。而《猩球崛起》則著重於Caesar的崛起,在特效和場面調度上不乏亮眼表現。



浩劫餘生中的女主角Linda Harrison金剛玻璃海咪咪非常Sexy,跟男主角站在一起就像羅曼史小說封面...呃...我指的是右圖。(其實以戲份和台詞而言,左圖母猩猩科學家Zira才是「真」女主角)



James Franco的《蜘蛛人》時期真是秀色可餐~現在美色有點衰減了。

回到《猩球崛起》,雖然James Franco是我的後宮佳麗之一,不過我非常不欣賞他飾演的Will。如果說這場動物暴動,以至於人類滅絕的危機要找人負責,Will絕對難辭其咎。



從醫療父親宿疾講起,在實驗室意外及藥物未經人體實驗的情況下,貿然將112注射在父親身上,是他不負責任的行為之一。重度失智患者認知功能每況愈下,帶給家屬的痛苦往往比帶給自身的多,Will雖出於孝心與良善,但這種不忍面見父親病況的情緒裡有多少是為了自己?而藥物帶來的短暫功效再次無情地從父親身上奪走黃粱一夢時,這種失而復得、得而復失的失落豈非較原有缺憾更殘忍?無怪乎父親臨終之際會拒絕113,有時候,偷來的時光得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再講到研發113病毒,和主管Steven爭論未果後,Will兩手一攤說:「我不幹了!」帥氣地掉頭就走。好啊~好啊~這副場景是多少上班族心中的夢想,我要給你按十個讚......可是......等等!你和主管爭吵的原因不就是113病毒有風險、需要被控管嗎?結果你在明知病毒有危險的情況下辭職,將這個爛攤子丟給一個唯利是圖、利慾薰心的生意人?有骨氣也不是這樣幹的啊!113後續的失控你難道不用負責嗎?可不要跟藍綠一樣,都用「八年遺毒」這句話來搪塞。(Will:我只是犯了一個全天下上班族都會犯的錯...)



從Caesar老娘單騎破五關時,我就覺得實驗室的防禦有夠薄弱,沒想到過了3年還是一樣,難不成他們把經費都拿去買猩猩飼料了?



而面對Caesar,Will再次從自我觀點出發,就像很多父母一樣,付出關愛與照顧,但從沒想過什麼是孩子真正需要的,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

Caesar聰慧過人、智商甚至高於同齡人類,明明擁有人類的心智,卻被侷限在動物的軀體裡,其所歷經的感情折衝和渴望一定比一般人更複雜難解。但Will沒有意識或體會到Caesar的心情,教育其智能、賦予其人類的思維模式,卻忽略了Caesar內心的感受與想法。所以Caesar會要求坐前座、食用人類的早餐,因為,對Will而言,Caesar或許只是一隻聰明的「猩猩」,但對Caesar自己來說,他是一個完整的、有尊嚴的個體。



其後Caesar被關進收容所時,Will單方面要求Caesar無條件相信他,卻不做任何解釋。認為自己被遺棄的Caesar陷入絕望,從粉筆畫窗借物思情、夜夜期盼Will歸來,轉而獨立自主、力求逆境生存。當Caesar失去對人類的信任,兀自覺醒時,Caesar和Will便勢必走向不同的、無法逆轉的道路。Caesar的「不論去哪裡,都是牢籠」正說明了Caesar和Will間的隔閡不只是皮相,還有心靈。

PS:其實Will應該教Caesar上網和玩魔獸,這樣Caesar大概一輩子都在忙著揪團,沒空去發動什麼革命。



覺醒後的Caesar不止略懂帝王之術(我說的不是可以拖卡車的九九帝王功,那個太高深了...),對兵法韜略顯然也是略懂,不僅知人善任、擅用戰略,也知道兵分兩路、左右夾擊。他在收容所那場王者誕生、制霸馬份的一聲「No~~」著實震撼人心,比什麼狗屁倒灶的戰前演講都出色!如果一月14號突然出現第四組Caesar配紅毛猩猩的總統候選人,我可能會義無反顧地投票給他們!



Caesar:我的政見是...全體國民每天早上吃三根香蕉~晚上吃七根香蕉~65歲以上的猩猩可享受免費抓跳蚤的國民年金福利(底下歡聲雷動)



看到這一幕時,我是覺得...不論結果如何,跩哥馬份跑去單挑猩猩時就輸了...



結尾回歸原始叢林暗示伏筆待續,若照《浩劫餘生》的劇情,尚有一段猩猩起義、人類淪亡的戲要走。其中,猩猩Koba可能會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因為再怎麼說,Caesar都是在愛情與養護的包圍下長大,對人類仍有餘情;但Koba是純粹的實驗生物,歷經無數次的實驗與折磨,內心的溫暖大概亦隨殘破的外表一同消蝕了,「報復」兩個字或不足以形容他對人類的仇恨。



本片衰王非鄰居大叔莫屬,人家明明就是愛妻愛女的好男人一名,卻迭經猛獸入侵後院、瘋癲老人撞毀愛車、猛獸再襲咬斷小指、感染致命病毒等衰事,最後甚至成為毀滅人類的罪魁禍首,命運對他何等殘酷?所以這部電影其實是要警告世人慎選鄰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