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片的標準往往和個人期望值成正比,期望愈高、失望愈大,反之亦然。所以在觀賞某些「頗負盛名」的電影前,我都會做好萬全心理建設,如此觀影時才不會產生「喝啊!這什麼鬼東西!」的憤怒想法。《綠光戰警》上映前,我心中便隱隱浮現不祥的預感。大家都知道,身為台灣人,看到一個男的全身散發油亮亮的綠光還能如此坦率大方,心裡總覺得怪怪的。

整體而言,《綠光戰警》是一部平庸的電影。典型的劇情、典型的鋪陳、典型的俊男美女、典型的反派、典型的笑點、典型的動畫特效,該有的都沒少,但就是平淡、無趣、沒有一點驚喜。看完電影只會在內心OS:「呃......結束了」,我猜搞不好導演殺青時的OS也是「呃......拍完了」。

這片缺乏任何討人喜歡或令人厭惡的角色,能塑造出廣受歡迎的人物固然很好,但能讓觀眾恨之入骨其實也是一種成功,最失敗的就是角色印象淡薄。從頭到尾我只記得像洋娃娃般俊美的男女主角、Ryan Reynolds的腹肌、Blake Lively的乳溝,不過這些特質任誰皆可輕易取代。再過十年,說到鋼鐵人會想到Robert Downey Jr.,講到金剛狼會論及Hugh Jackman,談到蜘蛛人會憶起Tobey Maguire(假設接棒的Andrew Garfield不夠出色),然而,提到綠光戰警時,可能極少人會聯想到Ryan Reynolds,甚至連《綠光戰警》四個字都將不復記憶。

大部分的超級英雄電影不脫神話學家Campbell的「英雄之旅」公式,主角呼應召喚展開探索之行、歷經冒險後改變人生,最後帶著恩賜回到人群中,綠光戰警亦然。但Hal接受召喚的過程相當離奇,充分顯示其心里素質堅強,絕非一般的凡夫俗子。



俗人如我,若突然被綠球抓走,又見到駕駛太空船的紫色生物,八成會慘叫「啊啊啊~不要吃我!」的落荒而逃。可是擁有主角命格的Hal,秉持環球先生最佳人緣獎的友善精神和寬大心胸,親切地接待不明外星生物,坦然收下對方以直銷手法強迫推銷的戒指。難道你聽到「我是Abin Sur ,2814扇區的守護者」這句話時都沒有一點猶豫嗎?小時候令慈沒有告訴你不要拿陌生人給的東西嗎?你到底是接受了哪門子英才教育啊啊啊啊??

PS:話說大學時期有位室友天天默禱希望和外星人來個第三類接觸,偏偏他該死的常外宿,我又睡他下鋪,害我每天睡前都很擔心窗外發出一道白光,然後外星人接客時想說沒魚蝦也好就把我接走了,這真是相當警悚的經驗,我可不想變成下一個眭澔平。



Abin Sur:「我這裡有批戒指好便宜的~~你要就打這支電話。」

再者,英雄完成任務前多半需經歷淨化自我的試煉,藉此昇華或轉變心理危機,對本片主角Hal而言,最大的心理危機是兒時父親意外死亡的陰影。這個陰影的梗在片頭花了相當長的篇幅鋪敘,但是Hal內心的轉變卻極為草率,其標準作業流程大致是:

1)喔呵呵,撿到戒指了~就算其他外星人要討回去,我也可以要求三成的報酬~

2)(戴上戒指後)我好像有點強?

3)(被打得哭爹叫娘)嗚嗚...人家不玩了,我要回家找媽媽~

4)(正妹補血後)我要拯救世界!(握拳)



而且正妹補血的台詞是什麼?「我看到你擁有跟你爸一樣的勇氣」哇勒!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人家主角已經怕得皮皮挫了,沒事幹嘛提人家慘死的老爸?一般人聽到這句話應該會想「對!我不能重蹈老爸的覆轍,勇氣誠可貴,生命價更高」,但是Hal顯然若為正妹故,兩者皆可拋,莫名其妙地就覺醒了。(其實你是被Blake Lively敞開領口的事業線所激勵吧?不要否認!我注意到你那邪佞的眼神了!)



當主角的爸爸把外套丟給小孩,說「替我穿暖它」時,便知死兆星已臨。難道沒有人告訴爸爸赴特殊任務前不能講「我一直以你為榮」、「這裡就交給我了」之類的禁語嗎!?



Hal覺醒後,明明身為中輟生卻不照程序來,直接大鬧學校董事會,意圖干擾校務會議。結果老師和董事紛紛覺得他是個不世出的人才,隨隨便便就將如斯重責大任交給他(你們該不會只是藉機擺脫燙手山芋吧)。而Hal也不負所託,之前窮極眾綠光戰警之力都想不到、做不到、除不掉的大魔王三兩下就被單槍匹馬的Hal解決了,耗時比超人換裝還快。看到這裡,除了給你拍拍手,我還能說什麼?



不知道還好,知道真相後,一想到全宇宙的安危得靠這群奇形怪狀的花草蟲魚獸維繫,就讓人擔心得睡不著覺。(左右圖似有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女主角Carol則善盡花瓶本分,不到兩小時內,連續換了八套華服給觀眾看(Carol連被抓前都特地換了一套小洋裝,相當用心)。其實電影公司如果要節省預算的話,可以直接剪貼寫真照黏在膠卷畫格上,觀眾絕對不會發現她沒在演戲,而且這比她演戲還賞心悅目(反正Carol大部分時間都在走來走去),我們可以盡情欣賞那美麗的倩影。



Carol片尾亮點---低胸爆乳裝。如果Blake Lively從頭到尾都穿這種尺度的衣服,可能會有效提高票房,減少男性觀眾怨言。



Hal和Carol的幾幕感情戲也極度簡化,如果要再來一個標準作業流程就是吵架-->調情-->吵架-->調情,光從畫面看來實在不覺得他們有什麼深厚的感情基礎,純粹只是性吸引力。《綠光戰警》在描寫人物內心戲的部份相當匱乏,很難想像這種公式化手法出自導過《蒙面俠蘇洛》和《皇家夜總會》的Martin Campbell,想當初Antonio Banderas vs Catherine Zeta-Jones和Daniel Craig vs Eva Green的細膩對手戲讓人醉心不已。(我唯一比較欣賞的橋段是Carol一眼就認出綠光戰警是Hal,像露意斯那樣沒眼鏡就八百年都認不出克拉克,不是眼睛脫窗就是罹患臉部辨識障礙)



Ryan Reynolds和Blake Lively戲內看似冷感,戲外卻擦出激情的火花。而且Ryan近來交往過的女星先後流出自拍裸照,我們懇切地期待他能再接再厲、造福廣大人群。



Hector的人物速寫讓我想到蜘蛛人中由James Franco飾演的Harry,不過和Harry相較,Hector這個反派角色流於平面刻板,不夠飽滿立體。他的痛苦掙扎都被過於刻意的對比降低至表面層次。我個人覺得,Hector是劇中最悲情的人物(每次都要硬找出一個悲情角色證明人生的殘酷),他一定想說為什麼我長那麼帥卻禿頭,你們兩個長那麼醜卻不掉頭髮?上天真是不公平,也難怪他會誤入魔道。Hal其實不必許他什麼戒指,送一罐落健Hector就感激涕零了,只能怪頭髮多的人缺乏同理心。



Hector的議員老爸很奇怪,明明自己兒子是個學富五車的大學教授,偏偏欣賞Hal這個放浪形骸的浪子,除了頭髮少一點、肚子大一點、身高矮一點、長相醜一點,Hector哪裡比不過Hal了(咦)?



魔鬼教官Sinestro長了一副壞人臉,我本來想說難為他面惡心善,走在路上一定常常被警察臨檢。沒想到劇末彩蛋驚現其真實意圖,其實這一切都是Sinestro的陰謀吧!?引守護者入甕、削弱綠光戰警勢力、獲得黃光之戒,居心叵測、詭計多端,真是沒白長這張壞人臉(鼓掌)。

醜話都講完了,現在來講些優點。



動畫做得不錯。



優點講完了,現在繼續講難聽話。



雖然動畫和特效有營造出異星的壯闊場面,但是缺乏真實感的武器變換與對戰卻讓人很冷感,當Hal一一變出劍、電鋸、磚牆以至於四驅軌道車時,我忽然同情起這個孩子,他的童年生涯是有多貧乏、多不快樂,才會如此缺乏想像力和創造力,能夠把這麼富有創意的武器搞得乏味至極,應該也算是一項才能。

因電影觀感很難以量化計算,所以我向來不列星級(就承認你懶吧),如果沒看過的朋友硬要問這片值不值得看,我會說:「施主,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