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king Dead呈現出一種奇妙的趨勢,第一季的劇情步調慢,喪屍行動也很慢;第二季喪屍走路速度忽然如有神助,但劇情進展不但比第一季更慢,而且到目前為止整整四集都圍繞在同一個事件上打轉,簡而言之就是鬼打牆。

第一季時,很多網友針對劇情步調慢這件事有所爭論,一派認為這部影集很愛拖戲,另一派則堅持AMC不走速食短打路線,劇集細火慢燉、認真鋪陳經營。我這個騎牆派覺得兩派各有道理,The Walking Dead雖然是喪屍片,然不同於一般喪屍片強調快節奏、重拍、刺激感,它花很多時間描述人際互動、細膩之人性轉折和道德衝突,所以在角色塑造成功的同時,喪屍追獵的畫面便不如想像中多。( 喜歡傳統喪屍片的觀眾可以去找一部知名度較低的英國喪屍影集"Dead Set/死亡片場",結合Reality show+喪屍的概念,血腥、重口味、快節奏,短短五集大概3個多小時就結束了,我個人看的很過癮。)

可是第二季...第二季...好吧,我是覺得重心放在人也沒錯,末日來臨時人性的掙扎與困境的確是喪屍片的亮點之一,但是這季也不過13集,卻有近1/3的時間都把重點放在尋找一個迷路的小女孩上。明明整個團隊鎮日晝伏夜出,苦苦尋覓那個死小孩,小女孩的媽媽Carol還是每集都在哭哭哭...拜託,末世來臨了,還有9個人冒著被喪屍攻擊的危險幫妳找小孩,是全世界僅剩的好人都加入了這個團隊,還是妳剛好加入慈濟的師兄師姐團才有這等不可思議的事吧?對他人的幫助缺少感謝,視救援之手為理所當然,無怪乎有些網友希望小女孩變成喪屍,然後把Carol吃掉(這種想法是太惡毒了點,而且我比較傾向男主角的老婆Lori被吃掉,希望編劇能把這個特別的待遇留給Lori)。

第四集最讓我不爽的是,它用一些簡單而賣乖的劇情充塞場面,乍看之下劇情好像有了大進展,但仔細想想,主線仍然停滯不前、分毫未動。


現代豪放女Maggie對韓國草食男Glenn:"'I'll have sex with you"
孤男寡女想要趁隙大戰300回合我沒意見,不過好歹也挑一下時間和地點。沒有任何掩護和防禦,光天化日下兩人隻身在市中心的藥店就OOXX起來,是想說喪屍都是讀書人,識禮義廉恥會繞道而行嗎?而且最該死的是沒有床戲,畫面一黑我還以為被剪片了,這像話嗎!?(摔碗)



浮屍男對韓國草食男Glenn:"'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Maggie&Glenn還可以說是新感情線的鋪敘,但一堆人在井邊拉喪屍拉個十幾分鐘是哪招?您看看,從小圖就可以看出喪屍血流滿身,用膝蓋想都知道這井水不能喝了,非要把人家老兄拉得肚破腸流才放棄,難道是世界末日大家放永久無薪假閒閒沒事幹,順便來玩一下拔河嗎?

還有Glenn難怪會被Maggie吃乾抹淨,Andrea叫你當餌你就乖乖去當餌,好歹也嬌羞地推託一下"人家不要"吧?再來Andrea你不是一直嚷嚷著想自殺嗎?白白放棄這麼好的捨身救人、成仁取義的機會豈不是太可惜了?



Daryl:"cherokee rose是當年美國士兵驅逐印第安人離開家園時....吧啦吧啦"(下略3000字)
因為我很愛Norman Reedus,所以一直不忍吐嘈他,不過我真的忍不下去了。Daryl大概是第二季洗的最白的一個角色,國內外人氣之高不在話下。個性善良、純真、幽默、熱血、直率、有義氣、有膽量、衝動中有理智、粗獷中有細膩、打獵技巧一把罩、求生能力呱呱叫,而且還當過Prada的男模(對不起,我亂入了)!這種稀有人類怎麼還沒當上美國總統什麼的?

Daryl不完美的一點在於這個角色被塑造的太完美了。在S1中Daryl是個脾氣衝動、個性火爆,做事顧前不顧後的Redneck,在哥哥失蹤後和主角一行人爆發衝突,像一個危險的不定時炸彈。但在S2中他完完全全被馴服了,呈現出個性中所有真善美的一面。在缺乏線索的情況下,我們無從得知Daryl如何對這群人從心存疑忌到心悅誠服的過程,只看到Daryl許許多多討喜、討巧的場面,這種簡化的方式完全無法說服我,反而讓人覺得很矯情,例如這集送花的橋段。既然AMC的劇集如此強調描繪人性,那是不是該多用點心,著墨於人物的心態轉折呢?

EP4最後的爆點大概就是Lorixx了,關於Lori這個角色有多討厭,我大概可以寫整整三篇文章罵她。不過上了年紀,不能老是充滿暴戾之氣(阿彌陀佛)。而且和Rick、Daryl這些完人相較,她和Shane可能更貼近真實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