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我常被發好人卡,不是你們想像的那種好人卡(此地無銀三百兩),察言觀色和讀空氣乃畢生絕技,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同學同事時常求助:「螺仙姑~今天老師/老闆心情超差,輪到你出馬了!」本仙姑便九天玄女下凡來,使出吞劍、跳火圈等十八般武藝,直至對方笑逐顏開才鬆一口氣。

以前曾洋洋自得能讓雄獅一秒變貓咪,以馴獸師名號走跳江湖。後來發現大家都很開心,可是我呢?我不開心啊啊啊!為什麼活得好委屈?為什麼別人眉頭一皺、嘴角一撇,就心驚膽戰想打圓場、活絡氣氛?很多人說喜歡我(但沒有要求婚的意思),偏偏我非常討厭自己,羨慕那些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人~

 

3.png

或許你也有相同煩惱,每每看到網友留言:「我沒有優點」、「我小時候是不會看臉色的孩子,所以常常被大人罵」都感到非常心痛!每個人的存在本身就值得被愛,除了NONO(哪壺不開提哪壺)。如《不被喜歡也沒有關係:戒掉討好,建立有界限的穩定自我》所言:「懂事的本質正是一種討好」,孩童不應事事順應大人要求,拼命維持外在乖巧成熟的外殼,內在卻是未成形之破碎自我。

 

2.png

本書作者黃玉玲是專業心理學工作者,擁有十餘年心理諮詢從業經驗,對討好型人格尤有深入研究。《不被喜歡,也沒有關係》為所有缺乏自信和尊嚴的人撰寫,她溫柔堅定地告訴讀者:「善良不是沒有界限的討好,迴避衝突只會更委屈,我們不該為符合別人的期待而活!」

 

4.png

書分為三大章節,分門別類以一問一答之對話式行文,討論、分析如何看見並接納討好背後的情緒問題覺察與思考討好行為的思維模式;最後在作者協助下,發展穩定自我之核心力,進行改變和療癒。

《不被喜歡,也沒有關係》是本極為實用的心理療癒工具書,即便先前全無心理學知識,亦能順著清晰架構逐步建立概念,貼近日常生活的案例簡單易懂,且作者善以具體生動文字描寫細膩心理活動,在字裡行間,我們會看見自己的影子,從而知悉如何走出情緒低谷,開啟修復之旅~

開章破題道,討好型人格多源於原生家庭,兒時怎麼討好父母,長大成人就怎麼討好伴侶和對方的父母,以至權威相關人士。這是一種近乎不經思考、不受控制的自動模式,為了生存、為了不被拋棄、為了獲得愛,那個在你內心驚恐不已的小孩,會使出渾身解數取悅對方以降低恐懼感。

 

5.png

書中有許多書寫療癒的練習,協助讀者在舒適的基礎上打造內在安全基地,深入情感體驗

讀到第二章時,我恍然認知自身討好行為來自模仿父母,身為長女,從小眼見父母親周旋於冷暴力家庭,抹去自我意志,不停揣摩「上意」,按照長輩期待去反應、去行動。至今有個畫面烙印腦海,那是母親在家族聚會中不斷貶低自己、假笑以討好他人。早已忘卻此事何時發生?只記得當下難受無比,好想大叫打斷聚會!好想抱住母親安慰她,不想笑時就不要笑,不要勉強自己!

由於個人在充滿愛的家長大,早早意識到成長期間受到的影響,然父母對此毫無自覺,甚至錯認維繫這段不舒適的關係非常重要,只要關係存在,自己就是被愛的。如今,父母已知覺不健康的關係會消耗能量、摧殘自我,雖然年紀有了,至少能一步步包紮傷口,過上平靜穩定的生活。

 

6.png

本書於第三章提供實際明確方法幫助你改變、學會掌握評判權,進而確立人我邊界,成為自己領地的女王/國王(進行加冕儀式老師請奏樂)

誠摯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深陷情緒泥淖的讀者,如書中所說,討好,不是一種錯,更不是一種罪過,愛自己就請停止對自己的苛責。每個受傷的人都帶著傷痛前行,一次又一次爬起來繼續往前,這是生命的力量,也是你與生俱來擺脫困境之能力!從今開始,請忠於內心,為自己而活,如此回顧一生,才能說我不負此生~(搧扇子)

※活動贈書三本,至2023/8/17(四)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