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個人第一次接觸波西傑克森,源自十三年前的改編電影《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還沒看過的人,萬萬別找來看!請好好珍惜你那雙沒被汙染的眼睛!寸金難買寸光陰,千金換不回好眼睛!!

由於電影非常無聊且支離破碎,差點被當場超渡的我便打消看原著的念頭,回想起來,真是堪比錯過統一發票頭獎之大大錯誤(仔細想想,還是選擇頭獎一千萬好了)(咦),幸好此次相逢,終能一睹小說精彩絕倫之處,重燃愛火!

 

4.png

《波西傑克森》系列奇幻小說,原本是美國知名作家雷克.萊爾頓寫給患有閱讀障礙兒子的讀物,未料就此風靡全球,出版了三十多國語言版本,榮獲無數懶得一一列出之大獎(喂喂),並陸續改編成令人絕望的電影,和即將上映的影集。

和沉悶的電影截然不同(到底要鞭幾遍!?),小說節奏緊湊明快,場景不停變換,銜接流暢絲滑,一旦翻開首集,就要有「墮落」一下午之心理準備。個人花了整整一周,沉醉在全套五冊系列小說中,徹徹底底變成「波西廢人」。讀到最後一集時,欣喜地閱讀遠遠超越青少年小說等級之排山倒海壯闊世紀大戰,但也悲傷即將與這個流光溢彩的美妙奇幻世界告別。

 

2.png

正如無論成人或小孩都想收到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錄取通知書,讀過《波西傑克森》的讀者,可能也像我一般,期待血管中流動著希臘神祉的血脈,加入只有「混血兒」能進入的「夏令營」,運用承襲自奧林帕斯眾神的神奇力量,穿戴傳說英雄的鎧甲與武器,展開一場場高潮迭起的冒險!

啊當然,假如你是美神阿芙蘿黛蒂(維納斯)的子嗣,僅需美美地坐在澄藍湖畔,聊天、梳頭髮,靜靜欣賞自己無與倫比的美貌(囂張撥劉海)~

PS:說到希臘眾神子嗣就想吐槽,好就算情不自禁、我兩惺惺相惜,幾千年來,射後不理生一堆小孩,好歹做一下避孕措施吧!? 全部給我拉去結紮!!

 

6.png

作為開啟壯麗世界觀的《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以趣味橫生之幽默筆法鳴響序曲,書中以波西傑克森第一人稱自敘,從懵懂青少年眼中,我們看到孩子在學校生活、人際關係,以及面對自身特殊之處的種種難處。

主角波西傑克森在世人眼中是個問題兒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閱讀障礙的他,處處被同儕嘲笑、歧視、排擠,師長亦視其為麻煩,故每每被退學,在六年內就換了六間學校。

這是所有孩子都可能遇到,卻難以對父母訴說之艱難心事,而作者大筆一揮,為孩子們的特殊之處賦予不凡,書中說:「你之所以與他人不同,是因為你是特別的!」注意力不集中在於比其他人知道更多;閱讀障礙究於天賦本能及未發揮的潛力;過動則源於活躍戰鬥本能反應。英雄必成就一番事業,然在此之前,你會經受較他人更辛苦的路,此為作者身為父親對兒子之期許與慰藉,也激勵了每個遭受挫折不平的讀者。

 

5.png

《波西傑克森》不僅僅是一套青少年文學,除卻雋永文字、結合希臘文化的深度背景,及引人發噱的詼諧笑點外,作者自首集便建構好輝煌完整的敘事結構一路埋下環環相扣的伏筆,讀到第五集會驚訝於暗線竟藏得那麼深!每集的真相與懸念相互關聯、貫穿至今,所有謎團一次解開時,忍不住讓人大呼痛快,由衷佩服作者巧妙構思的長遠佈局和生動想像力!

 

3.png

隨劇情進展,日漸成長的人物需面對更黑暗的試煉,在這場遠古神祉的鬥爭中,有些看似光明的角色因利益選擇背叛、有人因失敗陷入逃避、有人被執念蒙蔽雙眼,忘卻眼前正道,但有更多人為了正義與理想,勇敢前行。這是雷克.萊爾頓透過文學,獻給所有人之生命寓意─人生有無數分岔路口,羊腸小徑、曲折山路,風貌自有不同,勿被假象迷惑,請慎之又慎,堅守初心。

※活動贈書一套全五冊,至2023/3/24(五)晚上十二點截止,請點連結至粉絲團貼文參加,謝謝~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