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相信不少觀眾看完第七季首集,都覺得藍瘦~香菇~(難受想哭),跪在螢幕前哭嚎:「假的!這一切都是假的!只是我眼睛業障重,關掉螢幕念佛號就沒事了啊啊啊啊~~

本集成功轉移了半年來,觀眾站在望夫崖上翹首以待真相之不滿,這股不滿轉化為震驚、憤怒、悲傷,泡菜就像三星的股值般,煙消雲散了。

陪伴大家六年的元老級班底、披薩男孩、亞洲戰神、現代汽車保障名額,成為開播首集棒下亡魂。

 

03.jpg

個人對結果不甚驚訝,一則,此乃難以橫越的原作之壁;二則,在第六季十一集心得十五集心得,和十六集心得,我各別分析過大牛和泡菜必死之因,他們的死旗業已插滿,塔位也買好了(業務表示買一送一),泡菜牛肉丼已成定局;三則,從劇情上而言,《陰屍路》播出六年,重複套路令人厭倦,需重大轉折一洗新面貌。兼之即將現身的神之國和山頂鳥、救世軍三路並進,角色刪減乃必然進程。

 

04.gif

理性上認為雙便當在意料之中,感性上卻如惡夢一場,泡菜的死亡太倉促,缺乏真實感,彷彿他隨時會帶著溫暖的笑容回來(抹淚)。

以下直接進入主題,從「那根心理戰、表象下的可能寓意、那些想吐槽和不太重要的事」討論。

 

05.jpg

一、那根心理戰:

除卻血肉橫飛的殘忍畫面,整集瀰漫黑暗沉鬱氛圍,並以錯落有致的插敘、倒敘手法敘事,帶給觀眾沉重心理壓力,想重看第二遍的人可能不多。然而,私以為,看兩遍會對那根的行為有更深入理解。

無論你認為那根是瘋子、反社會人格、混亂邪惡的狂人都好,但那根絕對不是一個笨蛋。

 

06.jpg

不過那根顯然有胖虎症候群,全集不停強調「你的東西是我的,我的東西還是我的!」

 

07.jpg

《孫子兵法》有言「不戰而屈人之兵」,一系列的重重包圍、殺雞儆猴、以及與Rick的小確幸旅行,都是那根用以摧折敵人心智、讓對方失去戰力和戰意的有計畫行動。

 

08.jpg

即便連續殺了兩名同伴,那根仍從Rick眼中看到復仇的火苗(話說Rick如果一直用那種眼神看我,人家可能會不小心懷孕),所以他要徹底毀滅死灰復燃的可能性。

 

09.jpg

那根叫Rick撿起斧頭反擊,是一個測試,測試結果證明Rick仍有反擊意圖,火苗有澆熄之必要。若Rick當時萬念俱灰、放棄攻擊,可能就沒有接下來的小旅行。

為了徹底調教Rick,讓他的大腦變成那根的形狀(這句話好糟糕),那根一再灌輸Rick「我要你想想已經發生的事情,和還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的狀況很糟糕了,但還可能更糟糕,只要Rick存有一絲一毫的反抗意識。

 

10.jpg

故旅程中,Rick腦中閃過每個同伴的畫面,但是我很困惑為何第一個出現的是螺吸塔?第一個出現的不應該是Carl或刀女嗎?難道說......(大牛的怨靈站在Rick背後表示他很火)

 

11.jpg

另外,油雞被爆頭的畫面毫無違和感(喂喂喂)。

 

12.jpg

那根將恐懼的種子植入Rick小隊心中,令其自然發芽成長。

恍惚運鏡和彷彿隔絕塵世的回音,無神映照在Rick湛藍雙眼中,他甚至沒發現那根一開始就把斧頭拋置車頂,一味在失神狀態下,手無寸鐵與殭屍搏鬥,還能毫髮無傷,可見主角光環並未因此遞減咳咳咳(清喉嚨)。

 

13.jpg

之後那根將浸染殭屍血漬的斧頭以91%的高濃度酒精消毒過,作為砍斷手臂的準備(從這幕看來,那根應該是那種搭捷運戴口罩,抓過吊環後,會用75%濃度酒精消毒的潔癖男子)

 

14.jpg

命Rick砍掉親生兒子的左手,是那根屈折敵方心智的最後一步(Carl獲得免費皮帶一條)

 

15.jpg

當Carl不斷幫NIKE置入性行銷,說"Just do it! Just do it!"之際,Rick面臨崩潰邊緣。此時那根倏然叫停,令Rick重述:「聽我號令、向我上貢、你屬於我(怎麼有點腐)」,調教過程至此完畢。

 

16.jpg

除非迫不得已,那根並不想滅掉Rick團,他需要能馬上使用的人力,供己所用、壯大勢力。開戰需耗費己方軍事資源,不如以心理戰降伏首腦、輕取敵營。

作為一個惡役,我對那根的行為深惡痛絕;然作為一位成功反派,那根魅力四射到令人無法自拔,而且他牙齒該死的怎麼這麼白!!??

 

17.png

飾演Rick的Andrew Lincoln在這集表現極為出色,光憑其哭到鼻涕泡泡由大至小之漸變過程就該贏一座艾美獎

 

二、表象下的可能寓意:

18.jpg

(一)Dwight的用心?

Dwight一角在本集有兩個關鍵時刻,真實意圖不明,也許他並非Rick小隊的阻力。

第一點,當達達腦充血扁了那根一拳後,Dwight立刻衝上前,詢問那根要不要解決達達?

這個看似敵意的行動,反而像有目的保全達達的行為。Dwight在救世軍已久,也經歷逃亡被捕的過程,對那根脾性知之甚詳。

依據那根不按牌理出牌的反骨個性,當下殺掉達達不合那根心意。且那根喜歡藉由殘殺違反規定者的同伴,加強當事人痛苦。斯人已逝,活下來的才是品嘗苦難的人。

 

19.jpg

20.jpg

第二點,當那根威逼Rick砍斷Carl左手、折磨玩弄成員時,Dwight將頭偏向一旁,似乎不忍觀看,至事情結束才轉回正面,由此看來,他仍有惻隱之心。當然,也不能排除Dwight落枕的可能性!

 

21.jpg

(二)泡菜死於爆頭的線索

劇末救世軍逐一散去時,有名成員以拍立得拍下泡菜爆頭照,準備拿回家配三碗飯。

 

22.jpg

23.jpg

這幕讓人想到第六季第十二集,泡菜攻入救世軍陣營,曾愣愣地望著一整面爆頭照發呆,該畫面預告了泡菜日後死法。

 

24.jpg

(三)露西爾的意涵

對個人來說,江湖十大殺人利器:球棒露西爾是非常明顯的陽具崇拜和父權象徵。此處所言父權象徵並非單指男性對女性,而擴及男性對男性的宰制,例如強迫男性表現傳統男子漢形象、隱藏陰柔特質等。

那根將所有物(球棒)賦予女性名稱露西爾,以暴力和虐待控制相對弱勢群體、掠奪物資。他虐殺成員後,甚至將球棒挺至螺吸塔面前,要她仔細瞧瞧這「骯髒的壞女孩」

 

25.jpg

還有殺人後,那根類似高潮的肢體動作與表情(球棒放這位置很難不讓人想歪,何況他胯下還閃閃發光),皆與父權和性宰制產生聯繫。

 

26.jpg

(四)大牛死前的微笑

當大家或跪或攤圍成一圈,任那根點名時,只有大牛直挺挺跪著,眼神毫不畏懼。

最後被那根點名,大牛僅輕輕牽動嘴角,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或許對他而言,犧牲自己保全同伴是最好的結果,只是沒想到泡菜馬上去作伴惹......(結伴搭Uber平分車資吧)

 

三、那些想吐槽和不太重要的事

 27.jpg

(一)編劇大概有意嚇嚇看過漫畫的觀眾,每每那根拿著斧頭在Rick旁邊閒晃,我就膽顫心驚想「啊啊啊啊啊啊Rick的命根子......呃不對,手要斷啦啦啦~~(遮眼睛)」

 

28.jpg

話說那根滿貼心的,只打算砍Carl的左手,這樣Carl就算沒了小老婆,還有大老婆堪用(意味不明)。

 

29.jpg

30.jpg

(二)那根擂茶時,我一直想到月兔搗麻糬。看完這集,我有半年不想吃義大利肉醬麵。

 

31.jpg

(三)螺吸塔哭戲好美,尤其頭髮半遮面有種特別的嫵媚。

 

32.jpg

不過她也是夠倒楣了,明明被大牛視為砲友拋棄,那根還以為她是正宮,最後不得不和真正的正宮Sasha化解心結,她這個月可能剛好遇到水星逆行。

 

33.jpg

(四)泡菜死前對馬雞說:「我下輩子也會找到你的~~~」的剎那令人噴淚,但下一秒覺得這好像怨靈的台詞。

怨靈三大必講台詞:

1、還我命來~~

2、我死也要找到你~~

3、我的OO在哪~~(OO任填頭顱、手機、男友)(後面兩個選項怪怪的)

 

34.jpg

(五)馬雞堅持要把泡菜帶走,但從物理層面看來,該地已充滿泡菜和大牛的基因了,要全部帶走很困難。

 

35.jpg

(六)另一個水星逆行的人是馬雞,她這輩子都在水星逆行,父親死於砍頭、妹妹死於手槍爆頭、未婚夫死於球棒爆頭。

以後不要在她面前提「頭」字,胎教已經夠差了,別再觸動孕婦敏感神經,像饅頭、頭份、烏山頭水庫、頭文字D一律禁止(那頭媽怎麼辦?)

 

36.jpg

(七)最後的和樂野餐圖,顯然是向六季元老泡菜致敬(看他坐在主位那麼囂張),可是這幅圖裡竟然沒有Aaron的伴侶Eric,可憐的Eric始終處於看不見,但我依舊存在之尷尬處境。

反倒是Spencer你憑什麼坐在那裡?你跟大家有很熟嗎你說(逼問)!!??

 

37.jpg

(八)那根問Simon"You got a pen?"時,我的第一反應是下面那部影片。

                      

 

38.jpg

最後想講些離題的事,惡夢般的夜晚過去後,馬雞對於自己讓大家遭遇一切深深自責;Rick也為了錯估情況自責;盛怒之下毆打那根,導致泡菜之死的達達更像隻受傷的野獸。

可是真正的加害者明明是那根,為何大家搶著站上加害者的位置?懷抱倖存下來的強烈罪惡感?

在日常生活中亦然,有時我們經歷了創傷,卻將外部因素歸咎為內部原因,陷入低潮情緒,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過失,忽略真正元兇。

「受到傷害不是你的錯,原諒自己,好好活下去吧!」這是我想對馬雞、Rick、達達,和所有曾經受過傷害的人講的話(居然出現勵志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