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美國恐怖故事》第六季正式開播了,本季討論度不若以往熱烈,也許源於觀眾對於第五季態勢疲軟之失望。

個人對第五季不便置喙,因為我是第五季的逃兵(遠目)......寫了幾集心得,突發意外、右手骨折就沒寫了,劇集也停在一半,缺乏繼續觀看的動力。

「旅館」原本是我極其熱愛之主題,看第五季第一集心得,即知筆者對該主題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更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之熱情,然而熱情也有熄滅的時刻(吹熄蠟燭)......

 

『從前導海報分析第六季主題』

回到第六季,本季行銷策略一改往例,鬼鬼祟祟、神神秘秘,標題和主題都像一場氤氳迷霧,猜不透Ryan Murphy在打什麼鬼主意。

雖然第一集已播出,我們還是從前導海報來分析一下劇情主旨(其實只是想曬海報)

美恐的前導海報約略分兩種:概念海報暗示性海報,有時兩者合一。

前者彰顯美恐驚悚式美學,此乃美恐六季以來,無可挑剔之處;後者通常隱含劇情蛛絲馬跡,比如以下三張:

 

01.jpg

02.jpg

03.jpg

看到以上三張海報,恐怖片迷的第一反應,應該是《玉米田的孩子》(Children of the Corn)。

 

c1.jpg

c2.jpg

《玉米田的孩子》是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早期代表作,殺人鐮刀為片中標誌象徵物,曾翻拍成經典的首集電影,和一系列不知所云的續作

此類主角不幸移居/路過偏遠鄉村,遭遇著魔/信奉邪教的村民/孩童(以上是不倒扣多選題),已成為恐怖電影類型之一,由此可引伸出另一種類型的恐怖電影「被惡魔/外星人/超自然生物附身的兒童」,例如《天魔》(The Omen)和《準午前十時》(Village of the Damned)等經典作品。

細究此類恐懼心理淵源,足可寫成一本論文,然粗探原因,約莫源於成年人對未知事物之驚恐不解。

 

04.jpg

05.jpg

巧合之處在於,美恐前導海報裡又出現這兩張:從搖籃中伸出的乾枯手爪,和坐在搖椅上的安娜貝爾姐姐:安娜貝殼(對不起,我很冷)。

這不但與前文(被附身兒童)有關,亦聯繫美恐第一季結尾:最後降生的惡魔兒童(詳情請點第一集心得)事實上,第六季和第一季有不少首尾連處,之後將於下半部心得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666在部分西方文化中,代表「魔鬼的數字」。美恐適逢第六季,海報中不斷以各式符號標記6,強化了本季出現邪教與惡魔之可能性。

 

06.jpg

07.jpg

這兩張少女身著華麗儀式服,手繫人齒鍊的海報,同樣帶有宗教意味,且呼應第六季第一集的人齒冰雹。

 

08.jpg

09.jpg

10.jpg

扭曲肢體與開腦痕跡,也許和第二季的人體改造有關。

 

11.jpg

12.jpg

13.jpg

再來是蜘蛛三連拍,身為益蟲的蜘蛛,在某些恐怖文本中被視為邪惡象徵,譬如《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黑暗化身昂哥立安(Ungoliant)與屍羅(Shelob)。

史蒂芬金恐怖小說中,也一再以蜘蛛代表邪惡力量,例如《迷霧驚魂》(The Mist)(剛好與本季同名),和《牠》(It)等等......啊不過有一個說法是史蒂芬金本身很怕蜘蛛和丈母娘,所以才寫進書裡......

總之蜘蛛在美恐裡,不會是什麼真善美的化身(不過蜘蛛假睫毛滿美的,可以考慮量產販售)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接下來幾張,個人歸類為概念海報,或許有其深意,只是我資質魯鈍,無法解讀,待有能者說明。

 

19.jpg

最後一張不妨稍微談談,金髮美女和噬人怪獸,也是早期好萊塢恐怖片類型之一,且該海報服裝、髮型、設計皆為復古風格,頗有意思。

 

b1.jpg

b2.jpg

「第六季首集劇情心得」

首集採倒敘及偽紀錄片方式,主述人(Lily Rabe等)是當事者,蕉姐(Sarah Paulson)等人則是「演出紀錄片的演員」。常看Discovery《鬼影森森》的觀眾應該很熟悉這種風格。

 

Scream-Queens

個人非常喜歡第六季的劇中劇敘事,從第一季的驚豔(嚇)、第二季的經典、第三集的開高走低、第四季的獵奇沉悶,到第五季玩爛一手好牌,翻玩所有恐怖要素後,美恐已面臨瓶頸。                                                                                                                                                                                                                                                                                                                                                

是故去年棄追第五季後,跑去看充滿黑色幽默、低俗惡趣味和致敬恐怖片橋段的《尖叫皇后》(Scream Queens),私以為比第五季有趣多了(但收視率很差)。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3303.828.jpg

美恐第六季首集平鋪直敘的敘事法和穿插畫面,帶給觀眾一種未知的恐怖,在一切都是迷霧的情況下,觀眾很容易代入角色情緒,身歷其境感受未知的恐懼。

對個人而言,第六季首集找回前兩季的味道,又開創出新格局......把特!!受過這麼多次教訓後,不能言之過早!!

我只能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之前被美恐傷害過的觀眾回來吧(招手)~~~也許這次能重振信心......也許......(輕吐煙圈)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2242.406.jpg

正經的差不多講完了,接下來邊吐槽邊聊。

我常常覺得恐怖電影中的鬼屋受害者欠缺上網估狗「凶宅網」的知識,手機很方便滴~~輸入關鍵字,便可瞭解購屋地區大致狀況,比如有沒有死過人啊?是不是海砂屋啊會不會土石流啊這樣才不會被黑心房仲坑殺啊!!

連公嬤級的長輩都能拿著智慧型手機去北投公園和南寮漁港追尋快龍了,上網查一下資訊很難嗎?「三分鐘護一生」哪!(學蕭薔比3手勢)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2249.593.jpg

再者,沒知識也要有常識,一幢荒郊野外的百年大屋,開價如此便宜,你說沒鬼我都不信。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2359.656.jpg

而且你們夫妻倆水星逆行,歷經被路人毆打、流產,又惹毛一車子鄉巴佬,不怕鬼也要怕人啊,鄰里和諧很重要的,不然你看台灣動不動就有人挾怨點火燒機車什麼的,這年頭人比鬼更可怕啊啊啊啊!!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2830.718.jpg

本集有一個問題,背景設定為陰森森的森林,與視線昏暗的大屋,所以在黑暗中辨識男主角實在有點難度,不過這可能涉及種族歧視,就先不討論惹(不是都說完了嗎!!!)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2655.234.jpg

小古巴古丁(Cuba Gooding Jr.)依照美恐慣例,在第一集就犧牲色相露臀部。

我們拭目以待,看看這季能收集到幾個男角的臀部,集齊全部臀部(包含有橘皮組織那個),可通關進隱藏關卡,進入編劇Ryan Murphy的內心世界(並沒有)。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3002.734.jpg

見識過種種靈異現象,和天上的三太子掉乳牙(牙齒冰雹)等離奇事件後,嘴上說害怕,實際上處變不驚的蕉姐在大屋裡怡然自得。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3533.515.jpg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3707.921.jpg

泥看看~~她在走廊盡頭驚見BY2(對不起,我臨時想不到其他雙人女子組合)鬼影後,第一反應竟然是喝紅酒泡澡享受?想不淹死她都很難(左手抓住右手)

毫無警覺性啊這位胎胎!不管BY2是鬼是人,有不速之客闖進家裡都是不爭的事實,這時候應該泡澡嗎?不對吧!應該去做個美甲光療啊(咦咦咦)!!

 

w1.jpg

w2.jpg

把蕉姐壓入水裡的是Kathy Bates和第五季的警探Wes Bentley(身為一位部落客,必須時時鍛鍊動態視力),之後一個被蕉姐撞,一個猶抱火把半遮面。

 

f1.jpg

f2.jpg

靈異現象常出現在蕉姐料理之際,比如切這個小黃瓜(嗎)、紅蘿蔔(怎麼老是切條狀物)、調理優格等等,中途轉台過來的觀眾,可能誤以為這是TLC頻道之《蕉姐輕鬆煮》或《蕉姐的小食光》(抄襲奈傑拉)。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4159.937.jpg

老公在門口發現的豬隻,則是鄰居獻上的中秋賀禮,作為烤全豬之用(並不是)。

 

p1.jpg

p2.jpg

之後在地下室的電視錄像出現一位豬頭人,這讓人回想起美恐第一季第六集,由Eric Stonestreet出演的《豬頭屠夫》(Piggy Piggy)短篇(詳情請點第六集心得)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65347.390.jpg

無論幕後主使是誰,這隻鬼(?)很愛看民視《娘家》之類的家庭社會倫理劇,因為它馬上把靈異事件延燒為姑媳問題

如果蕉姐會上PTT,她應該會馬上去婚姻版發一篇《我和大姑有心結》之類的抱怨文,然後下面一連串推文,沆瀣一氣罵「毒菇!毒菇!靈芝王!」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70112.281.jpg

由於老公欠缺估狗凶宅網的知識,也缺乏理財概念,將存款一股腦投資在這棟鬼屋(感覺變成勸世文),故夫妻意見分歧,無法脫身。

蕉姐眼見大廳滿布沒有美感的手工藝品,在理性和感性上都再也無法忍受,遂開車逃跑。

 

r2.jpg

r1.jpg

啊政府就再三宣布開車不要接手機,蕉姐還是接了,導致結局落入老婦和帥哥的手裡......咦帥哥嗎?那勉強忍受一下好了,再怎樣都比家裡那個死鬼強(幫女主角說出心聲)。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210840.015.jpg

文末稍微談一下本集一再出現的「Roanoke」,「Roanoke村事件」(Roanoke Island Lost)是真實存在的人類集體消失事件,其亦於美恐第一季第十一集提及。

 

ahsbilliedean.png

在第一季,蕉姐飾演的靈媒說:「整個Roanoke殖民地裡的117個男女老少,都莫名消失,因鬼魂仍駐紮此處,變成幽靈殖民地,幽靈不停騷擾本土部落住民,故部落長老施了一個驅逐咒"Croatoan",這詞語是島民消失前,刻在荒廢殖民地柱子上的最後訊息。」

 

American.Horror.Story.S06E01.720p.HDTV.x264-AVS.mkv_20160917_175534.906.jpg

大家注意到第六季第一集中,大屋裡這幅壁畫嗎?鏡頭由蕉姐帶到壁畫,刻意停留了幾秒,個人猜測可能是Roanoke村事件」的相關繪畫。

期待疑點重重的第六季不要爛尾,陸續揭開精彩謎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