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32080374_0004.jpg

三、《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上映日期:2016/01/22

片長:122分

IMDB:7.4

爛蕃茄:85%

個人評價(滿分五分):4.8隻iPhone

 

雜談:

比較好看的那部《賈伯斯電影(請把艾希頓·庫奇還給《豬頭,我的車咧!》,那是他的歸宿),美國票房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揪著手絹啼哭),台灣早在十二月初,便辦了媒體試片會,大概為了口碑。

 

fx_fsen32080374_0004.jpg

《史帝夫賈伯斯是五部電影裡,個人最鍾愛的一部,其完美於商業和藝術間取得平衡,我不是果粉、對賈伯斯生平亦無甚興趣,卻深深為其折服。

在極少數時候,觀看藝術作品會產生一種美感上的共鳴(不是那隻綠色的外星青蛙),觀看者像被吸入作品中,在一片漆黑的戲院,心跳隨著台詞節奏上下起伏,神智則為映照絢爛光影之螢幕攫取,兩小時如兩分鐘,電影謝幕,如夢初醒。

上面這段文字感覺很抽象,簡化成五個字就是「豪好看鳩咪」,鳩咪是語助詞。

 

fx_fsen32080374_0015.jpg

快速切換鏡頭,及目不暇給的分割畫面,是導演Danny Boyle獨樹一幟之風格,風格強烈到一眼即能認出,且非人人皆能接受。

然而,在《賈伯斯Danny Boyle收斂並精粹了畫面呈現,觀眾可於安全距離感受電影的美(例如:麥可法斯賓達和凱特溫絲蕾在走道對話時,背後那面似虛非實的魔幻長廊),卻不會被其魔杖一點,就搞得暈頭轉向,懊惱道:「丹丹(暱稱)~你又來了!」

 

fx_fsen32080374_0013.jpg

若劇情架構過於薄弱,Danny Boyle的手法就會變得空泛迷離,如多稜鏡下的萬花筒。

好在 Aaron Sorkin筆下之三幕劇,搭配的相得益彰,衝突、衝突、衝突,再衝突,尖酸刻薄慧黠幽默的台詞在空氣中交錯迸發,每位演員的張力皆延展至無限大,暢快淋漓。

 

fx_fsen32080374_0009.jpg

既然如此,我們會回到一個問題,《史帝夫賈伯斯的票房為什麼失敗了?

我猜原因之一,題材偏硬的傳記類電影本不易討巧;原因之二,當觀眾以為這是一部類似《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的黑色嘲諷電影時,《史帝夫賈伯斯卻慢慢揭露犀利外表下之真實本質:親子餐廳......呃不對!是親子電影。

側寫商場鬥爭,實寫父女親情,最後流於通俗的某些親情伏筆稍嫌矯情。

 

fx_fsen32080374_0017.jpg

雖被騙去幾滴眼淚,然個人對於賈伯斯如何成為好爸爸的故事沒什麼興趣,要不我乾脆重看《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更煽情、更狗血、更能讓人撕心裂肺大哭一場。

如此細火慢燉、婉轉曲折,末尾換來的卻是父女和解、天下太平,餘味不能說不好,只能說有點......五味雜陳。

 

fx_fsen32080374_0002.jpg

總結而言,《史帝夫賈伯斯瑕不掩瑜,依然是部好電影,是我會向親友推薦花錢進戲院的好電影,如果你還沒看過,不妨給自己和這部電影一個機會試試。

 

 

1452497742.jpg

四、《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13 Hours: The Secret Soldiers of Benghazi)

上映日期:2016/01/29

片長:144分

IMDB:7.6

爛蕃茄:54%

個人評價(滿分五分):3.5粒子彈

 

雜談:

老實講,個人對戰爭類型電影不太感冒,常常跟同伴說:電影結束,記得叫醒我!

《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之所以看很爽是因為帥哥多如繁星,天上星星數不清啊~~個個都是我的夢耶~~(搶麥克風唱老歌)。

 

tumblr_n5knthwTYo1s4ms7ro1_400.gifScream.Queens.2015.jpg

再者,我對導演爆炸貝抱有預期心態,想說,啊戰爭片不是投其所好,可以盡情爆炸還有人類英雄大顯威風。

結果錯錯錯錯錯!!!大錯特錯不要......(呼差點又跌進中國娃娃佈下的陷阱,農曆春節好危險!!)(撫胸)

 

fx_fhen84172430_0011.jpg

《班加西》《大賣空》相似之處,第一點在於觀眾最好有相關背景知識,或事前做過功課,不然消化電影資訊時,較為吃力。

第二點是,你不能放空,不能讓自己的大腦留白(如果大腦本來就是白的,也無法勉強),否則有可能跟不上劇情進度,放棄劇情後就會放棄自我

 

fx_fhen84172430_0001.jpg

這類戰爭片對於人臉辨識障礙者是個難關,原本已經認不太出誰是誰了,一開始槍林彈雨、刀光劍影、烽火連天時,演員個個灰頭土臉戴頭盔,更加難以辨認。

上一秒哀悼「嗚好慘某某死了」,下一秒驚訝「乾怎麼沒死!是穢土轉生、借屍還魂嗎!!??

到最後忍不住想:「好啦全部掛點,我就不用認人了。」這叫什麼?這就叫「自我放棄」

 

fx_fhen84172430_0007.jpg

上面寫了一堆好像勸世文,勸智商低於30的人不要看,實則這是一篇推坑文,當我展現了自己的膚淺時,爆炸貝也重現了他原本的深度。

《班加西》不是《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不是超級英雄電影,所以有爽度,沒有皆大歡喜;有戰爭,卻更透露人類的脆弱無力。以及國際政治角力下,政府的無血無淚無情,萬事萬物,皆可當籌碼,生命亦有貴賤之分,別信眾生平等之理。

接連看完《大賣空》《班加西》,悲觀主義者約莫覺得生無可戀。

 

fx_fhen84172430_0008.jpg

在所難免的,《班加西》從美國觀點出發,但是電影盡可能達到歪斜的平衡報導,批判力度點到為止,勉強算有誠意了,不要太為難爆炸貝。

 

px_fden41519666_0006.jpg

五、《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上映日期:2016/02/12

片長:120分

IMDB:6.9

爛蕃茄:70%

個人評價(滿分五分):3.9顆丹麥麵包

 

雜談:

爭議性較高且不易處理的題材,以相對溫和的流俗手法呈現。服裝美、氣氛佳、演員表現精采,議題值得深思,但劇本欠缺再三回味之處。

 

fx_fden41519666_0027.jpg

五部電影中,我原本期望度最高的是《丹麥女孩,看完卻略感失望,故事細膩生動、令觀者辛酸泛淚無庸置疑(請攜帶吸水抹布),古典細緻的美術與服裝設計,是一場場視覺饗宴,讓人浸淫於濃濃時代氛圍,無法自拔。

 

fx_fden41519666_0015.jpg

小雀斑(Eddie Redmayne)的眼波流轉、一顰一笑,皆懾人心魄,然稍嫌造作,和皮卡丘的《神鬼獵人》(The Revenant)般,流於斧鑿,擺明「耶使!我們就是量身打造衝著奧斯卡來的!」

 

fx_fden41519666_0011.jpg

反倒是女配角Alicia Vikander,幾度心情轉折,演技自然流露,充滿渲染力,觀之印象深刻。

 

fx_fden41519666_0012.jpg

整體說來,好故事、好演員,《丹麥女孩四平八穩擁有whole package,卻少了點什麼?

如果再往下探一點,再掘深一些,是否能在這波瀾不驚的優雅架構下,挖出點不堪的、尖銳的、真實刺人的什麼?讓《丹麥女孩足以烙下影史上深刻印記,而非僅僅帶給觀眾瞬間感動,一閃而逝似流星。

 

fx_fden41519666_0013.jpg

討喜而值得一看的中庸之作,往好處想,也許包裝得體的內容,能提高部分群眾接受度,為持對立看法的人們帶來些許省思。

 

延伸閱讀:2016新春五部電影雜談:聖獄/大賣空/賈伯斯/班加西/丹麥女孩 (上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