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52488496_0048.jpg

 前言:

那是錄影帶分為大帶(VHS)/小帶(BETA)的年代,國一於錄影帶店租了《星際大戰》四五六部曲,從此,路克天行者在荒涼沙漠中衣袂飄飄之白色身影,即成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紅色跑車倒帶機倒帶了無數遍的,不僅是三捲錄影帶,而是不朽經典傳奇和青少年內心最綺麗的星際冒險。

 

Lake_Country.jpg

然後史上最失敗最煩人的暗黑吉祥物恰恰賓克斯(Jar Jar Binks),與安納金VS.艾米達拉之360度水遁大瀑布瓊瑤戀曲摧毀了我心中某個角落,當時玩具反斗城架上的恰恰賓克斯頭部棒棒糖更是雪上加霜,到底有誰想不開、對人生失去希望,想跟這麼獵奇的棒棒糖舌吻?父母買恰恰賓克斯棒棒糖給小孩根本是虐待兒童!!

 

no.jpg

孤狗到棒棒糖的圖片,證實當時所見所聞並非噩夢一場。

 

hayden-christensen.jpg

即便如此,平心而論,星戰一二三部曲仍具有無法忽視的亮點及傑出之處,何況到了第三部曲,Hayden Christensen的演技總算有長足進步,真是孝感動天謝天謝地!我感謝到快哭出雪地裡的油燜筍了!!

 

Star-Wars-7-Han-Solo-Harrison-Ford-Force-Awakens.jpg

路克天行者在電影院上映的年代我來不及參與,然此後種種,我一刻都不想錯過。

在星戰七試映會當天,我眼眶濕了三次,第一次是開演前觀眾席有人大叫:「Chewbacca!我們回家了!」

 

ESBOpeningCrawl.png

(上圖非星戰七片頭)

第二次是耳熟能詳主題曲配合斜映黑底黃字,緩緩於螢幕上移動。

 

px_fsen52488496_0002.jpg

第三次,則是那老年發福的熟悉身影……當我遇見你時,你是個學徒,而現在你已經是大師了(註1)……多年來,僅紅過這部戲也真是不容易(用抹布擦眼淚)~~

註1:改編自四部曲中,黑武士對戰歐比王的台詞:” When I left you, I was but the learner; now I am the master.”

 

結合濃厚懷舊風格、致敬橋段與現代電影之討喜拍攝手法及緊湊節奏,星戰七試圖兼容並蓄、畢其功於一役,一舉囊括老粉絲與新觀眾,是否成功?容後討論。

 

正文分為以下架構:觀影前常見問題電影微雷評析劇情有雷吐槽,和原力覺醒花絮提要,涉及星戰七重大劇透前,會先以粗體紅字提醒,以下待我們一一看來。

 

7773769005_star-wars.jpg

壹、觀影前常見問題:

一、沒看過《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能否觀賞星戰七?

從未接觸過星戰的觀眾也能看星戰七,只是看過星戰的觀眾更易快速融入,從蛛絲馬跡中獲得意外樂趣。

況且2.5小時的電影挾帶龐大資訊量,新觀眾有時可能得停下來稍事思考。

星戰七時空背景銜接四五六部曲,有直接關係,行有餘力,不妨看看四五六,瞭解一下原力、絕地武士,和帝國等來龍去脈,應該比觀看懶人包更有趣(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朋友就算了)

 

tumblr_nwitre9i151rf7pebo8_500.gif

二、需要看IMAX 3D版本嗎?

力薦IMAX大螢幕,多場戰鬥機追擊戰必看大螢幕無庸置疑;3D部分,整體效果並非特別突出,但有幾幕如空戰、戰鬥之際飛濺火花,及巨型星艦橫亙無垠宇宙時,景深明顯,有臨場感,彷彿觸手可及。

 

fx_fsen52488496_0084.jpg

三、片尾無彩蛋。

 

share_1200x627.jpg

四、八部曲預定2017年上映。理論上除了正傳七、八、九部曲,尚有兩部外傳,大家要保持身體健康,活久一點才能看到結局,不用子孫特別燒給你看。

 

ep4-key-1_r_8x10-star-wars-episode-7-plot-spoilers-luke-skywalker-failed-jedi-master-jpeg-153880.jpg

五、目前官方承認的星戰正史以正傳電影和Marvel出版漫畫為主,其他周邊多被視為野史,例如衍生小說中路克的兒子Ben Skywalker也許…也許只能活在垃圾桶裡揉成一團的衛生紙惹嗚呼哀哉

 

daisy-ridley-bb8-john-boyega.jpg

貳、電影微雷評析:

壯大華美之科幻史詩,J.J. Abrams融會貫通、集其大成,完美重現前六部曲經典架構,精緻細微致敬橋段,在在勾起老粉絲懷舊思緒;緊湊快節奏拍攝手法,與滿溢全片之討喜對白、萌點,為新粉絲敲響第一塊入門磚。

 

ST.png

如果你是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神話學理論的讀者,可看出星戰七再度復刻了「英雄歷險」自啟程、啟蒙、回歸至關鍵之鑰等脈絡蹤跡。

也許片名所言「覺醒」非僅限於正統英雄路線主角芮,亦涉及反英雄凱羅忍,以七部曲為始,其各自投身光明/黑暗力量,成長並響應歷險召喚。

 

starwars55df5d9c377da.jpg

四五六部曲除卻自身價值、歷史定位,亦蘊含無價回憶,是星戰電影一道永遠無法橫越的高牆。故以星戰系列而言,個人給《星戰七:原力覺醒》七十八分,反派太醜倒扣五分;以一般商業電影標準來說,星戰七在我心中則有八十五分。

 

swtfareybb8_large.jpg

作為承先啟後之作,「向經典致敬」「除舊布新」成為相互矛盾的二擇一命題。是故,在充滿驚喜的星戰花絮後,老影迷感動之餘,可能會隱隱感覺七部曲和前六部曲基礎架構過於相似。

 

fx_fsen52488496_0157.jpg

承上所言,星戰七是部充滿娛樂要素、大鳴大放之商業娛樂片,然稍稍欠缺藝術上的感性與詩意,彌補這點的,反而是上映前個人不甚期待的主角之一:帝國風暴兵Finn

 

finn blood.jpg

在整齊劃一的白色盔甲下,印上血痕的頭盔賦予FN-2187鮮活個性與人性,他不再是群體中的一員,而轉化為活生生有血有肉之個體。

不是姓天行者的角色才能譜寫傳奇,老被主角群當雜魚踢打踹炸砍的帝國風暴兵亦能掌握主動性,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

 

gJ3Mv9M.jpg

(原圖網址:https://www.reddit.com/r/StarWars/comments/2p1dna/finnthe_name_just_screams_adventure/)

Finn這名字一直讓我聯想到《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的Finn。

 

han-solo-chewbacca-finn-the-human-jake-the-dog-adventure-time-star-wars-crossovers.jpg

(原圖網址:https://www.walldevil.com/125758-han-solo-chewbacca-finn-the-human-jake-dog-adventure-time-star-wars-crossovers.html)

或說韓蘇洛和丘巴卡的組合其實也可以(所以莉亞公主是有公主病的泡泡糖公主囉)(撥瀏海)

 

fx_fsen52488496_0103.jpg

略為可惜之處在於,女性和黑人主角原本是非常「政治正確」的組合,然Finn在七部曲有淪為典型好萊塢搞笑黑人配角的傾向,John Boyega充滿喜感的演出和最萌吉祥物BB-8一搭一唱讓我笑到合不攏嘴,笑聲背後卻為黑人感到心酸(抹淚)。

個人希望Finn在後續能成為像魅使雲度(Mace Windu)般舉足輕重的角色,而非成龍身旁的Chris Tucker。

綜上所述,星戰七作為2015歲末年終商業鉅片,絕對恰如其分,不枉粉絲多年引頸期待,無論你是老影迷、新觀眾,皆有買票進戲院一賞佳作之價值。

 

 

重大劇透慎入

重大劇透慎入

重大劇透慎入

重大劇透慎入

重大劇透慎入

 

 

 1326560425-153178688.jpg

參、劇情有雷吐槽:

先說反派凱羅忍(Kylo Ren)這譯名一直讓我想到《尼羅河女兒》(皇家的紋章)中那位喜愛破壞上古文明的妖女凱羅爾(仔細看看,凱羅爾眼珠這麼大蕊想嚇死誰!是頭足類嗎!?)

 

300093-darth-vader-lord-of-the-sith-005.jpg

Count-Dooku_4f552149.jpg

Kenobi_Grievous.png

私以為,星戰七最大的敗筆正是凱羅忍!!

星戰系列,魅力四射的反派素為一大賣點,不夠酷強跩霸狂帥,豈敢上梁山?

是故,有史上最偉大的反派黑武士(Darth Vader)、杜庫伯爵(Count Dooku)、達斯魔(Darth Maul),和四手聯彈生化人格里弗斯將軍(General Grievous),讓觀眾情不自禁想投靠黑暗力量。

 

KyloRenMural-Fathead.png

凱羅忍呢?他大概是史上最多愁善感神經纖細弱質纖纖的中二西斯,凱羅忍一定有一個「★㊣↖煞气a第一軍團阿忍↘㊣☆」網路帳號,專門拿來發戰文和酸文。

 

Princess-Leia-plays-captive-to-Jabba.jpg

連強迫他老母莉亞公主穿比基尼跳艷舞的賈霸(Jabba),都比凱羅忍有個性有膽量越戰越堅強。

 

starwarsblue.jpg

可以理解凱羅忍是尚未完成訓練的學徒,能力未臻圓熟,但三兩下便被心靈反制、一側腰子受傷就被掃廁所衛生兵和女主角連擊至落花流水也太落漆,讓人忍不住唱起磺胺的:「昨日像那東流水~離我遠去不可留~今日亂我心~多煩憂~~

 

Star-Wars-Adam-Driver.jpg

原本看那勁黑戎裝裹束高挑身材,想說個性中二也罷,若長相俊美就原諒他(人帥真好)!!故滿心期待他拿下面罩,誰知凱羅忍取下面罩後……我深深感到……世界上有些事情還是不知道比較好,無知也是一種幸福(幫忙把面罩戴回去)……

 

Rey-with-Kylo-Ren-s-flaming-sword-385157.jpg

身為外貌協會,目睹凱羅忍真面目後,對其評價遂益發嚴厲苛刻:

看他脅迫女主角時→哼如果凱羅忍夠帥,無需使用原力,女主角看到長相就會自動說:「喔喔喔喔喔好帥喔(眼睛變愛心)~~~拜託讓我加入第一軍團~~~腦濕腦濕大濕~~人家可以順便叫你腦公嗎?(並不會好嗎)

 

5543ca9adb753b82389cbdc6_vanity-fair-star-wars-03

可是凱羅忍不夠帥,女主角索性加入有帥哥飛行員波戴姆倫的反抗勢力

 

12301546_916695595072389_3419167568954521273_n.png

看他對阿公牌位靠北時(到底是去那裡撿阿公的舍利子)→沒用的東西!!你阿公、你阿罵、你老母、你老北、你uncle,哪一個不是經過大風大浪?你uncle以前有抱著歐比王三件一百的斗篷哭泣嗎?沒有嘛~~因為他來不及撿骨(咦)。

 

tumblr_nze4mlQIOZ1qhyypvo1_400.jpg

(原圖網址:www.savagechickens.com)

是說阿公死前再度回歸絕地了,所以凱羅忍你到底想繼承什麼?繼承黑色安全帽時尚嗎

 

snape_red_lightsaber_copy_by_sasrabirawa-d7fhhu9.jpg

(凱羅卜。依其外貌相似度,凱羅忍搞不好有石內卜血統!去去武器走!)

總之,個人非常盼望後續能補充凱羅忍成魔之路,提出強而有力的說明,說服觀眾為什麼要支持史上身心最脆弱的西斯?不然在缺乏背景故事的情況下,目前看來,凱羅忍只像不知人間疾苦、為賦新詞強說愁。

 

2B5CB4BB00000578-3198849-Villain_Irish_actor_Domhnall_Gleeson_plays_the_new_movie_s_baddi-a-183_1439594290577.jpg

連胡克斯將軍都比凱羅忍帥氣大概2.5394倍(小數點第五位四捨五入),不愧是和Rachel McAdams合演過《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的男人!!

 

Rey-Star-Wars-Episode-7-Force-Awakens.jpg

既然提到反派凱羅忍,不能不提天生神力的女主角芮,假設芮出自天行者家族,那駕駛天賦、維修技巧、及強大原力等外掛都能理解。

 

fx_fsen52488496_0120.jpg

不過七部曲看下來,芮大概是唯一的十里坡劍神,在家鄉自我潛修多年,一出江湖便無師自通、自行打通任督二脈,相較凱羅忍,再次應證人正真好、人醜吃草。

 

starwarstrailer0010.jpg

女主角Daisy Ridley清麗中帶英氣,神似Emma Watson+Jennifer Connelly+Keira Knightley的混合版。

也難怪芬恩對她一見傾心,有道是當兵當三年,母……(被摀嘴拖走)

 

11054327_1005785596139708_3511366326044486993_o.jpg

另一個有待說明的是,六部曲到七部曲這三十多年間糾竟發生什麼事?

照理講,反抗軍重挫帝國後,邪惡勢力應氣勢大傷,結果突然冒出一個資源充足、兵壯馬肥的第一軍團,還有能力蓋出專門讓人炸的死星3.0。

 

swtfahanleiahug_large.jpg

新共和瞬間灰飛煙滅,而反抗軍依然像流亡義勇軍,難道四五六部曲的主角群一生勞碌,做牛做馬到白髮蒼蒼只體會到「紅塵來呀來~去呀去都是一場夢~紅塵來呀來~去呀去也空~(今天好愛唱老歌)之悲涼感嗎嗎嗎嗎?

 

sw d23-16.jpg

話說死星都改版到3.0了,邪惡勢力是否該有一點這名字” Death Star”不太吉祥之自覺?

本來專門要給人家死的,後來都專門給自己死。到八部曲,為了討個好兆頭,不妨改名為「樂活星」,象徵週而復始、生生不息、欣欣向榮之意,以防敵人一而再、再而三用壕溝會戰摧毀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tumblr_nzbxguU0D71qguck4o8_250.gif

至於BB-8,非常成功且討喜的吉祥物,明明知道他惡意賣萌(咬牙),仍然滿心歡喜全盤接受,咕嚕嚕滾動和歪頭探腦的樣子,讓我整顆心都融化惹,甚至想花五千多大洋買顆BB-8的遙控玩具,雖然不清楚買來要幹嘛(一種衝動消費的概念)

 

fx_fsen52488496_0038.jpg

令人困惑的是,全宇宙都在追殺BB-8,但芮、芬恩和韓蘇洛依然大搖大擺帶著特徵無比明顯的BB-8橫行江湖,完全沒有要稍加遮掩或拿個麻袋裝起來的意思,以至於走到哪就被追到哪,真是教人費疑猜。

 

starwars5669d26168807.jpg

韓蘇洛之死乃必然結果,第一點是你兒子並非年少不經幹了點荒唐事,被送進少年感化院,而是投入黑暗原力,豈有爸爸勸兩、三句就回頭是岸的道理?這麼容易良心發現,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了,韓蘇洛為親情所蔽,未免大意。

 

Dvs.png

第二點是,星戰有個「落鳳坡」慣例,鳳雛必死於落鳳坡,大師必死於吉隆坡…呃不對,必死於地形狹窄處。

比如歐比王對黑武士。

 

QvsD2.png

再如金魁剛對達斯魔。

 

Star-Wars-the-Force-Awakens-Carrie-Fisher-Trailer-Image.jpg

由是,當我見孤橋難行,即知韓蘇洛命不久矣,舞台都備好了、分居許久的老婆也抱過了、千年鷹號更找回來了,能不死嗎?必死無疑啊!只好回去演印第安那瓊斯了。

以人为鑒,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鑒,可以知興替。往後星戰裡年過半百,德高望重之人,只要行經窄路陡坡,要快快跟對手說:「等等,此地風水不佳!待咱們找個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之處,再行決鬥!」

 

肆、原力覺醒花絮提要:

花絮提要僅供參考,老角色和新角色之映照對比便不多提了,相信各位眼明手快的星戰迷能找出更多致敬彩蛋,小的在此僅拋磚引玉。有錯誤疏漏處還請指教。

 

fx_fsen52488496_0140.jpg

ImpStarDestroyer-SWI125.jpg

1、和路克、安納金一樣,芮同樣居住於沙漠行星。其居住之Jakku星,舊時受反抗軍與帝國戰火波及,背景巨大殘骸即為帝國軍艦隊代表艦:滅星者(Star Destroyer)

 

swtfareyatatfoot_large.jpg

817c92_60e7446f71184fc7e4942b2763a24daa.jpg

2、芮居住之狹窄小屋,是在星戰系列具重要地位的AT-AT(全地形裝甲運輸步行者)腳掌。

 

giphy.gif

3、芮說千年鷹號(Millennium Falcon)是「破銅爛鐵」,而路克當初也嫌棄道”What a piece of junk!”,哼人家千年鷹號時過多年,依然老當益壯老而彌堅。

 

chewbacca-c3po-holochess-scene.jpg

4、千年鷹號裡的3D立體鬥獸棋始終如一。

 

disney-star-wars-the-force-awakens-movie

5、如前文所言,在野史(衍生小說)裡,路克的兒子名「班」,韓蘇洛也叫了凱羅忍「班」,或許這之中有什麼傳承意味,也或許韓蘇洛只想說:「班~~~~~~艾佛列克我愛你~~」(這停頓也太長)

 

Star-Wars-7.png

6、J.J. Abrams是第一位執導過《星際大戰》(Star Wars)《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導演。

 

star-wars-simon-pe_3372121k.jpg

7、Simon Pegg則是第一位參演過兩片的演員,他客串演出Jakku星收購機械零件的外星人Unkar Plutt。

 

Leia

8、Carrie Fisher(飾:莉亞公主)的親生女兒Billie Lourd,於電影中飾演反抗軍一員,台詞是” General, are you seeing this?”(如果我沒聽錯的話),她也綁了莉亞公主之招牌雙髻頭。

 

scream-queens.jpg

星戰七是Billie Lourd第一部演出的電影,她最廣為人知的角色是美劇《尖叫皇后》(Scream Queens)裡的Chanel #3。

 

tumblr_np45y1tYSA1qd479ro1_1280.jpg

29291F4100000578-3101611-image-m-21_1432854029121.jpg

9、最高領袖史諾克,由曾飾演咕嚕(Gollum)之好萊塢非人角色擔當Andy Serkis演出。

史諾克的造型很像咕嚕,我們可以說,自從《魔戒》電影版咕嚕出現後,好萊塢某類妖魔鬼怪類型都咕嚕化了。

 

phasma_0.jpg

_1427933877.jpg

10、美劇《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的角色參演:

銀甲Captain Phasma是冰與火中的美人Brienne,難得一見的軍團女性反派,個人對其期望值高於凱羅忍。

 

Jess Testor.png

Nymeria-Sand-1024x614.jpg

反抗軍勢力的某位女性飛行員Jess Testor,是冰與火中的沙蛇。

 

Mark Stanley.jpg

凱羅忍隨侍之一是冏恩雪諾(Jon Snow)的守夜人同伴Grenn......都穿一式白色盔甲,鬼才認得出來!!

 

Possible-Alien-Simon-Pegg-is-Playing-in-Star-Wars-7.jpg

maxresdefault.jpg

酒吧的外星人之一,是艾莉亞(Arya Stark)的劍術老師,布拉佛斯首席劍士Syrio Forel……老師你好好的人不當,卻跑去當外星人惹,別說鬼了,化成灰都認不出來啊!!

 

Max-vod-Sydow.jpg

和以上角色相反,老牌演員Max von Sydow在星戰七開頭演出一位背景未知,讓人遙憶起老年歐比王的智慧長者。他將逆流於冰與火第六季演出三眼烏鴉(Three-Eyed Raven)一角,值得期待。

 

P1070720.JPG

文末抽獎活動:

我在《星戰七》媒體試映會拿到兩把做為門票的藍色小光劍,市面上應該沒有販售?

當時有許多網友想要,我思考再三,決定忍痛割愛,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送出其中一把未拆封小光劍給同樣喜愛《星際大戰》的網友。

 

P1070724.JPG

黑暗中的小光劍,上有「Star Wars 原力覺醒」字樣,兩段式燈光:持續發亮/一閃一閃亮晶晶。

 

P1070733.JPG

P1070732.JPG

送給大家的是未拆封完整包裝,別擔心我沒舔過(擦口水)。

 

抽獎活動辦法:

1、請加入螺螄拜恩的實話實說粉絲團。(已設超連結)

2、在活動頁面(置頂星戰七文章),按讚+留言+公開分享,留言請留"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這樣我才能分辨你要抽獎或純聊天。

3、活動時間:自即日起至2015/12/23(三)晚上八點截止,屆時將於粉絲團公布得獎者名單。

4、超過領獎期限未認領者視同棄權,由遞補得獎者後補,寄送僅限台澎金馬蘭嶼綠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