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walking_dead_season_6-HD.jpg

第六季首集以黑白/彩色畫面交錯穿插的方式插敘劇情,相信很多人以為電視壞了,我就敲了好幾次螢幕(電視何辜?)。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21247.468.jpg

滿坑滿谷的殭屍海,為觀眾帶來強烈視覺衝擊,讓人想起《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的艱難屯之役;豐富文戲亦交待了第五季結局後,各個角色之後續發展。

除卻外在威脅,內部成員仍須溝通協調,尤其Morgan加入後,儼然成為Rick小隊的新良心。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morgan-james-2-935.jpg

從長遠歷史紀錄看來,和Rick對著幹的,通常不會有好下場,你要不像Glenn,宅心仁厚卻人微言輕;要不像Daryl,良知未泯但事事以Rick的意見為依歸;要不就像頭媽,一等一的操盤手,一面裝柔弱帶風向,一面高喊:「Rick是我們的王!」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rick-lincoln-bandage-935.jpg

言下之意,並非指Rick有多麼十惡不赦,Rick這角色迄今為止的轉變,有點像《絕命毒師》(Breaking Bad)的主角Walter White,觀眾可以理解他在做什麼,縱使你未必贊同。

以主角為主線劇情之編排,加上末世世界觀的設定,讓我們總是能找到合理化主角行為之理由,有時候甚至無需合理,只要Rick這樣做夠帥、夠強、夠酷足矣,他是排除萬難活下來的終極生存者,支持Rick不需要理由。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3926.718.jpg

外面有自稱狼族的反派,但ASZ(亞歷山大安全區)導引Rick小隊入城,是否也算一種引狼入室?我認為算。

才沒多久時間,ASZ的權力中樞已徹底被Rick小隊替換。開重要會議,站在內圈,坐在沙發上的核心人物是誰?全數為Rick小隊成員。ASZ成員只能佇立外圈聽從指令,聽命行事。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5548.578.jpg

Deanna的領導形同空殼,就像頭媽笑語嫣然讚賞Rick的"You're in charge now."是說你們這麼粗暴且巧妙地逼柱柱姐......呃不對!Deanna退出權力圈對嗎?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1613.328.jpg

然而,弱者沒有否決的權利,因為他們天真無知沒用到得依賴Rick的保護,才能生存下去。

當一群成年人面對數隻行屍,卻不知如何應對,只能惶恐無助大叫:「救救我們!」時,便註定了ASZ被蠶食鯨吞的命運。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rick-lincoln-2-935.jpg

《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不打算走求解疫苗或研究病毒成因等路線,但是每季,編劇都得提供觀眾一個能牢牢抓住注意力的新故事,延續熱門劇的熱潮,所以它慢慢變成一則政治寓言。

角色群反覆在遭逢新敵人→損失老將→補充新血→捍衛家園→家園毀滅等公式中循環,正如金田一柯南這兩位災星,Rick所經之處,很少留下活口。

作為家園的暫棲地不是爆炸,就是被殭屍攻陷,然後還是爆炸。反正爆炸總是好的,哪有觀眾不愛爆炸?何況老美極擅長轟炸別人。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walkers-3-935.jpg

總的來說,敘述手法和畫面設計上有巧思,然而在劇情上,個人認為第六季首集欠缺出色之處。

更強的敵人、更大的棲息地、更慘烈的死法、更壯觀的場面、更糾葛的人性,皆非解決之道,以上種種僅是過去每一季的強化版。

如果《陰屍路》想突破現狀,再創高潮,它需要跳脫現有套路,尋求一個嶄新突破口。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daryl-reedus-935.jpg

接下來直接談角色,個人習慣幫角色取綽號/暱稱,故先列一個綽號對照表,以便新讀者理解:

Rick:瑞瑞。不是端端,也不是代言曼黛瑪璉的那個瑞瑞

Daryl:達達、腦公(只有我能用)(被打)。

Glenn泡菜,最近隱隱覺得有種族歧視意味,故多以名諱稱呼之。

Carl:屁孩、偽小賈。自從屁孩比較不屁後,戲份越來越少。

Michonne :刀女。

Carol:頭媽。頭媽這綽號最常引發疑問,其實最早是光頭媽,中間有陣子變腸媽(在頭上纏滷大腸造型之包巾做造型),現在頭髮長出來了,故改稱頭媽。

Abraham:大牛(源自他在《Band of Brothers》裡的稱呼),或魂斗羅(取其外型)。

Morgan:武僧。少林棍法都習全了,又理個光頭,能不叫他武僧嗎?

Sasha:毫無反應,就是個Sasha,當初以為她會早早掛點,沒想到她哥錘神先走一步。

Tara:毫無反應,就是個塔拉。有時因長相肖似度,稱其美國張柏芝,然少見。

Nicholas:因第五季性格惡劣,故蔑稱「你可拉屎」。第六季大有長進,不忍繼續汙衊他,一方面是「你可拉屎」四個字稍嫌太長,故改稱「捲毛」。

Maggie:馬雞(譯音)

Eugene:油雞(譯音)。

Rosita:螺吸塔(譯音,並試圖以「螺」字刻意強化筆者存在感)。行文至此,深感固定角色未免太多,我看這季可以發兩、三個便當不為過。

 

TDogIF.jpg

另外,以往文中時不時提到T-Dog,正如魯賓遜身旁有個忠實的星期五,恐怖片白人主角身旁,必定配備一個不見得忠實之可替換黑人角色。

T-Dog正是Rick配備之黑人初代,具有不可磨滅之崇高始祖(鳥)地位。

 

1415149645-3997723362.jpg

原本我以T-Dog 2.0、T-Dog 3.0等綽號追封後來的黑人配角,以緬懷先烈。不幸的是,黑人改版速度過快,版本無從考究,改到T-Dog 6.0我就懶得更新韌體了。

況且從嚴格意義講起來,Morgan才是黑人初代,所以T-Dog就Let It Go吧(喂喂喂)~~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heath-hawkins-935.jpg

附帶眼鏡架屬性的冷靜黑人Heath是電視劇新角色,原著漫畫固有角色。莽夫型黑人通常三、兩下就掛點,這類少見的智謀型黑人應該會走久一點,我們姑且稱他辮子頭(任性)。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24448.984.jpg

個人覺得,油雞之所以轉念放行辮子頭進城,完全看在車上有正妹Anne的份上。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25116.171.jpg

留過氣mullet髮型的油雞,到底有什麼資格說:「我尊重別人的髮型」?再者,油雞講這句話前,有想過選擇權不在自己,而在基因的禿頭神父嗎

沒有,因為油雞只想到自己!!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4601.640.jpg

神父自願幫忙,瞬間被Rick否決,榮登本集最好笑畫面。

 

tumblr_nw4aqdKFpp1tsuagno1_500.gif

目睹武僧勤練少林棍法,Rick臉上流露少有之困惑表情,我的疑惑和Rick一樣。

能做到Rick做不到的事,讓Morgan從當時的癲狂狀態清醒過來,還教會他一身好本領,絕非常人所為,一定是《天龍八部》中少林寺掃地僧那種世外高人等級。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0658.968.jpg

充滿智慧的出家人不但提醒Rick「我們都殺過人,為何綠帽(Pete)就特別無法被饒恕?」;更一眼看穿頭媽甜美表象之偽裝,覺得頭媽八成是特種部隊出身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0241.578.jpg

然而,出家人看似看破一切,卻看不破一根花生醬口味的蛋白棒(遠目)......看來武僧離得道升天,尚有不短的距離要修行。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3415.609.jpg

題外話是,武僧能察覺異常流動的空氣,非常擅長抓時間點:撞見Rick殺綠帽Rick不想綠帽、Rick讓ASZ居民獨自應付殭屍、Rick把槍抵在Carter後腦杓、Rick親手解決Carter。所有不該看到的,都被武僧看到了。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3237.078.jpg

加上武僧現在與Rick同住(刀女與瑞瑞共組小家庭的希望再度落空,難掩失望表情),必定能看到Rick更多不堪入目的景象,比如打開廁所門,目睹Rick正在上大號之類的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2751.703.jpg

談到綠帽Pete,就得談談他正值叛逆期的大兒子Ron,經歷Rick殺父、Carl奪女之後,Ron現在對Rick一家恨之入骨。

個人覺得,再怎麼樣,你起碼讓兒子知道老杯埋在哪,清明時節雨紛紛才能回去掃墓。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3050.796.jpg

至於其他的,只能說Ron還是年輕人,眼光不夠長遠。雖說青少女是稀有資源,但Enid實在算不上正妹,若和準繼父打好關係,來個十年養成計畫吃下Judith也不遲(演Judith的嬰兒又換人了)。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3446.343.jpg

眼見準繼子在旁,Rick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假裝挖墳。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35357.671.jpg

不愧是Rick看中的女人,綠帽死後,Jessie以積極學習房中術防身術,具體表示她對Rick的支持。且挖土不忘露事業線,露事業線不忘挖土,實乃寓教於樂之典範。

 

tumblr_nw4e07m1dY1ucj4gdo1_1280.jpg

整集下來,達達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默默騎車引殭屍,我好擔心騎到一半機車沒油或中途拋錨,Rick你要怎麼還我一個完整的腦公(焦慮咬抹布)!!??

 

car01.jpg

car02.jpg

再者,用一台汽車和一台機車導引殭屍有夠缺乏效率。為什麼不仿效台灣名產之擾民「選舉宣傳車」呢?

光是站在上面,大聲公與鐘鼓齊鳴,沿途掃街:「拜託拜託~~請各位殭屍惠賜一票~~

我保證,即便號角響起仍無法引走殭屍們的注意力。

 

the-walking-dead-episode-601-glenn-yeun-4-935.jpg

Glenn、馬雞和大牛,是本集較展現人性溫度的角色。

Glenn替捲毛遮掩犯行,然對其行為仍有疑慮,故不准捲毛參與行動。

而亟欲證明自己的捲毛無視Glenn反對,在後續行動中證實自己可信,最終獲得Glenn認可。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0305.625.jpg

Glenn和馬雞在小隊中沒有話事權,僅從一而終默默遵循個人良心行事。

他們相信人有改變的可能性,就像當初馬雞和Tara,分站鐵柵兩側誓不兩立,幾經波折後,失去妹妹的馬雞,和失去姐姐的Tara,卻變成彼此最重要的同伴。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0316.109.jpg

如此重筆描寫Glenn夫妻檔的惻隱之心,反而讓人懷疑這是預熱便當的節奏,TWD的世界,和現實生活一樣,是一個好心未必有好報的世界。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2351.343.jpg

而且觀眾得小心所謂的「配角定律」:之前戲份不多的配角,突然出現大量畫面與台詞,表示大去之期不遠矣。譬如Carter。

在第五季,大家對Carter應該沒什麼印象,第一集他卻出現超多憤恨、害怕、激動、生氣等咬下唇特寫......結果劇末果然領便當了。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3_223000.015.jpg

經網友糾正,婚戒是Reg而非綠帽的,看來是我腦太大,感謝指正。(結果沒人同情你啊綠帽~~~)(抹淚)

袖口對比圖:兩人手上都有婚戒,但袖口款式不同。

ring01ring02ring03

各人對綠帽(從頭到尾,細心為綠帽上色)之死想法各異,大牛則別有一番體悟。

鏡頭多次描繪大牛以酒祭奠綠帽婚戒之畫面,相較他人,大牛對綠帽可能更多了一份感同身受和同情。

同樣是一家之主,大牛在戰鬥中拚盡全力保護家人,最後家人卻恐懼其暴力息氣,以更甚於畏懼殭屍的害怕眼光看他,寧可陷入險境,也不願待在這樣的丈夫/父親身邊。

本應保護家人的,因自身錯誤遭家人拋棄,綠帽以死亡換得平靜,大牛在戰鬥中找到安寧,縱然這些都不是他們原本想追求的。

 

The.Walking.Dead.S06E01.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EtHD].mkv_20151014_004437.968.jpg

劇末警笛大作,徹底破壞Rick的湘西趕屍計畫,一鼓作氣把殭屍都引去ASZ特區。

就像之前所言,基本上這是災星Rick的宿命,他待過的地方房車營地、農場、監獄等等,不是業已淪陷,就是等著或準備淪陷。

照劇情推斷,鳴響警笛之因很可能是狼族入侵,因為ASZ內尚有戰神頭媽和馬雞坐鎮,理應不會放任搗亂分子恣意破壞。

 

p2274235043.jpg

也有可能如國外改圖,是波羅莫(Boromir)吹響號角在等待援軍(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