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8311_967641199938530_6281476732490405285_o.jpg

挖眼刨舌、肚破腸流、毒蟲隔江哭唱後庭花、Lady Gaga與Matt Bomer四P大戰,種種慘絕人寰、不堪入目、肉慾恆流的血腥色情場面,皆被《American Horror Story: Hotel》以一種時尚情調與獨特美學呈現出來,為第五季首集帶來華麗璀璨的重磅開場,一掃第四季冗長的抑鬱寡歡。

個人相信,依這個勢頭下去,AHS還能再戰十年。

11062547_963682810334369_8776782964497862131_n.jpg

之所以持續寫作AHS心得,有兩個主因,第一個是每季不同主題皆融合大量恐怖文本符號,考據內容是件有趣的事。

然不幸之處在於,待高潮迭起的蜜月集數過後,劇情往往開始荒腔走板或態勢疲軟,Ryan Murphy主導的戲劇通常有此類半途掉鏈子、有始無終不得善終之毛病(抹淚)。

此時,很想棄劇的我,就得靠第二個原因:「網友的呼喊」撐下去。

很多人說:「你不寫我就不看了」(少來!!),亦或:「我不看了,所以你要繼續寫我才知道劇情。」(天底下有這種事嗎!這合理嗎!!??)

於是,庸庸碌碌中,不知不覺也寫到了第四個年頭,仔細想想,我還真是一個容易被凹的人啊(遠目)......

 

12107843_969572919745358_2571196232968402862_n.jpg

回到主題,首集資訊量龐大,故分為三個區塊:向恐怖經典致敬、翻玩跨界元素,與AHS五個季度的串聯討論,內文涉及其他恐怖電影和AHS前四季的部分劇情雷,請慎入。

一、向恐怖經典致敬:

講到旅館(Hotel)主題,有兩部影史上的恐怖經典絕對不能缺席,一部是Stanley Kubrick執導的《鬼店》(The Shining),另一部是Hitchcock的《驚魂記》(Psycho),它們對後來的影視作品產生巨大影響,AHS第五季第一集亦有許多向《鬼店》致敬的畫面,比如(以下圖片,上圖為AHS,下圖為鬼店):

 

shining012.jpg

shining011.jpg

帶來異常壓迫感的狹長甬道,走道盡頭的詭異兒童。

 

shining021.jpg

shining022.png

幾乎一模一樣的地毯花紋,如果你們家地毯也是這花紋,假日趕快跑IKEA一趟。

 

shining031.jpg

shining032.jpg

前導概念海報,自電梯門口湧瀉而出的金黃瀑布般長髮(是罹患多毛症嗎),正似《鬼店》從電梯口奔流到海不復回之滿室血漿。

致敬《驚魂記》的畫面目前沒看到,也許以後也不會出現,但浴室兇殺和病態母子情節都是很好發揮的元素。

 

此外,以下致敬畫面與段落,或許是我腦洞太大想太多,但這些巧合和隱喻不禁令人浮想連翩(恐怖片愛好者的浪漫情懷~~)。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095912.031.jpg

片頭和劇情皆出現內含異物的床墊,再提醒一次,如果你家的床墊和AHS花色相同,除了IKEA,不妨多跑一趟席夢思,以防夜長夢多(看完劇集,家裡裝潢也換了一輪)

 

ElmSt01.jpg

ElmSt02.jpg

床墊裡有鬼不是什麼罕見設定,但本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1984年的《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當時年方二十的青澀強叔(Johnny Depp)在半夢半醒間被夢中殺手佛萊迪(Freddy)攫入床墊,大量鮮血不要錢似的噴湧至天花板,強叔就此殞命......沒想到強尼戴普也演過恐怖電影配角是嗎?然而此非本文討論重點咳咳咳。

 

1408-1408-7950026-1600-1200.jpg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23326.437

再者,倒轉的時鐘、錯亂的時空;蕉姐(Sarah Paulson)從窗戶墜落;以及每位住進64號房的房客都會經歷離奇遭遇(按AHS調性,房號應該是69才點題......)(盡在不言中),則讓人想到和《鬼店》相同,皆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原著小說的恐怖電影《1408》

 

e293f5b0b0159844f92d9bdc72fc904b.jpg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20546.546

兩個瑞典辣妹觀光客誤闖鬧鬼旅館被強制灌食橋段,和充斥變態暴力美學的《恐怖旅舍》(Hostel)系列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095822.828.jpg

且恐怖電影裡的觀光客大腦神經迴路一定要異於常人,什麼樣的神經?讓她聞到屍臭味,發現粗劣縫補床墊後,還堅持要裁開床墊?妳認為裡面有什麼?生日驚喜嗎?

遇到類似狀況,直接認栽付錢烙跑,回家上網在Booking或Agoda評劣劣劣劣劣就好了拜託!!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00211.250.jpg

什麼樣的神經?讓她們親眼目睹床墊裡冒出的鬼東西後,仍好整以暇在這見鬼旅館之見鬼的另外一間客房歇息?

換成我,就算門房藉口警察要錄口供,我死都要待在大廳或大門等人!叫二十隻柴犬來都拖不動我!!總之這種神經太難懂,可能瑞典人比較特別you know~~

 

alexis-as-a-sexy-nurse-season-1-episode-4.jpg

PS:飾演觀光客Agnetha的演員Helena Mattsson,曾於被腰斬的恐怖劇集《鬼樓契約》(666 Park Avenue)飾演性感鄰居Alexis。

 

IRON01.jpg

IRON02.jpg

男性觀眾看完,會感覺屁股痛痛的金屬OO性侵畫面,疑似致敬1988年的日本Cult電影《鐵男I:金屬獸》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20801.671.jpg

本季兇手可能又是多人路線,反正AHS最不缺變態。

目前可確定的兇手/幫兇組合是Lady Gaga飾演的伯爵夫人和她悲傷的小夥伴兒們。

同第一季的鬼屋,死在Cortez的人都會變成地縛靈(幸好旅館房間夠多),例如非自願受困此處的Sally(Sarah Paulson),所以Sally故意釋放受囚觀光客,籠中鳥能少一只算一只。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04055.500.jpg

另一組兇手是十誡連環殺人魔,該主題圍繞Wes Bentley飾演的警探John打轉,十誡內容於片頭提及。

發想於「宗教戒律殺人」概念之經典恐怖驚悚電影莫過於David Fincher執導的《火線追緝令》(Se7en),然而亦有爛片如《天啟4騎士》(The Horsemen),後者我們就Let It Go~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15958.437.jpg

戶外劇院播放的1922年黑白電影《吸血鬼諾斯費拉圖》(Nosferatu the Vampyre)隱喻Lady Gaga與Matt Bomer這對吸血戀人之真實身分,他們徘徊於黑暗中渴求的不是性愛,而是躍動的生命。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15558.390.jpg

有聲電影直至1927年方問世,而F. W. Murnau是極具影響力的默片導演,《吸血鬼諾斯費拉圖》全片以管弦配樂伴奏,配合視覺效果造成強烈心理衝擊,是影史上第一部以吸血鬼為主題的電影,也是德國表現主義浪潮之代表作,選該部電影作暗喻,具象徵性意義。

 

32b5923eb13533fa18761181aed3fd1f43345bce.jpg

二、翻玩跨界元素

AHS系列原本便於時尚和音樂產業等大眾文化間游走自如,他人棄若敝屣之「媚俗」,被Ryan Murphy拾起,小心翼翼逝去灰塵,擦亮打蠟後高掛殿堂。

高居廟堂之上人士批評AHS媚俗討好,羶色腥迎合大眾市場,豈知陽春白雪、下里巴人各有所好?且相較文人雅士推崇之精緻文化,所謂的「媚俗」難道不更反映真實、貼近社會?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15652.609.jpg

上面扯遠了,總之請流行歌手Lady Gaga演出主要角色,即為音樂跨界影視之最佳結合。

一套套繁複華麗的裝束、一步步精心設定的表情及走位,一首首間歇穿插於劇情的流行樂,整集AHS彷彿是一支大型MV。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20911.015.jpg

至於Gaga演技如何?現在看來是本色演出、恰如其分。   

舞台風暴蘭姨(Jessica Lange)缺席第五季,讓各個角色獲得充分發揮空間,但無老戲骨支撐,整部戲會不會失衡呢?Gaga的演技蘭姨之重要性,目前未有定論。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24118.140.jpg

妙的是,預告中時尚ICON(?)娜歐蜜坎貝兒(Naomi Campbell)亦將客串演出,娜姐好忙,上一季才演過黑人世間情之《嘻哈帝國》(EMPIRE),這季又跑來演美恐。

娜姐一出場,不爆氣抓狂打死兩、三個配角怎麼行?光是旅館內手機沒訊號、沒Wi-Fi她就崩潰了吧!?

 

 

劇中有兩首歌值得玩味,一首是Lady Gaga與Matt Bomer狩獵獵物時播放的《Tear You Apart》。

《Tear You Apart》是樂團She Wants Revenge的單曲,MV由好萊塢明星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執導,影片本身像部微電影,帶有濃濃恐怖片氛圍。

 

American.Horror.Story.S05E01.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012_123839.062.jpg

片尾的《Hotel California》,其重要地位與歌詞爭議性,同樣揚名於世。

歌詞多次暗示墮落吸毒和淫荒派對場景,所以有人認為「Hotel California」描述毒癮勒戒所或精神病院,當然也有人賦予更深遠涵義。

不論如何解讀,歌詞中那句"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切切實實點亮了《American Horror Story: Hotel》的題旨。

 

cecil-hotel.jpg

上述淺談概念上的跨界,下面討論實質上的跨界。

劇中旅館Cortez的靈感來源應該是實際存在於LA的塞西爾酒店(Cecil Hotel),同樣是C字開頭、同樣走裝飾藝術風格、同樣和多起命案有關聯(2013年藍可兒命案、連環殺手Richard Ramirez和Jack Unterweger皆曾投宿,據傳四零年代「黑色大理花」命案的受害者亦曾入住)。

 

cecil4.jpg

而且塞西爾酒店的地址是640 S. Main Street,大家注意到了嗎?64正是AHS劇中的旅館房號

 

Scream01.jpg

Scream02.jpg

(上圖為Scream,下圖為AHS)

第二個跨界則是偶然為,算是給恐怖影視粉絲的小彩蛋。

如果大家曾收看美劇《驚聲尖叫》(Scream),會發現AHS十誡殺手出現的豪宅,也是《驚聲尖叫》第一個受害者的住所,殺人魔對這棟房子是多麼情有獨鍾?

 

12019968_965193846849932_6223217912243891306_n.jpg

三、AHS五個季度的串聯

每季都會出現一個問題:「我沒看過美恐的前幾季,能不能看第N季?劇情會不連貫嗎?

答案是「無妨」,演員大多相同,但每季主題各不相同,不會產生看不懂的問題。

 

Marcy01.jpg

比如專門仲介凶宅的房仲Marcy曾出現在第一季,堪稱鬼屋界的第一把交椅。

 

Marcy02.jpg

第一季,住在大屋的Harmon家全滅後,Marcy收養了唯一倖存者:小狗。結果到第五季,小狗也被她就地正法,Harmon家的香火正式滅絕嗚嗚嗚(咦)。

 

Shelley01.jpg

Shelley02.jpg

還有配角演員在不同季度的表現形式,譬如:

第五季的醫生Alex是第二季的性成癮者Shelley。

 

K01.jpg

K02.jpg

K03.jpg

打掃女僕是第四季Pepper的沒良心姐姐,也是第三季性侵Kyle的媽媽(專門飾演黑心親戚啊)

 

L01.jpg

L02.jpg

L03.jpg

L04.jpg

第一季的縱火犯Larry,到第三季變癡漢管家,原以為第四季之大鵰茸藥酒已是其演藝生涯巔峰,沒想到第五季又轉化成最終型態埃及豔后,令人為之讚嘆!!

 

url.jpg

延伸觀賞恐怖主題美劇:

《貝茨旅館》(Bates Motel):電影《驚魂記》前傳,告訴大家如何養成殺人魔。

 

mtv-s-scream-tv-show-reimagines-ghostface-for-a-new-story-new-cast-new-format-new-rules-486221.jpg

《驚聲尖叫》(Scream):電影《驚聲尖叫》衍生作品,管你啦啦隊長或美式足球前鋒,白目高中生最好死光光。

 

Scream-Queens.jpeg

《尖叫女王》(Scream Queens):婊后艾瑪蘿蔔汁(Emma Roberts)擔綱主演,Ryan Murphy又一兼具惡趣味與黑色幽默之低俗品味力作(讚許貌)。

 

MV5BMTM3MDU1NjUyNF5BMl5BanBnXkFtZTcwNzk2NTQ1OA@@._V1_SX640_SY720_.jpg

《鬼樓契約》(666 Park Avenue):以鬧鬼大樓為主題,強打俊男美女的恐怖小品,不幸被腰斬,我也只寫了三集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