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jpg

用一張圖表達我對第四集的心得,再寫一個字都嫌多(被打)。

好啦,做人不能太機歪。

認真說,跳過沉悶的第四集,第五集為廣大觀眾帶來一個好消息!!什麼好消息呢?就是......再演一集,FTWD就結束了喔耶!!(被拖進廁所圍毆)

 

fear-the-walking-dead-episode-104-ofelia-mason-935.jpg

從客觀角度而言,包含敝人在內,許多觀眾用期待TWD的心態期待FTWD,以至於產生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之反差心理。

FTWD的製作有一定水準,劇集品質其實不差。可是從TWD到FTWD,即便我們為劇集賦予再多深遠涵義與詩意,最後仍會產生疑惑,疑惑這類「探討人性的套路」是否玩太久了?

 

fear-the-walking-dead-episode-105-madison-dickens-935.jpg

「有趣」「深度」間,彼此互不衝突,而我認為,FTWD「不太有趣」

所謂「含有殭屍元素的家庭倫理劇」不是無趣的藉口,連沒有殭屍元素的家庭倫理劇」,例如:《The Fosters》(如此一家人)和《Grace and Frankie》(同妻俱樂部)都比FTWD有趣(個人力推後者,建議大家一定要看看)。

若無TWD的光環加持,個人很懷疑FTWD能繼續走多久?

 

173404h31hmmh1cmpvpt8h.jpg

(P圖P的很隨便,大家要求不要太高)

回到劇情。本來我一直擔心Madison會成為Lori 2.0或Andrea 2.0,通常FTWD的中年女性角色都有變婊之潛力,不過這兩集Madison的好感度量表反而上升了。

把Chris的話當一回事,好感度+10

手無寸鐵,跑出柵欄外一探究竟,如入無人之境,好感度+10

痛扁毒蟲Nick一頓,把他打到哭爹叫娘(不過Madison本身正是Nick的娘),好感度+10

堪稱本劇最容易進入狀況的角色,除了自己女兒外,跟其他人都很好溝通,好感度+10

有危機意識,知道非常時期須用非常手段,理髮師含淚解釋,我之所以刑求阿兵哥吧拉吧拉吧啦(開始講古)妳覺得Ofelia會不會懂?Madison卻只是冷酷無情反問:「啊你是問到我們要的資訊了嗎?」好感度+20!!

 

129386112939.jpg

嗶嗶嗶~好感度達60,正式進入攻略Madison路線(誰想要啊!!只有毛利人想要吧!?)~~

 

Fear.The.Walking.Dead.S01E0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21_224103.468.jpg

相較好感度上升的Madison,我現在最想殺的是毛利人。

一天到晚號稱想修復父子感情,卻不把Chris的感覺和情緒放在心上,無怪乎親子關係惡劣,好感度-30

都什麼時候了,還在慢跑,好感度-10

都什麼時候了,還敢車震,好感度-100

都什麼時候了,還妄想當好人好事代表之里長伯,好感度-5(P圖及好感度的標準都很隨便)

 

maxresdefault.jpg

嗶嗶嗶~毛利人HP歸零!!(莫名從戀愛遊戲變快打旋風)

編劇大概想表達毛利人在兩個家庭間拉扯之無奈和揪心,警告普天下的男性不要梅開多度或腳踏多船。泥看看只有一個前妻便如此苦悶了,那阿拉伯版的《驚嚇陰屍路》還得了!?四個老婆+N個小孩,一季演九九八十一集都演不完。

 

Fear.The.Walking.Dead.S01E05.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30_182102.890.jpg

談到家庭倫理劇,在美劇裡,兩個家庭結合後,無血緣的兄弟姊妹亂搞......呃太直接了,禁忌之戀是常見的事。

前幾集,我就覺得Chris對Alicia的態度怪怪的,那時以為是自己心術不正。

但第五集可確定他們之間確實流竄著難以言喻的曖昧,只能說末日來臨選擇性太少,就會變成這種結果。可是...Alicia的前男友是黑人耶!!Once Black Never Turn Back!!Chris能擔當起此番重責大任嗎!!?(整段都是問題發言)

 

Fear.The.Walking.Dead.S01E05.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30_184146.125.jpg

到目前為止,FTWD欠缺一個具吸引力的角色(提供男性觀眾福利的Alicia除外)。

吸引力不見得要有主角氣場或英雄光環,但起碼會讓人想站在他的視角/觀點看事情,從而產生:「喔天哪我不希望他死!」「OOO死了我就要棄劇等感同身受想法。而現在這群角色死哪個,我都無所謂,若毛利人掛點可能還會拍手叫好(喂喂)。

個人對Tobias情有獨鍾,可是他再出現,或在劇中存活的機率皆不高。

理髮師和前妻Liza,前者是最清楚如何在亂世存活的人,後者是最接近事實真相的人,但兩者都缺乏一些角色魅力。

 

Fear.The.Walking.Dead.S01E05.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30_183837.875.jpg

第五集現身的黑人保障名額Strand有點意思。

恐怖片中的黑人角色,大多不脫忠實的跟隨者(又稱:魯賓遜旁邊的星期五)調和緊張氣氛之搞笑擔當免洗便當三種屬性。

Strand不然,他像貓玩弄老鼠般挑撥Doug情緒,使之崩潰,且以貴重物品交換Nick存留。

因為在其逃亡計畫中,熟練撬鎖的Nick為必要關鍵,受困於同一囚籠的Doug則是不穩定因子,去除不穩定因子是必須的,縱然Doug被帶走後,Strand臉上的表情看起來並不好過。

如果Strand這角色描寫得宜,那擅於觀察且操弄人性的他,也許會成為不下於州長(The Governor)的魁儡師,為FTWD注入更多混亂要素。

 

Fear.The.Walking.Dead.S01E0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21_232946.640.jpg

說到州長,軍隊司令官Moyers打高爾夫球這幕,令人想到州長也酷愛打高爾夫。

 

Fear.The.Walking.Dead.S01E05.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30_182632.828.jpg

在失序且士氣低落的管理下(士兵失蹤竟然沒人管,何況這士兵並非悄悄人間蒸發,而是跟隨Ofelia同行後下落不明,無須柯南即知兇手是誰吧),部隊裡開始出現不同聲音,劇末Moyers消失在充滿僵屍的圖書館裡(愛讀書的僵屍不會變壞,只是會爆炸)

 

Fear.The.Walking.Dead.S01E05.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30_223321.234.jpg

Moyers同行的三位軍人中,有兩位曾不服管教,且畫面兩度特寫Castro的妻兒照片,讓人懷疑也許是想回鄉探望家人的部下故意背叛Moyers

 

Fear.The.Walking.Dead.S01E0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21_234643.093.jpg

在第四集,理髮師對Madsion講的那句"They do evil because of fear."點出《Fear the Walking Dear》題旨。

人們咎於恐懼做出傷害他人的事,真正該恐懼的是人性,而非僵屍。僵屍造成危害,人類對人類形成更大的迫害,大如軍隊之於平民百姓,小如理髮師之於未來的女婿

因為恐懼失去所愛之人、安身之所、需求資源等等,人與人之間,形成一個恐懼和傷害之惡性循環,恐懼如病毒般無法可解,身體與心靈的病毒同時毒害著FTWD世界觀裡的人類。

 

Fear.The.Walking.Dead.S01E0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21_230910.937.jpg

最後整理一下第四集播出後,許多網友問我的問題,大家有其他見解也歡迎提出:

Q1,Nick躺在床下幹嘛?

A1,Nick躺在床下偷取重病患者止痛用的嗎啡,滿足其毒癮。針頭插在腳趾間是毒癮患者常見的注射方式,可避免他人發現注射痕跡。

 

Fear.The.Walking.Dead.S01E0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21_234204.953.jpg

Q2,Alicia為什麼自殘?

A2,Alicia不是自殘,她看到Susan留給丈夫的遺書,深受觸動,故以刺青方式保留男友畫在手臂上的印記。而鏡頭數次特寫桌上空藥瓶,再配合遺書內容,及Susan大致上完好無缺的屍體,Susan可能是服藥自殺。

 

Fear.The.Walking.Dead.S01E0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921_235649.812.jpg

Q3,隔離區外的閃光代表什麼?

A3,隔離區外的倖存者用閃光打訊號向外界求救,里長伯毛利人不講沒事,一跟軍隊講,倖存者立馬被軍隊殲滅。故劇末,毛利人看到屋內規律閃光變成一陣亂七八糟的天翔龍閃,就是軍隊接獲消息後去掃除倖存者。

從第五集看來,軍隊士氣低落,很大原因在於士兵不只殺殭屍,還得進行分離與殺戮無辜民眾的任務。這不但讓士兵心中承受莫大罪惡感及壓力,看著那些哭號的民眾,他們難道不會憂慮,家鄉的家人是否也受到同樣待遇?體制的建立始於人,崩潰亦起因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