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png

真人改編童話是好萊塢近年一大趨勢,從白雪公主改編的《魔鏡,魔鏡》(Mirror Mirror)、《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綠野仙蹤改編的《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格林童話改編的《女巫獵人》(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著名英國童話傑克與魔豆改編之《傑克:巨人戰紀》(Jack the Giant Slayer),獲得普遍好評(但個人覺得普通)之睡美人改編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以及本片,改編自灰姑娘的《仙履奇緣》(Cinderella)。

 

pan-movie-images.jpg

而小飛俠彼得潘改編之《潘恩:航向夢幻島》(Pan),和由Emma Watson(葛來芬多加十分!)主演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更是未來眾所矚目的焦點。

 

snow-white-and-the-huntsman19.jpg  

這系列真人改編童話電影,概略而言,有兩個共性,首要,由好萊塢大牌女星引領前途不可限量的閃亮新星共同譜奏電影主軸,例如:茱莉亞羅勃茲之於莉莉柯林斯、莎莉賽隆之於克莉絲汀史都華、安潔莉娜裘莉之於艾兒芬妮、凱特布蘭琪之於莉莉詹姆斯。

 

Maleficent-HD-Wallpaper-1920x12001.jpg

次者,改編童話的同時,顛覆童話。在傳統敘事主軸,讀者只能看到主角的說詞和立場,因為歷史是由勝利者所書寫。

然正如凱特布蘭琪在《仙履奇緣》幕後花絮所言,惡人嘛係郎(當然她不是用台語講的),惡人之所以為惡,背後必定有其原因理由。

所以這系列真人改編童話用一種更人性化的角度敘寫,探討反派角色之成因,甚如在《黑魔女:沉睡魔咒》中,女巫搖身一變為其情可憫的真正主角,讓耳熟能詳、順理成章的故事內容,多了一番可供玩味之內涵與空間。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346.562.jpg

《仙履奇緣》忠於原著,顛覆性沒那麼強烈,但後母凱特布蘭琪同樣是與主角灰姑娘並駕齊驅的一大亮點,後母的惡行不再那麼平板化,其世故、狡獪、權謀和灰姑娘的純真、無邪、善良形成強烈對比。

你可以用兩種角度看這部電影,讚賞灰姑娘的善良與勇氣;或等到風景都看透之後~~同情後母接連喪夫,帶著兩個一事無成的女兒,欲建立安身立命之所卻落得兩頭空的悲慘際遇(抹淚)。

 

以下個人提供第三種觀點,以灰姑娘如何一步登天,告誡觀眾家庭教育女性自立自強之重要性,灰姑娘這麼苦逼都能做到惹,你也能做到,JUST DO IT!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150.062.jpg

許多人說《仙履奇緣》是一個真善美之勵志故事,艾拉的老母圓寂前也頻頻叮囑:「女兒,要用善良和勇氣面對挑戰~」

但我覺得,想要飛上枝頭當鳳凰,除了善良和勇氣外,也需要一點心機,讓艾拉老師step by step教普天下的怨女如何釣金龜婿(果然是一則勵志童話)。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409.500.jpg

艾拉心法第一步:善用身邊的小動物

個人深切認為,《仙履奇緣》應該設一個副標,例如《仙履奇緣之馭鼠人。因為老鼠在事件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剛開始,我搖頭想,艾拉和老鼠的關係實在很不健康,一直跟老鼠講話、幫老鼠取名字、和老鼠做朋友不太好吧?何不多與同儕交流呢?顯然父母的教育方針出了問題。

後來赫然發現,艾拉的父母乃深謀遠慮用心良苦作育英才。一路走來,老鼠不但穿針引線,還鼓勵艾拉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是她最重要的精神導師。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1037.359.jpg

何況最後若沒有老鼠故意打開窗戶,讓艾拉的歌聲傳出去被王子聽到,王子怎麼會發現她被關在閣樓呢呢呢?

這招實在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一方面達到目的,二方面突顯艾拉心思單純,因為她只是坐在窗戶旁邊唱歌而已喔~~一根手指都沒動~~推開窗戶的是老鼠(推卸責任),維持灰姑娘冰清玉潔品行高潔之人格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1_071904.796.jpg

搞不好艾拉嫁給王子後,還能召集統馭城堡裡的老鼠組成軍隊,進行滲透和諜報戰,娶妻如此,夫復何求?

是故敬告天下父母,孩子一出生後,就要培養她/他和老鼠間的關係、默契,日後能否成就大事,端視此關鍵一舉(激動)!!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839.421.jpg

艾拉心法第二步:遲到遠比早到好

有沒有看過誰出席重要宴會遲到還那麼的?一臉「婊子們,老娘駕到了!!」之架勢,至少我個人是沒看過。

而艾拉正是這種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之所不能為的大將之才。你沒看女明星們走紅毯或參加品牌活動常搞這招,當不了壓軸是嗎?有人比我更大牌是嗎?那老娘就給你來個大遲到,一秒變壓軸,讓spotlight通通打在老娘身上(比如蕭薔)(不小心說溜嘴)!!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850.765.jpg

王子就算原本沒注意到她,也不得不注意到她,拜託全場都只能看她好嗎!!??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846.281.jpg

眾目睽睽之下,表情還能那麼婊也是不容易,父母真的沒有白養她,孩子,幹得好(抹淚比大拇指)!!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925.000.jpg

艾拉心法第三步:早退遠比不退好

乍看之下,第三步和第二步很相似,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第二步讓你成為眾人目光焦點,第三步則導入欲走還留、欲迎還拒,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之《登鸛雀樓》模式,提前離開以勾起男人的好奇心。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921.828.jpg

泥看看~中計的王子笑得多開心~~多暢快~~讓男人自認為是獵人的女人,才是真正的獵人啊啊啊(饒富深意的一句話)。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1_072241.906.jpg

落跑期間還一心二用,順便討好公公,灌灌迷湯為未來鋪路,艾拉果非常人也。

基本上,能做到這三步,你的基礎就差不多穩固了,剩下來只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捻鬚)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259.968.jpg

而後母呢?你看看艾拉的父母怎麼教?再看看後母又怎麼教?後母自己穿的高端大氣上檔次,每套衣服都像展演一場服裝秀。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423.828.jpg

甚至讓我覺得,如果後母有心,和王子談段姊弟戀也不難!!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

可是她竟然放縱一雙女兒的穿著品味至此!!還不停給予她們正增強,強化其錯誤認知(抱頭)!!打不過灰姑娘這個心機女只能說剛好啦。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506.640.jpg

其他不太重要的點:

一、私以為,一個飽受虐待的繼女,能動不動便騎馬奔馳於森林(還是家裡最好的馬),算是不錯福利惹。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707.125.jpg

二、其實艾拉老母的舊禮服頗像粉紅皺紋紙,專門在母親節拿來折康乃馨送媽媽那種。後母說她沒品味不算說錯。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811.031.jpg 

而且變身前說:「鼻要鼻要鼻要改造我媽媽的衣服」,變身後卻笑著說:「謝謝,我媽媽也會很高興的」……妳是瞎了嗎!!??自己上下圖對照一下!這兩件顯然是不同禮服啊!!(也有可能是木已成舟,勉強客套一下做個公關)

 

Cinderella.2015.720p.BluRay.x264-SPARKS.mkv_20150730_190548.906.jpg

三、為顯示好萊塢種族平等,本片亦有黑人保障名額,萬幸不是恐怖驚悚片,黑人很安全(撫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