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lking-dead-poster-season-5.jpg

Rick這表情很像在說:「哩係勒跨三小啦!沒看過壞人柳!」

作為冬休後回歸首集,我很失望。

第九集是一個首尾呼應、意象鮮明的劇本,編劇藉由Tyreese與自我的抗爭,闡述言淺意深之價值觀與人生哲理。

可是個人認為本集在劇本深度和娛樂性的取捨上嚴重失衡,這個問題始終陰魂不散的纏繞著第五季。

 

從第四集開始,編劇使用諸多隱喻、暗喻傳達隱含之寓意與概念,喜歡這種手法的觀眾會覺得每看完一集就像喝了一碗心靈雞湯;不喜歡的觀眾則覺得「我明明點了一碗鮭魚丼,怎麼整碗都是蔥花,上面只放了塊鼻屎大小的鮭魚!?」

 

「劇以載道」的想法沒錯,想譜寫深度廣度兼具的劇本也沒錯,但你不能寫到讓人看不懂。

始自第四集,每集都有網友問我這集在演什麼?電視影集身為流行文化的一環,理應雅俗共賞,集集故弄玄虛到需要深入分析和再詮釋,與其說是有深度的劇本,更像編劇的自我滿足。

 

我相信,持續追劇至今的網友,大部分沒有把《陰屍路》視為一般殭屍爽片,人性糾葛亦為大家期待之重頭戲,但是你踏馬的也實在太糾葛!糾葛到一個角色死了一整集!!

況且該角色從第四季末尾便開始發病了,連續十來集皆猶豫不決進退兩難三心二意當機不斷到讓人希望他趕快死,偏偏他還死的特別漫長,死的特別拖戲,死得特別熱鬧、特別有美感!!我相信他平素進食一定養成細嚼慢嚥的好習慣,每口飯都要嚼三十三下,以致連吃個便當都比別人久,這叫在得來速點了便當就走的Beth情何以堪!?

 

如果各位朋友看過《絕命毒師》(Breaking Bad),應該能了解我心中所謂「好且精彩的劇本」,和「好但沉悶的劇本」,其兩者間之差別。

第一季的《陰屍路》全劇達到前者高度,往後某幾集也有,譬如我偏好的第三季第十二集《Clear》,可是我對第五季冬休前後的表現都感到失望。

當然,此處再次強調,看劇心得是非常主觀的想法,我從來不敢自詡為劇評或影評,每篇文章僅為一介喜歡美劇的網友(鄉民),看完影集後,插科打諢之鄙人淺見。我很歡迎不同的意見、建議、批評與指教,只要是理性的溝通交流都是好的。

 

glen6.jpg

回歸第九集劇情,本集基本上繞著錘神打轉,不過我想先提一個人:Glenn

大家有沒有感覺Glenn好像變帥了?臉也變小了?猶記第一季他是這個俗樣。

 

2105521-walkingdead2.jpg

第二季還在自己頭上打蛋。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02737.859.jpg

什麼時候變型男了你!?其他人都馬越來越醜,就你變帥,趁冬休期間去醫美診所做了微整形嗎!?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4944.171.jpg

看看這合身的肩線和胸膛起伏(身上這件好像是新襯衫),再看看後面的遊民Rick。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4230.812.jpg

害我忍不住中邪截了好幾張圖,沒想到竟然淪落到和馬雞搶男人的一天(扶額)......

 

Rick.png

同樣對比Rick今昔照片,會感慨這男人到底受過什麼樣的滿清十大酷刑?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3645.343.jpg

冬休前不少觀眾譴責Glenn對Rick有二心,這集他以死明志(並沒有),在車上沉思良久後,硬生生折斷A片光碟,間接表示他決意追隨Rick之決心。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01337.468.jpg

身為所剩不多的三朝元老+智商比較高的東方人,他顯然看出和Rick意見相反就會被賜死,所以Rick一懺悔完,Glenn立馬激動附和:「老大!就算你當初不殺Dawn,我也會幫你殺!!因為好萊塢很難混,我還想多演幾集!!」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4148.578.jpg

另外一個需要大家注意的角色是小黑人Noah,為了他,Rick小隊已折損兩員大將,而且其中一名是正妹,Noah回家一打開信箱大概都塞滿詛咒信,連芭蕾舞鞋裡也被放了圖釘(走老派少女漫畫霸凌風)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4401.jpg

Noah有項特異功能,跑步速度其快無比,明明瘸了一條腿,大家卻追不上他,我合理的懷疑Noah有牙買加人血統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5259.jpg

雖然Noah的武力略遜一籌,但只要他持續保持跑速,演到第九十九季應該沒問題。比較令人擔憂的是他自己先跑到華盛頓了,大家仍留在亞特蘭大。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4452.jpg

Noah亦繼承《陰屍路》的優良傳統,角色表現悲慟情緒時,一定要在地上滾動。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04547.375.jpg

再來,有兩個「終於」,神父「終於」派上實際用場了。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3031.890.jpg

油雞「終於」醒了,謝天謝地,不愧是睡過冬休的男人,精氣神看起來十分充足。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3439.453.jpg

末尾談談本集重點人物錘神。

其實從錘神在車上回憶前塵往事,淘淘不絕講大道理,又說:「我爹生前曾告訴我巴拉巴拉巴拉~」時,大家應該都感覺到錘神向他爹拜個早年的時間到了。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085113.609.jpg

我從第五季開頭就一再警告黑人朋友們,黑人名額已經爆滿了,死一個Bob遠遠不夠,Bob長那張便當臉早該死了,能活到第五季才是奇蹟(喂喂)。

結果現在好了,主角、女性黑人保障名額、亞洲人保障名額都走了,原地留下一個天煞孤星飛毛腿黑人,和一個老說他爸怎樣怎樣的黑人,哪個會死不是一目了然嗎?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72533.781.jpg

再者,我很久以前也說過:「只要錘神手上有錘,誰都殺不了他」,但他好死不死把錘子插在腰上,這下子不死你要死誰?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運~終究已註定(拿麥克風)~

 

the-walking-dead-episode-509-beth-kinney-governor-morrisey-9.jpg

不過錘神死得也夠本了,我從來沒看過有人死前的人生走馬燈如此門庭若市川流不息座無虛席,從球帽男、Bob、州長、小姐妹花,到Beth全都來了。

我們該慶幸錘神是後期加入的角色,不然連Dale、Shane、Lori、Sophia、Andrea等等也參一咖,那可以湊好幾桌麻將,門外再擺個雞排攤和青蛙撞奶都不為過。

 

the-walking-dead-episode-509-tyreese-coleman-935.jpg

不但死的漫長,死的也很慘烈,被殭屍當回鍋肉咬兩次。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04205.187.jpg

Bob這笑容,看著就滿懷惡意,一臉「終於輪到你了」的表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04405.890.jpg

認真談一下錘神的內心衝突。從第四季小姐妹花死亡開始,劇集便戮力鋪陳錘神對末世生存法則之猶豫和困惑,Glenn和Sasha亦短暫停留過,但最後留在原地的人僅剩錘神,他過不了自己心裡那道坎。

死前各個角色之眾聲喧嘩,是他對這個世界和自己的懷疑,想活下去,就必須傷害他人;不想傷害別人,便得從生命中退場。

錘神本來「可能」傷不致死,但他選擇放棄求生意志,聽從那些「離開會更好」的聲音,最終跟隨已遠離殺戮循環的角色而去。

我覺得Beth的死亡亦有一點自殺傾向,差別在於她是刻意引發可能導致的結果,錘神是被動選擇結局。全然的理想主義者,很難在《陰屍路》的世界生存,你的雙手必定會沾上一點血腥,靈魂定當抹上些許灰塵。

 

The.Walking.Dead.S05E09.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210_104035.281.jpg

最後想提出的是,如果大家注意到影片中不自然的滿地斷肢、車廂裡的殭屍人彘,以及燒毀的房屋等線索,Noah的家鄉顯然是被攻陷的。

這個潛伏的威脅團體,也許會成為日後的敵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