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lking-dead-episode-508-behind-the-scenes-andrew-lincol.jpg

冬休前最後一集為上半季做了短暫結尾,預想中本應鑼鼓喧天、高潮迭起,然編劇默默地朝觀眾胃部來一記悶拳,以至於你蜷縮在地時,滿腦子迴盪的都是"What the Fuck"!?

這不是陰屍路最令人意外的便當,卻是最莫名其妙的便當,當Beth慷愾激昂道"I get it!"時,我則驚恐想著"等等~~I don't get it!!!(抱頭)"。許多人為Beth的舉動賦予詩意想像,但我只覺得君(編劇)要臣(演員)死,臣不得不死。

無論觀眾喜歡與否,本集絕對是頭媽最愛,第八集播出後,頭媽不但變美、變高、變壯惹,連考試都考一百分柳~~從此不怕側室篡位,晚上睡得特別香甜~~

 

第八集一次創造了N大待解之謎,讓《陰屍路》進入超自然領域,要問的問題實在太多了,觀眾只能問天,因此我用觀落陰的方式提出個人主觀見解,也歡迎大家提出其他看法。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1424.109.jpg

一、神父落跑之謎

基本上,長了張便當臉的神父能活到現在就是一個最大的謎團,這角色什麼時候升天我都不意外。

大家其實不太care神父跑去哪(喂喂),可是神父依然在Bob的香港腳旁演了好一陣子內心戲。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2028.171.jpg

敲著教堂大門哭喊:「讓我進去!」的神父,和牆壁上的怨恨詛咒形成一幅完美的諷刺圖,曾經他拒人於危困之中,如今品嘗到相同的恐懼。

是說掰咖神父從食人族據點跑回教堂僅需三分鐘,讓人困惑食人族之前走這麼久是遇到鬼打牆嗎?

 

the-walking-dead-episode-508-walkers-935.jpg

這群殭屍有種似曾相識的感節~~~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2529.375.jpg

神父對刀女說I see You(學金城武撥瀏海)"I had to see it! I know now! Let me live with it! "

這段話說明了神父堅持遁地出逃之因,他無法接受Rick小隊在神的屋簷下殺人,甚至連孩子(Carl)也舉起砍刀,教導他如何保護自己。

親眼見證食人族的殘酷暴行,始終活在個人小世界的神父終於覺醒,理解想生存就得有所犧牲,犧牲的可能是一個孩子的純真(Carl)、一位母親的希望(刀女),或是身為神職人員的核心價值,能在末世活下去的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同時也是清白的。

所以他終於舉起染血的砍刀,直至劇集末尾不曾放下(莫非刀柄抹了強力膠)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4203.890.jpg

小嬰兒Judith是大將之才,迭經危難卻好夢正酣,日後必成大器。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1105.437.jpg

二、Rick的轉變

先岔出來談一個既成事實→Rick個性上的轉變。

以往Rick殺一個敵人大概要蘑菇三盞茶的功夫,像第二季開心農場的Randall就被七擒七縱,但是Rick現在對於小隊威脅毫不心軟。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0947.390.jpg

開場我們看到Rick駕著Bob 2.0的警車追擊Bob 2.0,車上尚有Bob 2.0和兒子的溫馨照片(整句話好繞口)。

換成過去的Rick,能生擒的便生擒,絕不會輕下殺手。而這次Rick無視照片,直接加足馬力把Bob 2.0撞成椎間盤突出。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1151.984.jpg

當Bob 2.0趴在地上求饒時,他二話不說一槍斃命,開槍前淡然講道"Can't go back~Bob~"詭異的是,食人族首領Gareth曾對正版Bob說過一模一樣的話!!所以大家千萬記得以後不要幫小孩取名Bob(重點誤)!!!

Rick的冷血是一種緩慢、漸進的過程,此處所指「冷血」不帶貶義,而是末世領導者必備人格特質。然而,他的性格轉變顯然種下與團員間的歧異,例如Glenn、例如錘神。Glenn和錘神等人仍停留在舊價值觀與傳統思維,我們很難用好/壞去界定,只能說後者不利生存。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2703.265.jpg

三、錘神死性難改

Glenn和馬雞的想法我們在前面集數探討過了,如果說Glenn夫妻是消極的抗議,那錘神則是積極的作死(自尋死路)。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0859.734.jpg

劇中玻璃心兄妹進行了一段對話,為錘神埋下便當的引線。

錘神認為無法對敵人痛下殺手或許是件好事,他當初放過試圖殺死嬰兒的Martin,但並不後悔。

可是錘神沒想過,放走Martin也許釀成Bob死亡的重要環節,正如Sasha大意疏忽,亦牽動了Beth殞命(此點於後討論)。對惡人仁慈,某方面來說,就是對好人的殘忍。

小姐妹花事件分別在兩個面向催化了頭媽與錘神的認知,頭媽更加孤注一擲,錘神對於殺戮和死亡卻步。陰屍路值得稱道之處,在於人物性格環環相扣,把角色放在長遠的時間軸上分析,會發現許多事情牽一髮而動全身。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4055.718.jpg

四、Beth荊軻刺秦王之謎

第四集我討論過醫院的中央集權系統與暗喻,不再贅述。

身在系統中的Dawn,對庶民懷有些許廉價的憐憫,但她全心算計的仍是如何不擇手段鞏固權力。劇情剛開始,她對Beth說了前任領導Hanson失勢之因,並強調:「行動要有意義、值得才行,不然會失去部下的信任。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3745.578.jpg

而笑容猥瑣的光頭也告訴Rick:「Dawn不敢在我們面前示弱,怕會傷及威信,如果她知道你們殺了一個人(Bob 2.0),一定會認為你們在交易中佔了便宜。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112112.234.jpg

綜合以上兩點,即知失去Bob 2.0是一個無法逆轉的錯誤,雖然Rick聲稱Bob 2.0被殭屍所殺,但觀察Dawn懷疑的神色和女警閃爍目光,可發現Dawn完全不相信此番說法。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105337.046.jpg

在發聲討回Noah前,Dawn轉了一下眼珠掃視後方警察,證明這是經過思考所得之結論。

Dawn認為既然有所失、必要有所得,否則該行動不但沒有價值,甚將損及她在部下前的威信,尤其這是一群蠢蠢欲動的部下。是故討回Noah勢在必行,而非她對黑人有什麼特殊偏好(正色)。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105527.906.jpg

Dawn的行為是邏輯推演過程,有跡可循;而Beth...Beth(遙目)......好啦!從開心農場至今,我們至少能確定Beth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少女,同樣是老赫的女兒,Beth在性格上繼承了更多父親對世界的理想與希冀,她會為了末世到來絕望,也會為了生命中的美好心折。

第五季的Beth展現出性格上的長足成長,以審慎判斷取代衝動個性。但是這樣的Beth,卻因Dawn的挑釁之言:「我就知道你(Noah)會回來」,而讓感情凌駕理智,憤而拿小剪刀刺殺Dawn,個人覺得莫名其妙之至。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2320.875.jpg

第一點,這把小剪刀只能拿來修修鼻毛,根本刺不死人好嗎,況且妳插肩膀是怎樣!?這麼好心幫Dawn針灸通血脈柳?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2533.328.jpg

第二點,當時兩方人馬對質,戰火一觸即發,Beth的行為不僅危及個人,更可能害雙方火拼,導致無人生還。若非女警及時踩剎車,雙方必定損失慘重。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2437.437.jpg

第三點,不論Beth行刺Dawn的原因為何,她顯然認為Dawn是形成醫院體制之罪魁禍首。

但在我看來,Dawn只是系統下的一枚齒輪,這枚齒輪生鏽故障時,隨時有新齒輪能替補代上。魁儡可輕易更換,然體制難以撼動,從沒有庶民願意隨Rick小隊離去即知,Beth的死亡輕如鴻毛。

 

combo.png

其實Beth和Dawn也有琴瑟和鳴(誤)的時候,像這招高傷害COMBO連續技就相當難得,能見證如此神技,O'Donnell當含笑而終。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2406.250.jpg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者乃頭媽是也,頭媽喜極而泣,高興到從輪椅上站起來惹!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92559.375.jpg

達達為了小妾香消玉殞悲泣(達達的哭臉有一種朦朧的美感),猶記第四季Beth曾對達達說:「等我葛屁後你會很想念我Der~~~」果然一語成讖,有道是囝仔人有耳無嘴,童言無忌童言無忌~~這種話不能隨便亂說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5210.jpg

至於馬雞則拚命展現演技,努力彌補她之前忘掉妹妹的事實。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5_030616.562.jpg

可惜後來演技略顯浮誇,而且Glenn的姿勢修誇怪怪(別過頭),只能說網路害人不淺。

 

The.Walking.Dead.S05E08.REPACK.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1203_084453.765.jpg

最後還有人記得油雞嗎他竟然又在車上睡掉一集,賺錢賺得這麼有sense,不愧是號稱《陰屍路》裡智商最高的角色(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