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ingdeads4promo.jpg

經過三個月沉澱,第九集以平淡中飽含情緒的方式交待Rick父子和刀女行蹤,也許部份觀眾覺得劇情張力和衝突性不足,但個人滿喜歡這集的敘事方法。

本集標題是"After",若擬一副標,英國詩人John Donne的"No man is an island"可能最點題,刀女和Carl在身體和心靈上,曾短暫選擇絕塵離去,然最終復歸群體。在末世獨自生存,縱然能生存,亦僅剩生存,例如用滿鎮陷阱囚禁自我的Morgan、失去Woodbury後一無所有的州長,唯有與其他生命碰撞,方能激盪出生命的意義,不管是好的面向,或壞的面向。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41059.457.jpg

導演以虛實交錯手法敘述刀女過去的人生,三人在餐桌上的一席談話,切換出生命歷程的三個階段,意象式地說明駝獸來由、對嬰兒的創傷,以及刀女大刀捅人耍得好、小刀切菜剁得妙。

 

TWD_409_GP_0823_0252.jpg

從惡夢中驚醒後,刀女看到有隻殭屍和她撞髮型,除卻羞憤交加,更從而產生映照鏡像之我的恐懼徬徨,行走於群屍間的「她」,和行走於群屍間的「我」,有何分別?今日的「我」是否將成為明日的「她」?在種種焦慮不安的情緒下,刀女斷開魂結、斷開鎖鍊、斷開了所有薑絲,找到自己心裡的五顆鑽...(被拖走)

 

TWD_409_GP_0823_0448.jpg

從刀女的故事,我們得到什麼啟示呢?撞衫撞造形神馬的是刀女地雷,千萬不要在她面前綁辮子頭(不對吧)!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35335.498.jpg

而Rick父子的故事則警告普天下的父母:孩子教不好、生兒若叉燒

關於Carl在男人和男孩間的身份掙扎、失去母親後被迫急速長大、見警長帽如見老杯等等成長議題,在前三季大家已經討論到爛了,現在我只關心他什麼時候轉大人

當然Carl好歹也算是個人,有自己的心路歷程和可憐可愛之處,然而吐嘈Carl就像吐嘈小賈斯汀一樣,是觀眾永不厭煩之茶餘飯後話題(只有你啦)!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35308.822.jpg

比如完全不理看起來超慘的老杯,連路人經過可能都會跟Rick買一打口香糖,而Carl依然自顧自用短腿飛快前進。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91847.368.jpg

再如那壺不開提那壺又提到老杯的情敵Shane,時時提醒老杯的頭上永遠有一片拂不開捻不去的綠葉(真是詩情畫意)。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40232.077.jpg

話說老杯的裸體毫無可看之處(關電視),難怪當初會輸給Shane。

 

TWD_409_GP_0823_0408.jpg

又如發現老杯伸腿瞪眼叫不醒後,跑去外面溜躂了一個下午+吃掉一桶布丁+隨手亂丟垃圾,也不試試看CPR或CCR,在兒子如此貼心的照料下,老杯哪天變薑絲大腸我真的不意外。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43054.705.jpg

Carl不但偷吃布丁,嘴上還掛了一條鑫鑫腸

 

the.walking.dead.s04e09.720p.hdtv.x264-2hd.mkv_20140212_143629.154.jpg

最不孝的是老杯九死一生半夜醒來想要杯水喝,卻差點被兒子一槍崩掉,幸好刀女來了,不然最後大家都會變成一座孤島(遙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