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nmjzd.jpg

寫在前面:

較全地球的BC迷幸運一點,我去年才接觸《Sherlock》,一次看完六集爽度加倍,等待期間藉反覆舔螢幕打發時間,尚有《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填空檔,比在望夫崖苦守寒窯七百三十天的寶釧們好熬。

《Sherlock》之前,懵懂無知的我認為Benedict Cumberbatch是一個長臉怪人(跪),看《戰馬》(War Horse)時,甚至一度產生「臨時演員不會困惑到底要牽馬還是牽他嗎?」之不敬想法。

但看完《Sherlock》後,我多年來既有審美觀遭受嚴重破壞(碰尬),開始產生「男人臉長不超過三十公分就是半殘」的幻覺,恨不得手動幫大家填充下巴,我想自己應該沒救了吧沒救了吧沒救了吧~~~所以看到第三季第一集我好開心,慶幸自己有活到2014年(當然這不表示之後就可以死了)。

然而,身為花癡的同時,本人也是一位雞歪的觀眾,得了一種看電視不吐嘈會死的病,故本篇心得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針對劇情結構討論,第二部份則是花癡妄想,網友請根據自身病情輕重決定要跳過哪部份。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82325.492.jpg

〈劇情結構〉

與其說S301是正劇,個人覺得更像同人取向作品,或是討好/調侃同人的作品。

九十分鐘內充滿詼諧有趣的台詞橋段和豐富生動的角色互動,然推理解謎付之闕如,二者呈現七比三之比重。經過六集層層設計的巧妙計謀後,布魯斯威利式的列車拆彈和史蒂芬席格式的火中救人,業已無法滿足挑剔的觀眾了。

著重Sherlock賦歸和好基友團聚的首集,在一位胃口被養刁的雞歪觀眾看來,較適合作為《Sherlock》系列的外傳,不然......不然演完這集只剩兩集,有種上一秒剛見面,下一秒就在抽事後煙的感覺,你叫人家該如何自處啊啊啊(抓頭髮),起碼當成第零集之類的,太快結束我無法接受啦啦啦(被警察拖走)~~~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80524.405.jpg

你是用原力、霸氣還是查克拉停止疾馳中的摩托車?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80947.469.jpg

目睹火葬現場的小孩不知受到多大心理創傷,以後可能都不敢和朋友去控窯烤番薯。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65543.032.jpg

回到討好/調侃同人這點,討好之處無須多言,首集充滿濃濃腐味,當Hudson太太懷疑John因受創過重轉變性向,John憤而大叫"I am not gay!!!"時,相信大家都在心裡想:「少來~都那麼熟了裝什麼害羞~我們能理解啦(喂喂喂)~~」

 

Sherlock-Season-3-EW-Exclusive.jpg

貝克街221b是多元成家的最佳典範(誤)~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2711.972.jpg

相愛相殺的Moriarty和Sherlock是我媽曾經中意的配對(呃~娘你口味真的太重)。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63539.248.jpg

而智商會拉低整條街的前任警察現任遊民Anderson,那汲汲於破解Sherlock之死的絞盡腦汁模樣,正代表千千萬萬個想解開謎題的粉絲,編導用Anderson幽了大家一默,但也壞心的不願宣布真相。

Sherlock之死被大家猜到爛的兩年後,或許是最佳解法,因為不論怎麼解答,都會有人不滿意。況且編劇再神也是人,人腦構思的謎題必為人腦所破,較之雙手一攤,無奈道:「對啦~正如你們猜的那樣~」,裝神弄鬼的亙古之謎反而更令人回味吧。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63000.026.jpg

此狸貓換太子之假設明顯不合邏輯,兩人臉長起碼差十公分,一戴上去立刻穿幫(喂)。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03748.458.jpg

Anderson~你再繼續思考下去的話,智商會拉低整個台北市!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0731.511.jpg

話說這位先生在老友面前現身的畫面都很像鬼片,他每現身一次朋友就減少兩年壽命: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2218.376.jpg

Molly打開置物櫃時,赫然發現神秘捲毛鏡中顯靈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2526.170.jpg

Lestrade在七月半的停車場驚見神出鬼沒不速之客(趕快燒紙蓮花)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2434.409.jpg

Hudson太太這幕根本是德州電棒捲殺人狂

 

在致敬原著的部份,首集《The Empty Hearse》顯然是向原著The Empty House(台譯:空屋)致意,此則短篇故事敘述福爾摩斯歸來後和華生探案之過程,S301改編自空屋之處有: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10359.013.jpg

進行恐怖攻擊,想炸毀議會的Lord Moran←→空屋》裡的Sebastian Moran,Moriarty叫獸的心腹之一。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10314.225.jpg

遭受John的恐怖攻擊,販售色情光碟的老先生←→在空屋》中向華生兜售藏書,稱讚華生是百年難得一見之練武奇才。

 

其他致敬橋段尚有: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10158.972.jpg

《藍寶石探案》中的帽子推理,在原著中華生福爾摩斯一搭一唱。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10250.529

《身分之謎》中,繼父捏造虛構人物詐婚繼女,以保管妻子留給繼女的遺產。在《Sherlock》中,拜科技日新月異之故,繼父變身網路男蟲

也許還有許多我沒留意到的致敬梗,但致敬多少部作品從來不是個人關切的議題,較之零散的拆解和重構,我更在意劇本的完整度,但S301沒達到既往標準,甚至連我最享受之福式推理流程都大幅縮減。阻止恐怖攻擊和拆彈此類好萊塢老梗留給布魯斯威利史蒂芬席格尚克勞范達阿諾史瓦辛格席維斯史特龍麥特戴蒙湯姆克魯斯等一干人即可,希望後續兩集能回復內容高度。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63540.859

〈花癡時間〉

發病前我得先狼嚎兩聲釋放內心激動~~嗷嗚嗚~~~嗷嗚嗚嗚~~~

 

gorillas_feature.jpg

雖然前面長篇大論批評了一堆對劇情結構的不滿,但我是一個富貴可以淫、威武馬上屈的小賤人,只要給五秒鐘的福茉相吻鏡頭,便立馬被收買嗚哇啊啊啊啊啊啊(大猩猩搥胸貌)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63956.122.jpg

看到這幕我心裡的菜花都開好了,帥氣立領、甩頭髮、強勢捧臉吻三個動作一氣呵成,比鼎王的麻辣鴨血還下飯,老闆再給我來十碗白飯!這幕我大概重播了八萬遍吧我(太太你口水流到地上了)!劇情所有的不合理不完美在瞬間都能被原諒!編劇導演攝影燈光師場記什麼的,你們都是奴家的再造父母啊啊啊(在房間裡大叫跑步)!!!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63805.298

Molly的表情充分演繹何謂「回味無窮~吸一口就回甘~」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65008.582.jpg

這位先生連被吊起來都修長優雅到像在做SPA啊,來人哪~快餵公子喝香檳!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80225.659.jpg

不過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講掰掰(燈光轉暗)。身為忠實且少數派的福茉黨,我總覺得......或許Sherlock和Molly不在一起是最好的結局,Molly現在的距離已經太近了,再靠近一點就會被燒毀Sherlock身上的溫度點燃,不啻於飛蛾撲火(拭淚)。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1213.482.jpg

先談談JohnSherlock。

Sherlock和John之間存在兩年空白和隱瞞造成的隔閡,初見面時,即便Sherlock表現得再輕鬆逗趣,亦難以掩蓋John的痛苦與流竄於空氣中的尷尬難堪,越在意重視越難以釋懷,於兩人皆然。如果鄭重有禮的道歉就不是Sherlock,所以他在嬉鬧玩笑間逐步填補彼此的空隙,他只會對John這麼做,也只有John能讓Sherlock這麼做。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4_003603.876.jpg

我相信那夾雜在一萬句玩笑中的一句「原諒我對你造成的所有傷害」,是Sherlock刻意隱瞞,或不知該如何直接表述的真心。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75041.658.jpg

當Sherlock對協助辦案的Molly說:「你不用當John,你就是你自己」時,Molly今夜做夢也會笑,可是這句話反過來說,亦意味無人能John的替代品,這裡講的不是帶有性意味的感情,而是心靈的距離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80145.629.jpg

經過兩季洗禮的Sherlock多了不少人味,知道委婉對Molly表達謝意,知道用輕輕一個頰吻補償無法回報的感情。但當Molly和Sherlock的距離越近,她會越痛苦,因為唯有John能走進Sherlock的內心世界,讓他毫無顧忌的開玩笑,簡單幾個眼神便傳遞千言萬語。

Molly求之未得的事,在John身上輕易實現了,Molly是禮貌範圍內的朋友,縱然是朋友,也僅是朋友。

 

sherlock.3x01.the_empty_hearse.720p_hdtv_x264-fov.mkv_20140103_084607.911.jpg

劇末Molly帶來的未婚夫令人莞爾一笑,乍看之下一掃Sherlock和Molly間的淡淡哀傷。但我微笑的同時,也在心裡感嘆:「這樣就好了,Molly和Sherlock維持在這個距離就好了」,在不對的時間在一起只會讓彼此受傷,現在的Sherlock還沒學會怎麼和平凡的女孩/金魚(借用Mycroft的話)談場平凡的戀愛,目前唯有John能滿臉豆花的和Sherlock並駕齊驅,這是一個對大家都好的狀態。(明明是福茉黨,怎麼寫完卻像福華黨啊啊啊)(抱頭)

 

相關閱讀:

Sherlock(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第二集:有John的孩子像個寶

Sherlock(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第三集:捲福貞操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