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本集情緒激動難平,呼吸急促、心臟跳得很快,眼眶熱熱的卻流不出眼淚,除了悲傷難過還有滿滿的憤怒。

第八集證明了前面枯燥乏味狗屁倒灶的劇情鋪墊是必要的,天羅地網的細微鋪陳點燃了本集的激情,四十三分鐘裡的各個環節不斷衝擊大腦,伴隨劇情進展,我同步地感受與承載了劇中角色的無奈、絕望、茫然和哀慟。

最悲哀的是悲劇並非源於不可挽回之天災,而是毫無意義的人禍,結果是沒有人想要的結局,無人勝利、滿盤皆輸。

 

TWD_408_GP_0802_0032.jpg

六、七、八集連在一起看,更能理解州長的思路。曾經我以為殺害Martinez純粹為了抹殺過去,但現在看來,謀殺Martinez和Pete前,他便預謀奪取領導權、攻占監獄之計畫雛形。

州長變態與否的問題先放在一邊,不可否認地,其具有強大領導魅力且熟諳帝王切開術統御術,先殺Martinez令群龍無首、撼動團體根基,外來者趁隙混入權力中心;後殺Pete,消除團隊中的良知和反對聲音;留下本性惡劣,西瓜偎大邊的舊成員Mitch,藉以獲得助力、拓展權威。

咎此,當州長「建議」大家攻占監獄,並先斬後奏綁架Hershel和刀女時,團體間形成一種沉默螺旋的氛圍,即使有人不贊同,亦因畏懼被孤立而保持緘默(例如Tara),由是進攻監獄變成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24703.756.jpg

州長遊說眾人期間,這位仁兄始終很搶鏡的保持風流倜儻卓爾不群pose(幫忙點菸)。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25707.308.jpg

只要蘿莉在手就希望無窮的州長,屬於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之怪獸家長,如果他活在台灣,大概會養出葉少爺陳銳之流的「孝子」,小孩酒駕肇事時,州長便會跳出來擋駕:「我們家的小孩最乖了,一定是被朋友帶壞」云云。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1905.828.jpg

Rick和Hershel錯估州長之處在於,他們以為州長真心想幫團隊獲取資源,故和平共處可能是他會接受的選項。然而州長從來不是仁民愛物的領袖,他最意氣風發滿面春風的時刻都是倚強欺弱、踐踏別人的時候,他若能滿足於團隊和諧、平分權力,就不會進行一連串的謀殺行動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2150.018.jpg

只能是州長站在至高點,給他人生或死的選項,而非被動等待選擇。所以當Rick講出那番放下屠刀、既往不咎的真誠說詞,再配上Hershel讚許安慰的和煦笑容時,我心裡就想:「完了完了,Hershel要變殭屍惹。

若州長任由Rick以懷柔策略說動己方,等同親手交出領導權(況且其領導權並不穩固),而斬下那刀勢必點燃戰火,可倚仗壓倒性武力輕取城垛(誰知是被人壓倒)。

斬殺Hershel絕對殘暴,然非不明智之抉擇,且唯有殺害實質心靈領袖和主和派的Hershel方能達到一觸即發的效果。如果改殺外圍成員刀女,Rick可能會說:「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火燒心了嗎?要不要來點吉胃福適錠(遞)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0557.602.jpg

Rick小隊等到坦克攻城才發現Hershel和刀女失蹤,這兩人平常的存在感是有多低?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2550.900.jpg

Hershel有戰略意義,但讓瀕死老人身首分離就完全是放縱自己變態嗜血慾望,徹底的喪心病狂。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3037.349.jpg

老實講,監獄被夷平讓我心頭放下一塊大石,總算能轉移陣地,看看其他佈景了(喂)。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25915.915.jpg

監獄攻防戰暫時中斷了三條角色動線,第一條是Daryl、Rick和Tyreese對流放頭媽(有人反應光頭媽頭髮長長了,現在不算光頭,故改稱頭媽)之後續反應,因為有更大條的事發生了,目前無法得知此事是否會動搖Daryl和Tyreese對Rick的信任。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3904.524.jpg

我只知道Daryl再次展現了肉體派格鬥家的美學,看他以華麗流暢的三步上籃姿勢,一鼓作氣完成送殭屍上天堂、餵坦克吃手榴彈、讓Mitch見閻王之健達出奇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不禁令我擊節讚嘆拍案而起以身相許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0155.644.jpg

第二條動線是Sasha和Bob,我隱隱感覺Sasha似乎抱著「感謝時露出胸部是常識」之誠意欲逼迫Bob就範,幸好監獄爆炸讓他從「姐姐餓很久了」之Sasha的魔掌裡逃過一劫,不然Bob以後夜夜買醉的原因又多了一項。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3556.527.jpg

怪怪小蘿莉Lizzie則是一顆未爆彈,身為頭媽的霹靂嬌娃,她的生存技能大於社會常識,且由於其外表看似小孩、智商低於常人(咦),故成人對她的警戒心很低,難以預料Lizzie之後會幹出什麼好事。

話說回來,Lizzie和州長實在恨不相逢未嫁時(成語不是這樣用的),如果一直在練習活體解剖的人真是Lizzie,那她和州長可謂臭味相投、一拍即合,州長愛蘿莉、蘿莉愛變態,雙方搭起友誼的橋梁。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4437.555.jpg

大家都打完收工了,Rick和州長還在你儂我儂難分難捨,幸好刀女拔刀相助、英雄救美。Carl看到老爸少了幾顆牙,應該會心生警惕,暗自思忖日後不要忙著養豬種菜,多練練身體才是正途。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1654.115.jpg

Hershel的死兆之前就很明顯了,是故我痛心而不驚訝,但Little Ass Kicker的生死未卜則讓我大吃一斤(香菇油飯),要死也死Carl啊(喂)!不過TWD裡的人物通常死會見屍,下落不明反而讓觀眾懷抱一線希望。

 

the.walking.dead.s04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31204_234637.050.jpg

Lily賜予州長死亡不是懲罰,是一種救贖,被一槍解決遠比被殭屍凌遲、曝屍荒野更痛快,此人帶給別人如此多痛苦,自己卻死得這麼輕鬆且了無牽掛,真是不公平啊。

 

TWD_408_GP_0801_0227

最後,感謝這集精彩的劇情找回我對TWD疲軟的熱情,也感謝Scott Wilson作為Hershel Greene一角,這兩年來帶給觀眾溫暖的希望和人性的光芒(拭淚),大家明年二月見(揮手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