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心得有許多主觀臆測和想法,內容較為沉重,內含恐怖圖片,請小心服用===

這集是真假I Am Anne Frank的續集,除了揭曉Anne Frank之真偽,也揭開Bloody Face的真相。整體步調亦形緩慢,以一種危機潛伏且暗藏玄機的方式拍攝。



仔細想想,劇中每個人物都繞著真/假主題打轉,Jude聽信Anne之言,遣人清查Arden醫生蹤跡及辦公室,卻被反將一軍,領導地位搖搖欲墜,備感絕望而破戒。Jude對車禍肇事始終心存愧疚不安,投身荊棘崖莊園的嚴格控管是一種贖罪、一種逃避,也是一種自我懲罰。覆蓋其上之薄弱信念被Mary修女撕去後,其精神狀況亦趨不穩,用謊言掩蓋事實、支撐生活,對主教心存慾念的Jude是假修女/真罪人(此處的「罪人」咎於其自我評價)。



警衛Frank身兼三職、抓逃犯、勤搜查,還得聽Jude修女落落長的「松鼠與我」床邊故事聽到睡著,應該幫他的22K加薪才是。



假修女/真惡魔(這什麼萌屬性)的Mary幫Arden掩蓋罪行,意圖令其掌控荊棘崖實權,繼續進行邪惡研究。觀眾雖然沒看到Arden手臂上是否有納粹印記,然片尾牆上的納粹軍官合照卻無聲傾吐Arden是假醫生/真納粹之實情。



比起大膽勾引,Arden顯然更喜歡別人幫他換尿布,唔~真是高雅的嗜好。



另外Shelley到底是怎麼徒步健行從樹林爬到學校嚇小孩的?



「真」男人Kit(Grace驗過貨)本來差點變成地球最後一個太監,所幸裝萌逃過一劫。反之Grace就沒那麼幸運了,結紮前被外星人綁架,遇到Kit的妻子Alma,證實其所言不假。但Kit被Thredson醫生陷害,錄音自述成為犯罪自白,Kit是假兇手/真帥哥(喂)。



可以改行當007情報員的Thredson以移形換影帶Lana離開荊棘崖,結果Lana發現醫生不但是手工藝愛好者,喜歡做人皮燈籠、頭蓋骨缽等貼補家用,還很貼心地幫愛人Wendy先冷凍保鮮再解凍。誤入陷阱的Lana是假病患/真倒楣,引君入甕的Thredson是假醫生/真變態。



Lana快速跌進洞裡時讓我想到男女糾察隊「惡魔簡訊」單元(什麼時候了!), 被鎖在地板上則聯想到奪魂鋸,而且Thredson的確想跟她"play a game"。



Anne原本對個人身分深信不疑,但信誓旦旦、滿面愁容的丈夫和一禎全家和樂照片動搖其信心。詭異之處在於,關於家庭生活的記憶皆由他者敘述,且以不同日常生活之泛黃電視畫面呈現。沒人看過Anne的小孩,亦無第三者可證明丈夫是否真有其人,這份分割斷裂記憶為誰擁有?有沒有可能所謂的「丈夫」才是精神病患?或一切皆是虛假謊言?



進行大腦額葉切除術後,失去情感、記憶毀損的唯一真理之口再也無法訴說,術後生活只得見於似真似假的人生錄像,Anne是真Anne或假Anne?所有事實皆隱藏在歡樂片尾曲《It Could Be a Wonderful World》之下,假作真时真亦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