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力萬鈞的American Horror Story第一集示範了什麼是精采的恐怖文本,集合變態、詭異、驚悚、異常、失序等要素於一身,流轉自然之運鏡和森幽配樂引領觀眾屏氣凝神步入詭譎劇情,Jessica Lange和新加入的James Cromwell等硬底子演員演技爐火純青,令人大呼過癮。

American Horror Story第二季重新開機,故事背景設為1960年代的精神療養院,保留的部分班底演員詮釋全新角色。精神病院的「瘋子」和罪犯是恐怖影視中常見素材,有時我會思考將精神病患與罪惡、瘋狂、陰森可怖之負面概念連結,是否不公平地標籤化和污名化精神病患?然就本集觀之,苦難和犯罪根源於所謂「正常人」和「掌權者」之醜陋瘋狂,部分精神病患則淪為待宰羔羊,受困在牢籠內腐朽殆盡。



首集圍繞建築物荊棘崖莊園(Briarcliff Manor)開展出過去和現在兩條支線,主要之過去線由Jessica Lange和舊班底領軍,敘述荊棘崖莊園前塵往事;輔線則自魔力紅主唱Adam Levine延展,揭曉莊園今日面貌。



貌似來打醬油的Adam飾演一位以天為蓋、以地為席的鬼屋打砲愛好者Leo,他與妻子征戰各處(搞不好包括民雄鬼屋),荊棘崖莊園是他們最後功成名就之處(?)。



可惜當他們在玩柯林頓與呂文斯基版的真理之口時功虧一簣,Leo的手被不知什麼東東扯掉(怎麼不是命根子),而妻子狂奔求援之際,在屋內撞見60年代的知名連環殺手Bloody Face。



回到1960年,S1飾演黑寡婦Constance的Jessica Lange,在S2搖身一變為狂熱的天主教修女Jude,Jude以嚴刑峻法控管荊棘崖莊園,對犯錯的病患及職員絲毫不假以辭色。但Jude嚴酷外表下藏著一顆火熱少女心,她肖想著主教Howard年輕的body,迫不及待想吃幼齒補眼睛。



姑且不論Jude衣櫃裡藏了幾件維多利亞的秘密,她的管理方針雖然激烈偏頗,但有一定之基本原則。而被上層調派過來的醫生Arden卻完全無視病人人權,以慘無人道的人體實驗取得科學研究成果,因此和Jude間產生嚴重的衝突與抗衡。



S1飾演幽靈醫生娘的Nora,在本季是一位年輕無知的修女Mary,表面上是Jude的忠實隨從,暗中則是醫生幫手。



Mary疑似有SM傾向。被Jude鞭斥時,她先專業地說:「這根棍子還不夠粗,俺來換根更大的。」,然後堅定不移的脫下褲子拜託:「快打我屁屁吧~」(您真內行)



Jude捶門痛哭:「為什麼我老是遇到這種變態......」



S1飾演靈媒宋七粒的Billie,這季是位充滿求知慾的水果日報記者Lana,Lana為追尋Bloody Face的頭條混進療養院,中途遭不知名怪物(疑為醫生飼養)攻擊後,就此被禁錮在荊棘崖莊園。其女友Paisa因受Jude威脅要將兩人的同性戀關係公諸於世,而出賣了Lana。



S1飾演純情變態男Tate的Evan Peters在S2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變成暴力變態男Kit,亦即連環殺手Bloody Face。事實上,就目前劇情看來,他似乎只是一位娶了眾所不容的黑人妻子,又不幸捲入外星人綁架事件,更不幸被外星人肛肛好的衰人(夜路走多了總是得還,曾肛人者恆被肛之)。



被外星人當成泰式打拋豬摔了九九八十一次的Kit。



Kit一直堅持:「就是那道光!就是那道光!」,無奈誠信不佳,沒人相信他,故以連環殺手罪名被強制送進荊棘崖莊園治療。幸虧孤立無援的Kit尚有幾分姿色,得到療養院一姐Grace的幫忙。



然而紅顏薄命的Kit再度被醫生鎖定,醫生把Kit抓去細細品嘗時,無意間發現其頸部有一塊自己會長腳跑去百貨公司周年慶的高科技植入物。

American Horror Story第一集起於一切局勢渾沌不明、將起未發之時,目前看來每個人背後都有不可告人之秘辛,故事前景可期。只是我猜Adam Levine可能演沒三集就要回去唱「Makes Me Wonder」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