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為止,我尚未接過「阿母啊~他們要斷我腳筋了~救救我!」類的詐騙電話,大部份是誨人不倦的車貸、電話行銷或轉帳型帳騙。

前者大多客氣有禮,只要跟他說「貧道兩袖清風,只有悠遊卡沒有車,而且悠遊卡餘額剩125了,可以麻煩您幫我儲值嗎?」,車貸的先生小姐便以同情中帶鄙夷之語氣道:「沒關係,你以後有需要時務必再通知我。(如果我前面放個破碗,他們可能會丟兩個銅板)」

電話行銷就沒那麼好對付,我多以「不好意思,我現在正在開會/上課/炒菜/出恭/進行核融合(視當日心情而定),沒空接電話喲!」婉拒。早期的成功機率約莫為97%,剩下的3%則鍥而不捨的持續鬼來電騷擾。

但現在的電話行銷已經修練成精了,我上次搬出這一萬零一句藉口時,對方瞬間打斷我:「沒關係~你現在沒空是吧?那你開會開到幾點呢?我等你開完會再打來。」

沒料到對方暗藏此招,心中怵然一驚,結結巴巴道:「唔...我們老闆很囉嗦,一開會就開很久,我也不知道何時結束。」

他再道:「那明天後天呢,你總是有不忙的時候吧?」

我一面在心裡吶喊:「如果有男人對我這樣窮追不捨,老娘早就嫁出去了」,一面心虛應:「可...可是我都很忙耶,不好意思...」

結果對方竟然冷笑了,他先疑似鼻子不通的「哼哼哼哼」幾聲,接著以嚴酷無情冷峻的語氣譏諷:「少來了你!你根本不忙吧!!你根本不想接我的電話對吧!!!我早就看透你們這種人了!!!!」,然後「啪」一聲掛上電話。

被掛電話的剎那,我心中湧現了驚愕、慚愧、羞恥、憤怒、莫名奇妙等錯縱複雜的感情,簡而言之,大概像老婆跟園丁紅杏出牆之際,被性無能的老公抓包後的感覺差不多,可謂相當深刻的人生體驗。


言歸正傳,兜回詐騙集團。

大四的外系學妹室友曾被詐騙集團騙了兩萬多塊,據說是星期日清晨突然接到電話叫她快去轉帳她就去了。早知道她的錢這麼好騙,我也不用含辛茹苦過著一個月四千塊的省錢生活,而且後來還得接濟她。

以前的詐騙集團手法粗糙,然隨著時代進步、國民生產毛額降低、失業率提高,油電雙漲等等,詐騙集團的分工亦日新月異、精益求精,進展為商家+銀行,或檢察官+書記官等多人分飾多角之Cosplay。只是個人覺得,詐騙集團加強演技的同時,其人員素質仍有待訓練,詐騙業也是服務業的一種,萬萬不能忘卻以「誠」為本之初衷。

以昨日來電為例,一位大姐聲稱自己是某網路賣家,問我有沒有在xxx購買過xx產品,由於當初作業流程有誤,變成連續十二個月會自動從帳戶中扣掉一筆款項。如果要取消的話,她將傳真資料至銀行,我再與「銀行客服」(其實是他們自己演的)聯繫取消事宜。

因為大姐第一次念稿的速度極快且語音平板,兼之在下耳朵長包皮又一邊在打電動,聽不太清楚電話內容,所以我麻煩她再說一次。

大姐聞言微恙,喃喃抱怨:「蛤~妳聽不懂嗎?很簡單欸!(只差沒問你腦殘嗎)」

我也不爽了:「喂!這是你們公司搞出來的問題,態度不應該客氣點嗎?」

於是大姐悻悻然把「一模一樣」的稿子敷衍重讀一遍,然後迫不及待問:「那你要被扣款嗎?被連續扣十二個月喔!不想的話要趕快取消。」

我想了想:「被扣十二個月也還好,就讓你們扣吧。(大方)」

「蛤!這樣不好吧?你不覺得取消比較好嗎?」大姐苦惱力勸。

既然大姐如此熱心,我豈能辜負她的一番赤誠:「你說取消就取消吧,不過我忘記用哪張卡付錢的,請你告訴我是哪家銀行,禮拜一我再去電銀行客服辦理。」

「不需要銀行名稱喔,因為『所有』金融機構都是『共通』的,扣款是用名字加身分證字號搜索,在你的每個帳戶裡扣款,所以你等下打我給你的電話就好了。」(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地球的銀行業已達成世界大同的遠大目標了)

「可是我沒開過個人帳戶耶~為了安全起見,我的錢都像林益世一樣沉入馬桶水箱裡或池塘中,買東西則刷我爸的卡,比較過癮。」<---不孝女

「......那你就不用擔心了......」感覺上大姐不想浪費時間在我身上了。

「我很擔心啊!如果他們用我爸的名字加身分證字號在世界各地的銀行扣款怎麼辦?我家在瑞士還存了成千上萬的歐元耶!」

「......反正你不用擔心了啦!你們家不會被扣款的!」(態度也太隨便了吧!?)

「不能就這樣算了,我刷我爸的卡已經夠不孝了,還把他害成這樣!你們公司的錯,你們要負責解決!我好擔心啊啊啊啊~!」

然後我又被掛電話了。


順便提醒大家,沒誠意詐騙集團的電話號碼是02-2391-2361,如果有幸遇到同一位大姐,請叫她記得把我爸的錢還來,我到現在還是好擔心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