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認為,《復仇者聯盟》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作品,以「團結就是力量」和「天生我才必有用」等普世價值為核心,分線描述各超級英雄之人格特色與衝突,經過內外在試煉及折衝樽俎後,最後認清自我、取得平衡,並團結合一拯救世界,間或穿插一些情感支線和不慍不火的笑點。



在內容上,導演和編劇大概也盡力了,《復仇者聯盟》結合多位好萊塢當紅炸子雞,故無法深刻描寫角色心路歷程。反正除了來打醬油的鷹眼外,每個超級英雄於自己的獨立電影中皆已確立鮮明形象,在大堆頭的《復仇者聯盟》中只需順水推舟、蜻蜓點水的帶過即可。



然而在這樣的編導手法下,較突出的演員特質極易蓋過他人,例如你絕對不會錯過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風趣強勢的言行舉止,而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內斂的表演方法卻在其奪目光彩下顯得較為黯淡。其實美國隊長一角內含深度議題,但在幾場對手戲中,克里斯伊凡就這樣默默被吸入小勞勃道尼強大的黑洞中。



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現今好萊塢出產的娛樂大片/爽片中大概十片有七片是外星人要毀滅世界,其他三片則是蘇俄、阿拉伯,或中國/北韓要毀滅世界(其實你們可以結成邪惡軸心國一起上)。第一次觀賞外星人攻擊地球的戲碼會驚嘆好刺激,第十次會覺得挺不賴,到第一百次時就會產生審美疲乏,翻白眼問「你們有完沒完?」。除非攻堅場景有創意似《變形金鋼一》,或爛到永誌難忘如湯姆克魯斯之《世界大戰》,不然總讓人產生似曾相識回到上輩子的幻覺。就《復仇者聯盟》而言,大場面戰鬥為其賣點之一,但我覺得少了些特色,沒有帶給觀眾驚豔感。往後的好萊塢爽片要如何突破此困境是個難題(也許他們忙著數鈔票,根本沒在管這個...)。

《復仇者聯盟》之劇情不乏精闢專文探討,故在此跳過,接下來我想談談幾個比較在意的角色。



第一個是飾演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除了他的前妻,應該很少有人會討厭小勞勃道尼。純熟的本格派方法演技(Method acting)豎立了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東尼史塔克」此近似其人生寫照的角色對他來說駕輕就熟,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與亮點。



美國隊長相較其他遙不可及的超級英雄,更近似凡人,在無敵盾牌才是本體的情況下,他擅用統御整合的能力,從容指揮一般民眾作戰及救援。逐漸脫離偶像路線的克里斯伊凡將美國隊長幾度面臨猶豫懷疑之獨角戲詮釋的恰到好處,而考森探員在成就美國隊長的人性價值上具有關鍵性作用。



演出布魯斯班納/浩克的Mark Ruffalo讓我想為他掬一把同情淚,整部電影看下來,綠巨人玉米罐頭出場的戲份略多於布魯斯班納,所以他攜帶全家大小去電影院時,可能會發生以下情況:

~小孩吵著要看爸爸出場~

「等...等一下把拔就會出現囉!」

~十分鐘過去~

「唉啊!你們怎麼睡著了?把拔剛剛有出現五秒鐘說!(扼腕貌)」



然後只要看到Chris Hemsworth飾演的索爾挺著結實二頭肌+胸肌+六塊肌,並甩著一頭熠熠生輝之耀目金長髮現身,我都想叫他



騎在潔白的駿馬上(像這樣)



屹立在浪濤起伏的海盜船上(像那樣)



或躺在四下無人的幽暗森林裡(你夠了沒?)



對我而言,索爾從《雷神索爾》開始,即為一送禮自用兩相宜之高價蟠龍花瓶,不但可擺放在自家單獨觀賞,亦可拿來跟Loki配,譜出可歌可泣的兄弟(?)情誼。花瓶對電影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擺設,所以大家不要嘲笑花瓶,不然索爾可能會像志玲姐姐一樣暗自垂淚。



既然提到索爾了,怎能不提洛基(Loki)?說實在話,我最初看《雷神索爾》時煞到的是洛基,尤其是他那副「你們不能不愛我~!(淚目)」的扭曲崩壞表情,比萬家鄉醬油還有醍醐味。所以衝著洛基和the others(喂),我才跑去看《復仇者聯盟》。



沒想到!洛基在電影中的戲份意外的多,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Marvel聽到了fangirls的心聲,還是Tom Hiddleston跟高層睡過了(被拖走)!?不過對我個人而言,洛基在《復仇者聯盟》中之萌度遠遜於《雷神索爾》,原因之一可能是星光褶褶減損了洛基與索爾間強力羈絆之戲份,原因之二可能是洛基的羊/鹿/牛角盔扮相讓我腦海中不斷浮現紅鼻子魯道夫與他的歡樂夥伴。



現在才六月,你幹嘛提前過聖誕節?



幸好片尾導演附贈了一只束手就擒+楚楚可憐+毫無抵抗能力的Loki手銬加束縛具look,多多少少慰藉了萬千饑渴少女心。



打完Loki就收功好像會對不起已經很悲情的Jeremy Renner,當初看《雷神索爾》時,要不是有個眼尖觀眾說:「嘿!那個人好像是鷹眼?」,我還真沒注意到在一片漆黑中身著闇黑勁裝兼背了一把漆黑弓箭又戴了一副墨鏡的那粒芝麻是鷹眼(還好你不是黑人)。鷹眼不但未曾獨立出片,在《復仇者聯盟》還被洗腦變成反派角色...想看Jeremy Renner的人還是等《神鬼認證四》吧(拭淚)~



鷹眼在這幅手繪海報中的Pose好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