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因身體微恙常跑三總,醫院的奇人異士較之他處不遑多讓,不管是醫生護士眼睜睜地在你面前上演「老爺不要~夫人會看到~」的調情戲碼;或是明明才看診到30號,卻有個85號的阿伯在地上打滾哭鬧:「人家不管~老納現在就要看病!right now!」,種種光怪陸離之景象為苦悶人生平添不少樂趣。不過這一切的大前提在於你並非戲中主角,如果你不幸的無法置身事外,那可完全笑不出來。

三總的領藥處在櫃檯前畫了一道白線示意未到號者止步,旁邊拉了兩只圍欄限定排隊區域,左方則擺了兩個簡陋的喇叭反覆播放單調口號:「領藥請排隊...」云云。這平凡的景象中隱隱透著不凡與不祥,為什麼要設置此等疑似遏止暴民的簡陋設施?若真要鎮暴,何不乾脆拉個鐵絲網和拒馬勒?然而我猜中了前頭,卻猜不著這結局。

話說這回領藥的速度頗慢,隊伍間斷續發出騷動不滿的抱怨,但眼看藥劑師是位大腹便便,行動不太方便的女性,大家也不好說什麼,只能耐著性子等待。好不容易輪到我時,右後方突然竄出一位身著花布衣裳,白髮蒼蒼的老婆婆,縱然手拄拐杖,身手卻甚為俐索,三步併作兩步跨到我身前。



老婆婆的長相與亂馬中的可倫相仿,我懷疑此等面相皆為長壽之相,是說老太太您速度如此迅捷,到底是看什麼病來著?

我這廂「咦?」仍卡在喉頭,後面一道清脆響亮的女聲已拔尖響起:「老太婆妳插什麼隊啊妳!」

太好了,不只美利堅共和國有「復仇者聯盟」,台灣亦有正義之士降臨,我一面滿口含糊應和:「對啊~對啊~」,一面感激地回頭向後方女士點頭致意。



這位女士約莫50歲左右,足登高跟鞋、套裝筆挺、手挽名牌包,眉目間與小夫的母親極為神似。

不料中年女士完全不看我,一逕以食指戳著我的背部高聲叫罵:「她排在妳前面耶!妳為老不尊插人家隊啊!」我聽到「為老不尊」四個字,頓時有些膽戰心驚,沒想到這句成語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還來不及勸這位太太消消氣,兩邊的戰火瞬間點燃。

老婆婆插腰大罵:「什麼插隊!誰叫她走那麼慢!輪到她了還不走就是活該!」(我沒有不前進啊!?妳那是瞬間移動吧?)

中年女士回嗆:「插隊就是插隊!插隊還有那麼多藉口!妳不知廉恥!老不羞!」(罵人句句不離成語,不動聲色地顯露其高深的文學素養。)

中年女士發難時,不太會罵人的我本來想順著竿子往上爬,順便講幾句:「不好意思,請排隊喔~」之類毫無傷殺力的勸告。可是當她們開始捉對廝殺時,我赫然發現自己完全沒有插嘴的空間和餘地,這裡不是我的戰場啊(淚奔)~

罵到後來兩方僅剩單字互搏,「無賴」、「無恥」、「瘋子」、「神經病」等等都出爐了,此起彼落的叫囂快到我來不及紀錄,而且老婆婆真神人也,一邊罵人,一邊領藥,一邊詢問醫囑,三個動作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

老婆婆氣沖沖地兜著藥準備走人時,我心想:「總算結束了,再罵下去人家藥劑師都嚇到要生了。」孰料說時遲、那時快,中年女士忽然一個鷂子翻身,氣勢洶洶的跳到我前方,口裡還罵道:「憑什麼就妳一個人插隊啊!難道我生來要吃悶虧啊!我也要插隊!」

當下我真是嚇呆了,詫異想道:「妳...妳不是脾氣暴躁了一點的正義之士嗎?怎麼也為非做歹起來了?」而漸行漸遠的老婆婆則腳下不停步地在遠方哈哈大笑:「哈哈哈!妳說我插隊無恥,妳現在不也一樣無恥嗎?哈哈哈哈哈~」(活生生的「龜笑鱉無尾」與「五十步笑百步」成語教學)

可倫和小夫媽皆離去後,領藥處歸為一片鴉雀無聲的平靜,被連續兩個人插隊後,「終於」輪到我了,如果此時閃出第三個歐巴桑,我可能會精神崩潰。

藥劑師摸著圓滾滾的肚子,苦笑地看著我說:「真瘋狂啊...」,而我只能回以比黃連苦瓜還苦的笑容。看來在這個世界上,不夠強大是生存不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