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客官,你覺得人生中有沒有什麼一定得負起責任的時刻?因為我缺乏搞大別人肚子的能力,所以我覺得沒有。不過自從開始寫網誌後,我該死的立下「看過電影後盡量得寫篇心得」的宏大志願(到底想逼死誰?幸好有「盡量」這個文字陷阱),於是,即便電影已經下檔,我們還是得聊聊。

觀看《飢餓遊戲》前,我原本抱著如巴比倫通天塔般的高期望,看完以後,期望值則降到馬里亞納海溝的標準。也許該評語太過嚴苛,跟許多阿里不達的電影較之,《飢餓遊戲》並不差。但基於原著的某些精采環節、高昂的製作,和精挑細選的選角,成果似乎只能算是一盤炒得有點平淡的菜。

對於未接觸過原著的觀眾,《飢餓遊戲》不是一部友善的電影,諸多概要細節皆濃縮於錯落穿插的回憶片段中,例如凱妮絲的家庭背景、其與彼得之愛恨情仇、眾參賽者你爭我奪的過程,及凱妮絲為了贏得遊戲的逢場作戲等等,若欠缺相關背景知識,觀看電影時往往會百思不得其解。故電影散場時,可聽聞周遭觀眾此起彼落的疑問:

「為什麼凱妮絲對她老媽態度這麼惡劣?(氣憤貌)」<---好孝順的觀眾。

「為什麼彼得一開始要背叛凱妮絲?(握拳貌)」<---好忠誠的觀眾。

「為什麼凱妮絲隨隨便便就與彼得墜入情網?(不屑貌)」<---好貞潔的觀眾。

「為什麼大逃殺一點都不刺激?參賽者兩三下就玩完了。(咬牙貌)」<---好嗜血的觀眾。

「凱妮絲和秦納(造型設計師)是不是有一腿?(舔舌貌)」<---好淫邪的觀眾。

其中最經典的對話出自左手邊的一對情侶,在導演以蒙太奇手法重複拍了2-3次飢餓潦倒的凱妮絲倚在彼得家後院--->彼得凝視著她--->鏡頭轉到圍欄中兩隻精神十足、上下彈跳的躍動人心粉紅豬後,那對情侶發話了。

女生問:「腦公~為什麼要一直拍豬...應該有什麼含意的。」

男生沉吟:「可能...是凱妮絲想偷吃彼得家的豬,彼得很戒備,兩人從此結下樑子!」



分心偷聽至此,我腦中湧現用力搖晃情侶肩膀(好高難度的動作,得一手一個才行)大喊:「天地可鑑,日月為證,不是這樣子的!不是這樣子的!你們誤會了!你們誤會了!」的想法。可是我不行,因此他們可能就抱著錯誤的觀念走完這輩子,人生真是何其無奈。



先把豬和凱妮絲的恩怨放在一旁,個人認為導演Gary Ross極擅長以詩意的敘事角度詮釋感人至深的動人主線,比如《奔騰年代》。同樣的,在《飢餓遊戲》中,當凱妮斯惶恐卻勇敢的代妹出征,和她在房間中輕輕觸摸顯現故鄉景色的投射窗屏時,情感高潮起伏皆鋪敘的十分傑出。



但當劇情轉至十二個行政區的貢品大逃殺時,過度簡化的陳述全然無法凸顯高密度的緊湊章節。Gary Ross大筆一刪,賜給半數的選手一個痛快,於是森林追逐戰的焦點多圍繞在凱妮絲、彼得、第一區的男貢品、第二區的飛刀女、小芸和打麥身上。原本獵殺求生之情節應為全片高峰,然經層層剝削後,表現卻平庸無奇。或許限於篇幅長度,無法一一刻畫各區選手特色,可是應該有更加兩全其美的拍攝方法。



在選角方面,個人對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非常滿意,其純樸自然的演技潤飾了凱妮絲的戾氣,柔和並鮮明地突顯角色的人格特質。唯一稍有違和感的是,Jennifer Lawrence健美的身材不甚符合原著的瘦小靈巧,所以你完全感覺不出來她餓很久了,反倒懷疑她背著老媽和妹妹在森林吃BBQ。還有肉搏竟會輸給纖瘦的飛刀女也令人感嘆不可思議,Jennifer Lawrence只要稍微使勁,絕對可以給飛刀女來個WWE的響尾蛇固定技、大風車和墓碑式倒栽蔥等。



最後淺談一下《飢餓遊戲》的本質(內含小說雷),這部青少年小說在流行文化符碼的包裝下,意圖呈現似喬治歐威爾的科幻小說《1984》中「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之反烏托邦概念及政治嘲諷意味。然而前者的表現遠優於後者,結合電視選秀、真人實境節目、奪命大逃殺,青春俊男美女,和華麗的視覺效果等元素,飢餓遊戲幾乎無一不包,確確實實地掌握了時下大眾的口味。可是脫離了首部曲《飢餓遊戲》、二部曲《星火燎原》的刺激聳動遊戲化劇情,三部曲《自由幻夢》則全然暴露了施惠國與十二行政區的薄弱架構與無力的革命過程。由是,我很好奇在易於討好的第一部電影後,續集要如何延續原著中即甚為缺乏的內涵強度?Gary Ross離開後,不知接棒的Francis Lawrence能否給觀眾一個全新的答案?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