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偷閒跑去故宮看羅浮宮珍藏展,雖然展品中有部份複製品,但整體而言還是不錯的,尤其雕塑方面甚為傑出,如果有朋友喜歡新古典主義和神話主題的話,可以在展覽結束前(5/14)去逛逛。)

約莫下午二點多抵達圖書文獻館,看到在外面排排站的大群學生,心中即暗道「大事不妙」。進展場後,每個展廳中都擠滿了人,但起碼還能移動。孰料未過多久,瞬間湧進四、五個導覽團,原先不甚寬敞的空間頓時寸步難行。

有人在耳邊碎碎念反而會影響我觀賞藝術品的專注力和心情,所以個人對「導覽」這件事始終抱持質疑態度。但我也能體會沒時間預先做功課的人,希望理解作品背景的心態。可是...可是故宮完全不做流量管制,放任數群導覽團在同時間進行活動是怎樣!再者,導覽員應該要在不干擾其他參觀者的前提上解說作品,結果有位導覽員講到興起竟引吭高歌又是怎樣!雖然我極想逃離現場,然因舉步維艱之故,最後不得不聽他唱完了整首「銀河」,當下真恨不得雅典娜拿把弓射死我算了。

另一個很詭異的點是,我搞不太懂為什麼有些家長會帶嬰幼兒看展?常看到父母親用十字固定技把小孩壓在畫作前諄諄教誨,不管小孩如何蠕動、掙扎、哀號,依然強迫他們繼續接受藝術的薰陶。老實說,孩子都沒心了,你就行行好放他走吧!此類以觀賞作品為名,刑求逼供為實的美感教育真能達到效用嗎?只是讓閣下家的千金/公子日後成為綜合格鬥技界的王者吧?

小孩子都行不通了,遑論裹在包巾裡的嬰兒。我旁邊有位辛苦的父親以強大的毅力和恆心把未滿一歲的女兒舉在《伊菲姬妮的獻祭》前,苦口婆心講解畫作意旨和故事,兼之不斷自問自答:

「寶貝~看懂了嗎?」

「喔~寶貝好棒喔!」

親眼目睹感人至深的這一幕,我很想含淚拍拍他的肩膀問:「您這是何苦?」。何況,《伊菲姬妮的獻祭》是邁錫尼國王將女兒伊菲姬妮獻上祭台的故事...難道您別有用意?

洶湧人潮臻至頂點時,我差不多是被夾在人群裡被迫前行,就在這一刻,今天最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前方有個約莫七、八歲的瘦小男孩正鑽著人群空檔前進。可能會有人問:「小男孩有啥好怕的?」,然而您有所不知,恐怖就恐怖在他一邊挖鼻孔一邊往旁人衣服上擦!一大群的哥哥姐姐叔叔伯伯阿姨媽媽都渾然不覺的中招了!我看的出來男孩並非有心,單純是一個無意識的行為,亦或是挖鼻孔為其前進之動力。但不管怎樣都不打緊,重要的是他離我越來越近!

當下我奮力扭動身體,腦袋間電光石火的閃過數個想法:

「要大叫『失火了』嗎?」(不行,之後可能會被警衛抓去關)

「還是用空手奪白刃的方式抓住他的手腕?」(萬一剛好抓到新鮮的鼻屎怎麼辦?)

「(絞盡腦汁想不出來)...莫非劫數難逃,今日將命斃於此?」(啊啊~沒想到故宮是我的落鳳坡)

眼睜睜望著男孩一步步接近,萬念俱灰、束手待斃之際,旁邊的導覽團剛好結束解說,緩緩移往下幅作品。於是我得了個空,拚命撥開人群,跌跌撞撞往反方向逃難。等到回神的時候,人已經坐在圖書文獻館門口的花壇上了。

凝視著周遭三三兩兩的嬉鬧人群(搞不好你們身上已經有鼻屎了...),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我忍不住大嘆「活著真好~」,一面心下暗暗發誓,下次再也不要瀕臨展期結束前才去看展(改變不了故宮我只好改變自己),而且就算天氣再熱也要穿長袖以備鼻屎等生化武器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