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個人一向抱著「誰管前面集數」的隨便心態觀賞續集電影(挖鼻孔),但是在討論《怒戰天神》前,我們有必要先思考一下前傳《超世紀封神榜》和它們的祖先《諸神恩仇錄》。



2010年出品的《超世紀封神榜》翻拍自1981年的經典奇幻電影《諸神恩仇錄》,兩片的劇本皆源自希臘神話英雄帕修斯(Perseus)的故事。以忠於原著的程度來說,是《諸神恩仇錄》>《超世紀封神榜》>《怒戰天神》,當續集走到《怒戰天神》這一步時,基本上已經沒有原著可言,只剩白爛同人誌。所以你觀看《怒戰天神》時,可以假設希臘神話中的人物都嗝屁了(相信我,奧林匹斯山的眾神也會這樣希望的),這是把名為宙斯、波賽頓、黑帝斯、帕修斯等人摻成一團瀨尿牛丸的嶄新創作。



如果說有什麼東西在好萊塢編劇的「面目全非腳」下傳承下來,那大概是傑出的特效。個人認為,81年版的《諸神恩仇錄》過人之處在於特效大師Ray Harryhausen神乎其技的黏土動畫,令傳說中的神怪異獸躍然於螢幕之上,實現了無數觀眾的童年幻想。假若你兒時曾在老三台看過《辛巴達七航妖島》和《傑遜王子戰群妖》(Jason And The Argonauts)等系列電影,應該絕對無法忘懷栩栩如生的獨眼巨人、青銅巨像,及骷髏士兵等神話怪物。



然後讓我們回到《怒戰天神》。承前所言,本片承襲神怪電影宗旨,動人心魄的宏大場景和嘆為觀止的視覺特效將觀眾的聲光享受推至頂峰,不論巨獸來襲或墜入深淵皆如身歷其境,這是除了《阿凡達》外,我第二次深刻體會3D電影的奧妙神奇。

然而去除特效的誘人糖衣,本片劇情近乎於零,之所以無法歸零是因為起碼有人類在螢幕上演戲,給零分實在說不過去。加上其深沉之敘事風格和偏陰暗色調的美術設計,看完電影後你會有一種如陷五里霧中的困惑,滿腦子想著:

「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

「等等...吃完晚餐後我有去看過電影嗎?有嗎?」

因此,若你已錯過3D IMAX版的《怒戰天神》,除非閣下豪宅中設有200吋的投影螢幕(如果有而且是25-45歲單身男士的話,請考慮我誠懇的求婚),不然我勸你別去租片了,真的,你完完全全可以省下這筆錢,去吃頓燒肉還是唱個歌都好。



講到乏善可陳的劇情,個人必須先承認我一直不懂如何欣賞Sam Worthington的美(?),從《阿凡達》、《魔鬼終結者》到《怒戰天神》,他的表演方式好像都差不多一個調調,可以直接從《阿凡達》剪貼Sam Worthington的人形投影到《怒戰天神》而毫無違和感(差別僅在於一個是平頭,另一個是捲毛),讓人不知該不該稱許他立志以平板演技縱橫大螢幕的恆心。



由於Sam Worthington大方讓賢,故我的注意力大多被飾演配角的Liam Neeson和Ralph Fiennes攫取。再者,無關乎個人主觀意見,帕修斯這個角色在電影裡真的一點都不重要,推動劇情開展的重心幾乎落在Ralph Fiennes飾演的黑帝斯身上。如果不是黑帝斯謀反,世界不會陷入危機;如果不是黑帝斯悔過,帕修斯絕對無法帶著宙斯逃出生天;如果不是黑帝斯相助拖延時間,帕修斯根本沒機會戰勝克羅諾斯。所以說......編劇你根本是黑帝斯派來的吧!這片就算改成《怒戰天神之黑帝斯傳》也沒問題啊!



至於海神波賽頓則是永遠的砲灰,我不知道看過幾部希臘神話電影,每次第一個犧牲的都是波賽頓,好萊塢和波賽頓有仇嗎?(找不到獨照的可憐人,算一算那根三叉戟的戲份都比他多)



還有一個不知道來幹嘛的人是女主角Andromeda女王。我要先稱讚Rosamund Pike的扮相秀麗典雅,充滿濃厚的古典氣息。但是除了蟠龍花瓶的功能外,拿掉這個角色對全片毫無影響,頂多是結尾少一個人和帕修斯玩親親(黑帝斯你頂著先)。



女王肩不能挑、手不能扛,穿著盔甲假裝自己能征善戰,實則只有在詢問Hephaestus迷宮入口時起了色誘的功能,我很懷疑她背上那副弓箭到底有沒有射死過一隻兔子。而且最悲慘的是Andromeda紅顏不幸,結識了一位不負責任的男人--->帕修斯。帕修斯每每碰上任何難關大陣仗總是三十六記走為上策,一面跑還一面叫女王先幫他擋擋(直接溜我還比較看得起你),遇到獨眼巨人突襲時如是,遭逢克羅諾斯大軍入侵時亦然,苦海女神龍之女性悲歌莫過於此。



女王又不是萬能的熱狗拉絲,你要一個弓箭手肉搏巨人會不會太難辦?



女性復仇的時刻到了,帕修斯在迷宮隻身千辛萬苦的擊敗牛頭人後,之前躲在一旁的女王和Agenor才假好心的跑出來問他:「嘿~你還好嗎?需不需要幫忙啊?(你們可以再虛偽一點)」



毫無邏輯的吻戲是一定要的,帕修斯究竟何時愛上女王真是一個難解的謎,感覺他和表弟Agenor眉來眼去還比較可能有姦情。



行筆至此,其實我不太想再討論《怒戰天神》的劇情了,準確的說,不是我沒有意願討論,而是已經沒有劇情可以討論了(蛤?)。不過有兩個舉足無輕的點不吐不快,第一個是迷宮那段劇情是敗筆中的敗筆,三個人在一片黑壓壓的場景中東逃西竄,充分呈現出後現代主義不知所云的迷離美學。幸好導演沒挑個黑人演帕修斯,不然黑上加黑的持續演十分鐘,我會以為自己突然失明了。



第二點是我很想知道帕修斯那匹神馬到底吃了什麼好料?如何能以無堅不摧的金剛不壞之身,騰雲駕霧地穿梭於克羅諾斯的熔岩火浪間?連神和半神都會被克羅諾斯「☆㊣↖無敵a煞气↘㊣☆」震傷,你這匹馬糾竟是怎麼養的?話說既然馬如此神奇,你乾脆讓馬和克羅諾斯單挑不更好?這樣帕修斯、宙斯、黑帝斯和Andromeda女王在一旁閒閒沒事,不妨湊一桌打圈麻將。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怒戰天神》帶給世人的貼心小提醒就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家庭教育很重要,若家教不嚴、言教不正、身教不端,就會從爺爺打到老爸打到叔叔伯伯打到兒子表哥表弟之打個千秋萬世沒完沒了,搞不好最後還會打出個第三集,那真是南無阿彌陀佛千萬不要(雙掌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