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king Dead S2的結局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終於可以脫離每個禮拜二的截稿日,最初只是隨便寫寫、胡亂罵罵罷了,不知怎麼回事突然贏得青樓薄倖名,從此讓奴家壓力好大,發文時也特別謹慎,不敢太放肆(這樣還不夠放肆!?);悲的是自此一別,半年後才能與Daryl相見,不過轉念想想,我現在有滿多新歡備胎的(嬌嗔一聲投入Tyson Chandler懷裡),有道是「小別勝新婚」,搞不好之後更能重燃對Daryl的激情(咬手指)。

若有人審慎地一字一句看完上面那段廢話也真難為您了,為避免被痛罵祖宗十九代,我們趕緊切入正題。



這才是殭屍片!這才是王道!本集以軍容壯盛的殭屍大軍大舉入侵起始,殭屍的服裝也用了點心思,有蘿莉殭屍(Sophia:穿什麼短裙!不要搶我的鋒頭!)、書呆子殭屍、實驗袍殭屍等,不再是清一色的灰樸樸非法移民裸奔貌,盡現四海一家、五族共和的真諦。



我有點在意片頭的直升機,殭屍的牧群效應是被直昇機聲響驅使,而後被Carl的槍聲轉移,罪魁禍首哩袂去叨位?

EP13的殭屍屠城戰以五路人馬為主線分股開展,分別是Rick、Carl、Hershel(小組1),Lori、T-Dog、Beth(小組2),Daryl&Carol(小組3...呿),Glenn&Maggie(小組4),和Andrea(小組5)。各自進擊逃難的五組中有四組會合於影集中段,Jimmy&Patricia掛了,連上香都免了,反正他們從出場就一臉便當相,倒是幸免於難的Beth實為奇葩,看來正妹果然有加持。

細心的朋友應該已注意到「五組中有四組」字樣,及為何只有Andrea晉身「黃金剩女」,漫漫長路踽踽獨行?其中說來話長,連我這個鐵石心腸的人講起Andrea的辛酸史都忍不住為她掬一把同情淚,詳情容後再道(拭淚)。



Rick和Carl清理完犯罪現場,在步行回家的途中開始討論「變成殭屍的Shane還算不算是Shane?」之哲學問題,頗有公孫龍《白馬非馬論》的意味(Shane:賣溝剎啊)。兩人談的興起,完全沒注意到後面有大把殭屍正排隊搶購林書豪的球衣(退燒了嗎?那換iPad好了)。



當Carl問到關鍵問題「把拔,Shane是怎麼死的?」時候,Rick像是被問到「把拔,我是怎麼生出來的?」一樣難以啟齒,這當頭可沒辦法用送子鳥或從石頭裡蹦出來等幌子輕易打發,幸好Rick靈機應變指著後面說:「呃......你看!有殭屍!」成功幫自己解圍。



父子倆發現殭屍後,自屍群中突圍而出,躲進了穀倉。說來Hershel的穀倉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短短十三集中,不僅能儲糧,更研發出公仔展示箱、野戰好地方、監獄刑求處、臨時處刑所等功能,拍齣殭屍片搭個穀倉就什麼都省了,可謂物美價廉、物盡其用。



跑進穀倉避難的Rick實現了長久以來的心願--->縱火。身為執法人員卻擁有「縱火」這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一定會被世人唾棄,故Rick以引殭屍入甕為由,了卻心願為實,放了豪~大一把火將穀倉燒了。



Carl小小年紀已幹盡壞事,亂摸野生動物、偷竊、殺人、放火,著實後生可畏。



那廂Rick&Carl父子檔犯罪之際,這廂眾人發覺事有蹊翹。先是Daryl告知大家Randall逃跑疑點,Lori拜託Daryl再出去一趟找Rick;而後殭屍來襲,Lori發現自家小犬項圈沒栓緊,又一頭忙地急著找Carl。因為Lori在本集做了太多人神共憤的事,跟後面的行徑比起來,這兩件事如隨地便溺般犯行輕微,此處姑且不論。



Hershel莫宰羊自己的穀倉被燒了,堅持死守家園,分派槍支給眾人。如果他知道穀倉已經去了了,第一發子彈可能會先賞給Rick。



成員駕車開槍殺殭屍的橋段有點荒謬,高速移動中槍槍正中靶心(頭部)的機率有多少?況且除了Andrea外,其餘皆非能手,除非他們嫌子彈太多,背起來太重,不然實在是浪費油料和子彈的舉動。



雖有不合常理處,但農莊殭屍戰是本季少見的大場景,前面的一到十二集都在上演纏綿悱惻的開心農場與夜市人生,結局總算一嚐殭屍迷宿願(拭淚)。



便當Jimmy開車營救Rick和Carl時被殭屍咬了,Carl的冤親債主簿上又多添一條亡魂。這件事告訴我們行車時注意安全,車門和窗戶千萬要鎖好。



眾人激戰殭屍不敵,大屋裡一干沒有戰鬥力的女眷欲同Hershel先行撤退,不料Hershel已打殭屍打到進入無我境界了,於是大家只好捨下立志成為「公仔王」的男人,自行逃離。



編劇指示:「本劇的金髮女郎已經夠多了,想留下來妳就得給我穿上白色細肩帶背心和牛仔熱褲,然後一面尖叫、一面晃動胸部跑給殭屍追」。徐娘半老的Patricia想一想決定自行了斷以保貞潔。

好了,每個女人之所以會成為「黃金剩女」,背後必定有不為人知的悲苦歷程,我們現在來看看Andrea成為「黃金剩女」的經過。



逃避不及的Carol被殭屍包圍,Lori眼見情況危急馬上挺身而出,丟出神奇寶貝球說:「就決定是妳了!Andrea!」,被騙下車的Andrea連忙跑去搭救Carol。結果未等兩人脫身,Lori便急急催促T-Dog:「快開車啊笨蛋!現在不走就枉費我一番苦心,一輩子都擺脫不了這兩個賤人了!」。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前幾集Andrea和Carol分別狠狠刮過Lori一段,一個說「自以為女王啊你!」,另一個說「夭壽喔~拎叨欸死囝那沒家教!」。因此Lori此舉是相當合理的,只能怪Andrea和Carol心防太低,不知道東方有句俗諺叫「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落單的Carol頻頻呼救,明明如此多人在慘叫,姻緣天注定的Daryl偏偏「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只聽到愛妻的呼喚,騎著小哈雷風馳電掣地衝進敵陣英雄救美,之後兩人開開心心的一路向北。



編劇都要這麼編了,我還能說什麼,留在這裡只是惹人嫌罷了(淚奔)~



害死Jimmy的Rick和Carl跑來跟Hershel咬耳朵:「Hershel!Jimmy被Beth拋棄後,挾怨報復燒了你的穀倉,而且惡人有惡報的被殭屍咬死了,這裡沒什麼好留念的,我們快走吧!」。老番顛這才心有不甘的被拎走。



大家都落跑了,農場末班車只剩Rick和Hershel,沒有聖騎士搭救的Andrea追在Rick車後狂跳踢踏舞,卻被孤零零地拋下......泥砍砍~泥砍砍~這就是不聽Lori的話,不幫忙洗衣服、不泡檸檬水的悲慘下場,最終Andrea認命包袱款款,自個兒上路。



和Glenn同車的Maggie擔憂家人行蹤,情緒瀕臨崩潰,Glenn眼見此女一哭下去可能會沒完沒了,為了讓她住嘴,趕忙說:「我愛你!」。Maggie聽聞愛人一語,立馬轉哭為笑、喜不自勝,而Glenn則摸下巴暗想:「好險~這招百試不爽」。



把Andrea和Carol放生的Lori想去公路和眾人會合,但思想不潔的T-Dog卻打算載著兩個女人,左擁右抱的去海邊曬曬太陽,Lori發覺T-Dog意圖劫財劫色,遂以跳車威脅。T-Dog暗自打了一下算盤:「活的總比死的好,等久了終有一天是我的」,於是調轉車頭。



後發先至的Rick和Carl在公路上僵持不下,Carl吵著要回去找媽媽,Ricl認為農莊淪陷,不如在此守候。而Hershel趁著人家父子鬩牆,刻意在旁邊擺出NON-NO男模的Pose,是說先生你那件西裝哪來的?有必要在這關頭耍帥嗎?



Rick坐困愁城之際,非常戲劇化地,眾人心有靈犀的一一會合。



涕泗横流的感人場景我懶的講,個人對於「趕人」場面較有興趣。清點傷亡人數後,Carol一見Lori便問:「妳確定看到Andrea被殭屍襲擊了嗎?」,Lori眼神飄忽答:「唔~當時到處都是殭屍,我也不清楚耶~(潛台詞:可惡!死光頭妳逃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Daryl好心要回去救Andrea,Rick力主眾人須繼續前行。

由此點可知,經過一連串事件後,Rick的觀念已產生轉變。在第一季和營救Sophia時,Rick始終秉持「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而現在的他則做出Shane會認同,過去的他會否定的抉擇。

領導手法的過渡期本可在循序漸進的方式下遷移,以為眾人內化,然Rick的感情和精神接連不斷受到密友和家人等信任者之衝擊與背棄,由是激化行事手段,該過程之劇烈變動在後五分之二的劇情中非常明顯。



由於缺乏汽油(之前就叫你們別亂開車吧),Rick提議大家就地過夜,待明早再尋物資補給,眾口紛紜之際,大家問起Shane的死因,且帶出一個隱藏了整季的謎團--->第一季疾病管制中心的博士到底對Rick耳語了什麼?

Rick答:「每個人類都被病毒感染了。」

這可能是當初博士極力求死之因,也是Rick遲遲不告訴大家的緣由。當世界破敗、人心惶恐之初,得知如此絕望的消息只會導致更不幸的後果,故Rick截斷隊員「知」的權利,一己承擔。Rick的隱瞞引起眾人的不諒解(或者大家只是把不知何從何去的憤怒宣洩在可以(理應)負責的人身上)



若有家人力挺,這不過是人生中又一個難關。可是當Rick向Lori傾吐,他殺了Shane,以及內心種種的折磨、痛苦和不堪時,Lori硬生生拒絕了他,看Rick的眼神就像看見怪物。自背負領導一職以來,Rick全權承擔一切,但當他需要幫助,向外求援時,卻被最親密的家人排斥。個人覺得,在這一刻,Rick內心僅存的溫情和冀求上帝的救贖云云,大概都崩解而化為烏有了。

老實講,我真是猜不透Lori。不管你是Shane派,Rick派、Daryl派,或管誰派,有人千方百計,一再想殺你時,出於自衛殺了他應當是合理舉動,更不用講他們三人間有那麼複雜的愛恨糾葛。可是身為Rick的妻子,Lori卻視Rick為寇讎,難道是怨恨Rick破壞了她的後宮計畫?(Lori:你就讓Shane殺嘛~殺累了他就不殺了~)



Lori對峙Rick的連環圖解有如武林高手的內力比拼,讓人聯想到張無忌的華山論劍。



返回臨時營地後,小隊間氣氛詭譎,Carol嚐到了和Daryl共乘小哈雷亡命天涯的甜頭,想要再來個雙人私奔套餐,極力遊說Daryl「Rick不可靠,你值得更好的~」。

講正經的,一整季演下來,我覺得Carol也是個可憐人。Rick小隊裡除核心家庭外,有幾個邊緣人:T-Dog、Carol、Daryl、Andrea,他們的共同之處在於,同為親族中獨活下來之倖存者,或原本即獨身一人。在Dale死前,Dale大致上擔任游離和連動眾人的地下樞紐,以長輩的身分關切或遊說他人。然而Dale死後,影響最大的可能是T-Dog和Carol。

相較找到生存目標的Andera,和可獨立生存的Daryl,T-Dog對小隊沒有很強烈的向心力和信任感(從上半季手傷發燒想和Dale驅車離開,和逃離農場後欲脫離團隊可知),而Carol在長期家暴下,本為一低成就感、低自尊的女性,失去Sophia後,她做了自己能做的(幫忙家事),但仍未尋獲團隊中的認同感及歸屬感,只是隨波逐流。基本上,Carol在逃亡途中的認知與舉措都很惶惑,稍有風吹草動就會驚動她,故不信任Rick,及規勸Daryl應出於自以為是的好心(也可說是無知)。



跳脫光頭媽複雜的女人心和個人腦補,回到營地的變化。知曉Rick有所欺瞞後,眾人其心各異,故憤怒的Rick宣告眾人:「不服從領導的就自己去找庇護所,找到了記得寄張明信片給我!」



Maggie和Glenn的表情相當經典。



在緘默無聲的沉重氣氛下,Rick給留下來的人下達最後通牒:「此後再也沒有民主了」。



這回不只是Lori用看怪物的眼神看他,每個成員看Rick的眼神中都流露出陌生與恐懼。然而個人覺得,在非常時刻本來就需要非常手段,若事事察納雅言,必落得父子騎驢的下場。況且一路走來,Rick背負著領導者的身份幾次冒險犯難,又下了多少艱難的決定?用達賴喇嘛加阿諾史瓦辛格的標準要求Rick也太過了,在旁邊雲淡風輕的出主意總是比親身下去和爛泥容易。



行文至此,別以為我忘記「黃金剩女」Andrea。Andrea在本集的超強戰鬥力和求生能力,讓她在我心中的股價足足漲了十個百分點,抓殭屍像抓饅頭般往樹上砸是哪招?不愧是真女人!



而Andrea疲於奔命、生死存亡之際,下一季最令人翹首期待的角色「戒靈王」出現了!不對!是雙刀女!配合片末的監獄場景,第三季看來仍有可觀之處。



PS:這是另一個你可以討厭Lori的理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