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圍繞著少年Randall的生死議題打轉,探討瀕臨崩潰(或已然崩潰)社會中道德的底限、生命的價值、良心的泯滅。

難聽話說在前頭,我對The Walking Dead之莒光日教學有些...厭倦了,較之無止盡地深入公民教育和生死學,個人更想看到殭屍傾巢而出,Rick小隊嚇的哭爹叫娘、落荒而逃的場景(對不起...我是一個膚淺的觀眾...)。像這樣大量堆積沉重劇情,卻炒不出箭在弦上的劇情張力,讓我對第二季頗為失望。不過本季尚未完結,也許編劇大筆一揮,結局餘味勝前(先幫TWD和自己找好台階下是成熟社會人的表現)。

第二點是這集猶豫不決的Rick比一直想殺Randall的Shane更讓我火大。要救Randall的人是你、要放Randall的也是你、下令刑求Randall的竟是你(而且髒活交給Daryl做)、要殺Randall的還是你,再放Randall的又是你。一位領導者反反覆覆「俺要殺你了~嘿嘿~俺又不殺你了~打我啊~笨蛋!」對嗎?若Rick對Randall的哭求拜託有一絲動容就算了,但他放過Randall的關鍵是「Carl」。存留生命之依據竟取決於會不會帶給自家小孩不良的影響?你和Lori是什麼樣的怪獸家長啊!?

倘若Rick現在的信念已從「尊重每一條生命」,變成「Lori和Carl優先,其他人次之」的話,那他和Shane的距離其實不遠了。Dale雖然很囉嗦,可是他始終堅持自己所理解的道德良知,以微弱之力與槍桿子拼搏。對我個人而言,即便Dale的個性有瑕疵,依然值得尊敬,而Rick變換不定的想法則令人困惑。



回到劇情。一開場Daryl把上集沒戲份的怨念全部發洩在Randall身上,Randall活到今天終於知道什麼叫「滿清十大酷刑」,而且他的表情看起來怪怪的,好像有點上癮了(!?)。得知對方非善類後,Rick意圖鏟除潛在威脅,然Dale以人性良知為由,極力勸阻並遊說眾人。



Dale第一個游說的是Daryl,他滿臉誠懇地對Daryl說:「不只光頭媽在乎你,老身從很早以前就......(臉紅)」。想當然爾,Dale被拒絕了(光頭媽:本宮得不到的,你也別想得到!)。



不過此段重點不在於Dale求歡失敗,而是Daryl「終於」換衣服了!「終於」(鼓掌)!自開播以來,我看他那兩件髒兮兮的無袖背心不順眼很久了,幾度想把他連人帶松鼠塞進國際牌洗烘脫滾筒洗衣機裡好好洗一洗,結果他自己倒先換了新造型,看來上集神隱是趁換季採購秋裝去了。另外,Daryl不僅人變帥,頭腦也變聰明了,一下子就指出Shane殺害Otis的證據,驚的Dale是虎軀一震、連連倒退三步。



Dale:「你... 你也懂名偵探摳男~!?」
Daryl(沉吟貌):「略懂~」



Dale為解Randall的任務四處奔波,甚至找上死對頭Shane。Shane一反常態,對這位固執的老人表示了一點敬意。



至於Hershel則忙著詢問泡菜弟Glenn的產地,並以強迫中獎的方式贈送定情物,無暇顧及別人家的歹誌。(倒楣的Glenn,傻傻收下了Hershel家的傳家寶,這下子不娶Maggie都不行)



Glenn的媽媽大概沒教過他「不能亂撿路上的紅包和財物,不然會被抓去當冥婚的對象!」(喂)

Dale勉力勸說之際,Rick小隊還有一個人也在逛大街,他的影響力和舌戰能力都高於Dale,以致於造成一條生命獲救、一條生命消逝的結局,此人即為Carl。

得力於Lori和Rick的「優良」基因,Carl的潛行技能已練至頂峰,戴著一頂方圓一百公尺內都能看見的大牛仔帽,卻神出鬼沒,如入無人之境,我懷疑他之前可能偷看過好幾次女性成員洗澡。Rick家好像家裡沒大人了,放任一隻死屁孩在殭屍出沒、威脅潛伏的世界到處趴趴造,不知該說他們夫妻心臟太大顆還是怎樣,明明小孩才死裡逃生,現在卻如畜牧般野放,要訓練遊俠也不是這款方法。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這本《你不可不知道的TWD觀光景點:死小孩Carl逛大街》。



第一站推薦景點:被打成豬頭的Randall。
沒有買門票的Carl看完豬頭秀便飄然遠去,無視身後那隻豬頭一直發出「啾啾窩~」的聲音。



第二站推薦景點:前任童養媳的墳墓。
經歷老爸戴綠帽、肚皮吃子彈、女友變殭屍等種種人生悲劇,Carl變得相當憤世嫉俗,對想安慰他反而好心被狗咬的光頭媽說:「笨蛋!這個世界上沒有天堂!」如果不是看在Rick的份上,光頭媽應該很想讓Carl體會一下「這個世界上固然沒有天堂,但真的有地獄」。



額外Bonus:Lori今年犯太歲,不只Maggie和Andera連環爆,連光頭媽都刮了她一頓。(光頭媽被Daryl拋棄後應該忍很久了)



第三站推薦景點:看你爸爸流鼻涕。
得罪光頭媽的Carl被Rick攔住,教訓他「小孩子有口無嘴,不講話沒人當你是啞巴」,結果Carl冷靜道:「老媽倒是希望你能多開尊口」。被痛擊的Rick眼前發黑、嘴角噙血,不屈不撓展開第二回合「快向光頭媽道歉,彌補你犯下的錯誤」,說時遲、那時快,Carl來了一記昇龍拳:「所以你殺人也是為了彌補錯誤囉?」

本回合以Rick HP歸零,不支倒地做終,最後他只能說:「...反...反正...你少講話就對了!」。Carl,你爸誠心誠意的希望你不要再講話了,給他留點面子吧。



Carl舌戰Rick時,我腦海裡自動浮現這幕,玩過三國志的朋友想必了然於心。



第四站推薦景點:Daryl與松鼠的歡樂小窩。
Carl參觀完松鼠乾和哈雷機車後意猶未盡,順手牽羊把Daryl的槍當免錢紀念品帶走了,假如Daryl因此喪命......我會殺小孩,我真的會......。



第五站推薦景點:殭屍釘孤枝。
跑進森林裡的Carl和落單殭屍來了一場命運中的邂逅。Carl原本見殭屍如見老母,嚇的屁滾尿流,一發現它動彈不得,立馬盡現死小孩本性,不停戲弄殭屍。見到此等白目個性,就算不滴血認親,亦可馬上確認Carl為Lori的親生子無誤。



Carl大冒險結束返家時,Rick小隊與Hershel等人正在討論Randall的生死。Dale欲力挽狂瀾而不得,對其他人來說,自身的安危遠重於蝦米人性的光輝,反正這個世界也沒有諾貝爾和平獎了,道德良知既無法秤重賣,也不能拿來吃。看著老淚縱橫的Dale,Andera決定日行一善扶老先生過馬路,轉向支持他,不過人微言輕的放生派,仍動搖不了處死派的堅決意志。



T-Dog總算有句台詞了--->「怎麼處理屍體?」好一句精妙練達、內蘊深刻的台詞!可惜T-Dog沒用花式詠嘆調或rap好好發揮,不然應該可以再多個30秒鏡頭。(我非常用心地幫T-Dog挑了一張圖並加上解說)



Rick、Shane和Daryl拖Randall去穀倉處刑之際,Carl再度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現身了!Lo~ri~Lo~ri~麻煩替您家公子上條項圈好嗎?這樣亂跑太危險了!Rick聽到Carl在旁邊鬼叫「Just do it ! Just do it!」時,除了思考該換雙球鞋外,更崩潰下不了手,Randall因此撿回一條狗命。



我懷疑Randall遭囚期間,偷偷施展了海地巫毒教之續命大法,他生還的同時,在外面閒逛的Dale突然一命換一命的被殭屍咬了。是說老先生你白天的運動量還不夠嗎?為什麼挑大半夜做外丹功呢?咬Dale的殭屍便是白天被Carl調戲的殭屍,這筆帳免不了要算在Carl頭上。



AMC完全無視原著,當國外論壇沸沸湯湯討論Shane面泛黑氣、死期不遠時,就先餵了Dale一個便當。人家Dale是哪裡惹到你們了,讓他開膛剖肚死得這麼慘。



最後一定要提到Daryl。雖然Dale死相淒涼,但Daryl單膝下跪開槍給Dale個痛快那幕實在太帥了,讓我一連repeat了三遍!本集只要看這幕就夠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