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話先說在前頭,《薄櫻鬼~新選組奇譚~》從多方面來看,都算是個不差的遊戲,例如:

1)人設細膩:人物設定巧妙接合歷史記載,性格側寫與台詞適切呈現個人風格。日常及作戰時的立繪表情變化細緻,不會像有的遊戲只有癡呆死人臉、邪佞腹黑臉和害羞番茄臉三種情緒。且隨著劇情演進,每個角色都有和服、新選組隊服、洋服三種造型,連出來打醬油的也有新衣穿(島田魁:喂~好歹我也是新選組二番隊伍長!)。

2)CG精美、作畫穩定、音樂動聽:雖然圖片量少了一點,但本作幾乎沒有作畫崩壞或人物變形之「先生~你哪位?再靠近我我要叫警察了!」的情況發生,每張圖都如畫冊般漂亮精緻,光影變化與色調完美配合當下劇情,加上悅耳的配樂和主題曲,玩這個遊戲可以充份得到視覺和聽覺的享受。

3)劇本結構完整:新選組悲劇英雄的歷史本就波瀾壯闊、高潮起伏,這點多少得力於既有史實。不過遊戲不會完全偏袒新選組一方,透過勤王派的伊東甲子太郎和脫組的永倉新八陳述新選組不合時宜的堅持,與近藤勇的性格缺陷(可能因為土方歲三是官方男主角,所以他的缺點在遊戲中被刻意淡化了)。而且玩家不會像在玩奪魂鋸一樣,選項稍有差池便馬上被淘汰,不管怎麼亂選基本上都可以走到遊戲後段。

基於以上種種,我能理解這個遊戲為什麼會大紅,但是我本身對《薄櫻鬼~新選組奇譚~》卻沒什麼怦然心動的感覺,原因在於:



1)真實歷史摻入神怪要素很詭異,有種買了紅豆麵包咬下去卻是菜頭粿的驚愕。幕末時代突然插進一條羅剎與鬼族的主線是怎樣!?不管是鬼族亂入、魔化新選組、羅剎統治日本等群魔亂舞情節都讓人想問「等等~這不是《新選組奇譚》,是《新選組怪談》才對吧?!(抖)」人家新選組已經夠慘夠累了,這些莫名其妙的妖魔鬼怪就麥來亂啦!

2)跑玩遊戲後,我真想跪下來拜託女主角賣勾考啊!她沒有哪條線不哭的,我是鬼哭哭我真沒用哭哭我是累贅哭哭大家好關心我哭哭大家是不是嫌棄我哭哭作戰成功了哭哭作戰失敗了哭哭某某人不愛我哭哭某某人愛我哭哭......哭哭哭哭哭屁啊妳!好好的新選組都被妳哭衰了!難道妳的絕技是忍術---水遁‧大瀑布嗎?誰趕快來修一下這個壞掉的水龍頭!



無時無刻都可以攀著帥哥哭,麻煩告訴我哪邊有這種好康,俺使盡吃奶的力氣也要硬擠兩滴眼淚出來!

雖然遊戲裡一直強調女主角很認真的泡茶、洗衣服、傳令、當男主角的果汁機(吸血)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幫助大家......問題是真的手無縛雞之力也罷,人家女主角不僅是傷口能瞬間痊癒的正宗鬼族後裔,甚至可以使出駭客任務的近距離閃子彈特技,好好鍛鍊的話明明就可以成為救世主吧妳!結果白白浪費六年時間當侍童,害得無數隊士為保護妳成為刀下亡魂,妳最近有沒有覺得印堂發黑而且肩膀上重重的?因為那群打醬油的心有不甘跟在妳背後哭啊!

3)承上點,雪村千鶴對遊戲本身或遊戲中的新選組皆為負資產。先講遊戲本身,與其視《薄櫻鬼》為乙女戀愛遊戲,不如視之為歷史冒險遊戲,結構完整的劇本完全不需要雪村千鶴這個角色,去掉女主角的對話和劇情,整體會更流暢。

再來講到新選組,先不把兵力大損、隊員負傷導致新選組江河日下的責任歸咎到雪村千鶴頭上。光就角色彼此間的羈絆而言,我的萬花筒寫輪眼看到的是:(圖看不清楚請點 http://0rz.tw/jb4Jr )



所以這遊戲甜度不高是有原因滴!千鶴妳有沒有發現自己是多餘的?如果之前沒有發現,現在總該發現了吧!這裡根本就不需要妳啊,趕快回去找爸爸吧~他老人家等妳等到喇叭花也謝啦~

4)平心而論,《薄櫻鬼》的對話選項和許多同類型遊戲比起來算正常了,但玩家仍然不能依據常理、依據知識、依據漫長的人生經驗下判斷,想跟男主角開花結果必需讓自己腦內開滿粉紅色小花,進入「星星月亮太陽為證」「妳這殘忍的小東西妳這矛盾的小東西妳這折磨人的小東西」之瓊瑤鬼打牆狀態,全選些死纏爛打、犧牲奉獻的聖母對話,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例如跑土方線被新選組抓時要逃跑再逃跑,喂~照魔鬼副長的個性,不聽勸誡再三逃亡的女主角早就被斬立決了吧?難不成土方屯所蹲膩了,想活絡活絡筋骨,玩一下「喔呵呵呵~來追我啊~」的你追我跑遊戲?然後大家跟鬼族激戰,我方屈居下風,叫女主角快走時,戰鬥力只比豆花高一點的女主角一定得淚如雨下「鼻要鼻要~」的留下來--->想當然耳被敵方俘虜--->男角捨身相救,方可達成攻略要件,太過獨立自主、臨機應變,最後必落得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淚奔)~

最令人不解的是,當男角喝了變若水,化身羅剎產生吸血慾望時,畫面上會出現三個選項:

「讓他喝血」--->不好吧?吸血跟吸毒一樣,一開始就再也回不去了,看看大炳和蕭淑慎啊~切記切記~

「餵他吃藥」--->看起來最合乎情理的選擇(推眼鏡)。

「叫他忍耐」--->太不近人情了,八成是來混淆視聽的。

結果我餵了土方五次藥後,遊戲就Game Over了,上網一查,原來吸血才是正確選項..........他奶奶個熊!現在是在演木瓜之城嗎(翻桌)!?身為一個受過教育的堂堂正正社會人,好好的藥擺在那不吃,偏偏要逼對方喝血喝符水喝香灰,這合理嗎?這正常嗎?現在是行政院衛生署在宣傳「吸血一袋、救人一命」就對了!



而且最詭異的是,女主角割手指讓男角吸血明明就很方便,眾男角為什麼要擅自把吸血部位改成後頸和耳垂?你們以為這裡是「我家牛排」,可以隨個人喜好挑丁骨、菲力,還是沙朗嗎?還是說你們發現千鶴如廁完都不洗手(驚)!?即便如此,也不能嫌棄第一女主角的衛生習慣啊啊啊~!(掩面)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累了(拭汗),如還有一口氣的話,接下來讓我們隨便看一下遊戲中的角色。



看在長相的份上,我對帥哥向來是沒什麼意見的,尤其是官方男主角土方~嘖嘖嘖(摸下巴)~真是個絕世美人啊~連我弟路過時都問「這個帥哥是誰?」我一直暗自思忖,若讓土方換上女裝,本遊戲第一美女應該非他莫屬,什麼千鶴、千千、君菊都給我滾一邊去吧!



土方線其實感受不太到他與千鶴之間的情愫,中間雖有稍稍鋪陳,不過只讓人深刻體會雪村千鶴修練到爐火純青的癡纏功力,好幾次我都想求求她放過土方好不好?人家年紀大了、社長違反票據法被抓了、員工領不到薪水都跑了,眼看著公司快要倒了,包袱款款跑路到蝦夷,千鶴依然秉持跟蹤狂精神死纏不放。我是覺得土方真的沒有閒情逸致談情說愛,所以結尾他跟千鶴在一起時那個盡在不言中的放空表情......與其說是平靜,不如說是進入涅槃境界了,頓悟自己這輩子就算踏進棺材都躲不了這個女人。



很明顯的,這個眼神已經死了,土方心中的OS大概是「..........在劫難逃..........」



再來是號稱美少年,而稗官野史說神似比目魚的沖田總司。雖然總司線算是《薄櫻鬼》裡面比較甜的,但我有點受不了這個每天把「我要殺了你」掛在嘴邊的死小孩,他每說一次我就會聯想到漫畫《天體戰士》裡面的地獄狼,兩人的口頭禪差不多,不過地獄狼比較可愛。



另外,真實歷史中沖田總司很早便因肺癆過世,遊戲將之後的空白填補為總司在近藤死後數度和土方對立,最後為了女主角離開新選組,這種安排頗有些高鶚續寫後四十回紅樓夢的突兀感。是說我和沖田總司也不太熟,但拋棄土方、拋棄新選組的舉動,總讓人覺得不太可能是沖田總司的選擇。



然後有一點我不得不提,前半段眾男角的和服造型都很有味道,可是後半段大家以洋服造型出現時,那複雜的多層次穿著和瑰麗多彩的錦織,淋漓盡致地呈現出新選組除了擁護幕府外,內心尚懷有組成偶像團體進軍演藝界的渴望!糾~竟是什麼原因,讓你們如此堅持在這個節骨眼展現個人特殊的時尚品味?尤其是土方、沖田,和新八,穿那麼鮮豔的衣服上戰場像話嗎?這樣難怪你們會輸啊~只要敵方指揮官下令「瞄準那幾個穿得像聖誕樹的」就完了!



土方!沖田!新八!你們看齋藤個子小,就留剪剩的布料給人家嗎?!論人氣搞不好出唱片時他還站中間勒!



跑第一輪時,我碗裡扒的是土方,眼中盯的是齋藤,但實際跑過齋藤線後熱度反而淡了。咎於個人喜好,我對依靠女主角聖母光環,找到人生新目標的忠犬型角色沒什麼興趣。不過齋藤是唯二我覺得洋服比和服好看的角色,他的和服扮相有點像身纏廁用捲筒衛生紙(喂),戰鬥起來可能會減損一擊必殺的威力......



左之助不是本作中最強的男人,卻是出手最快的男人,在他的日後談中千鶴已為人母,足見其意圖製造大量新生代重振新選組之苦心。是說土方你慚不慚愧啊?人家千鶴跟了你九章仍然冰清玉潔,難道.......你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嗎(不能說的秘密)!?



原田左之助在歷史上沒有太多包袱,遊戲中較有揮灑的空間,此線大概是《薄櫻鬼》中砂糖灑最多的線,如果不是有個永倉新八來插花,幾乎是佐之助與千鶴甜甜蜜蜜的兩人世界。我唯一比較不滿的是左之助的洋服扮相像夜王,讓人忍不住想在他的立繪下面加一句「北鼻~今晚要不要幫我開瓶香檳王衝業績?(甩頭髮)」



我對藤堂平助這類少年型的角色完全沒有興趣,超過20歲的女性請捫心自問(男性也可以一起來),妳們真的下得了手嗎?攻略他不會有種殘害國家幼苗的感覺嗎(抖)?然後平助是除了齋藤外,唯二洋服比和服好看的角色,他和服時有點像違法的街頭賣藝童工,或奇裝異服的太陽馬戲團愛好者。



年輕人就是年輕人,連被敵軍包圍退入小屋避難還在卿卿我我,如此「堅持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的信念值得掌聲鼓勵。



反派角色風間千景大概是太無聊了,簡直是超級無敵霹靂有夠好追,只要沒達到新選組任何一人的好感度,少爺就眼巴巴地跟上來了,是說你有沒有那麼孤單寂寞覺得冷?風間千景不但容易上手,個性也很中二,詳細情況我懶得細述了,麻煩讀者隨便參考一下中二聖經《火影忍者》,我的第六感深信風間千景一定有不只一個「★㊣↖煞气a鬼族首領阿風↘㊣☆」之類的帳號。



不過跑完整個遊戲後,個人覺得風間千景和雪村千鶴最配,既可避免女主角染指新選組,又可讓風間千景逃過被宰的命運,真是完美大結局!所以你們就勉強湊一對好了,我連你們小孩的名字都想好了,荻野千尋和鬼束千尋隨便挑一個吧,不用謝我了。



最後的最後我要提兩個配角,第一個是山崎烝,他在每條線都逃脫不了當炮灰的命運,為什麼這種又酷又冷靜又有腦的角色不能攻略?為~什~麼~(滾地哭鬧)?



第二個角色則是山南敬助,人家在史冊上明明溫柔敦厚、謙沖有禮,結果在遊戲裡搖身一變為喜歡進行人體實驗、妄想統治日本的腹黑鬼畜眼鏡男,遊戲公司是看山南不順眼,還是山南敬助的後代欠你錢?而且我第一次看到乙女遊戲中竟然有無法攻略的眼鏡仔,這樣我要怎麼矯正此人扭曲的個性啊!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