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終結站」這篇心得我寫了三天、放了三天,一直猶豫著要不要貼出來,或是乾脆刪了它。因為我的好友最近面臨了人生中的難關,這部電影、這種題材有些敏感,如果照過往以同樣嘻笑的文風寫作,好像有些不妥。最後仍然貼出來的原因,不是因為捨不得文章(刪文根本無須猶豫),而是想起某次聊天時媽媽跟我說過的一句話「我很高興妳無論何時都抱持幽默感,雖然我們家並不富有,但這是我能給妳的最大寶藏」。

如果刪了文章假裝寫作的過程並不存在,對我而言反而是一種造作偽裝。除夕下午接到來電那天,她在電話那頭哭泣時,我也止不住眼淚。掛了電話後,我很氣自己,氣自己總是任憑情緒來的時候就來。因為我哭了,所以她得強裝無事跟我說沒關係、不用擔心。而我不但流著淚、一句安慰的話都說不出來,還變成被安慰的人,我很氣這樣沒用的自己。

後來的年假中,因為好友家中變故,我都快樂不太起來,夜晚的夢比往常更加陰鬱。除夕晚上全家吃團圓飯、看著DVD時,我的目光沒有專注在電視上,而是繞著身邊的家人打轉。我想了一會兒,站起身來擁抱每天都會親親抱抱的媽媽、極少抱過的弟弟、幾乎從來沒有抱過的爸爸。男生的神經很粗,他們繼續嘻嘻哈哈的沒有理我,但是媽媽對上我的眼光,彼此讀懂了對方眼裡的意思,下一刻眼淚又差點滑落,但是這次我忍住了,很快擠出一個微笑,我不想破壞氣氛、再次成為被安慰的人。

我非常珍惜所愛的人,然而當看著他們,心中湧現濃厚感情時,我沒有辦法感到高興或慶幸,因為同一時刻、在不同地方,有人不得不離開所愛的人,而且我幫不上任何忙,只能默默地流淚傾聽他人心碎的聲音。

雖然沒有實質上的用處,但我想變堅強一些,不要老是那麼軟弱,如果幽默感可以幫我和家人度過難關,或許我也可以成為一點點支撐的力量。也許我們沒有辦法回到無憂無慮的青春時代、也許人生中充滿了日蝕般的黑暗,但是悲傷的事情總會過去,再幽長的隧道總是可以找到出口,再漫長的黑夜總是可以見到陽光。總是有什麼東西值得我們再次展露笑容,你所愛的人也會這樣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