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にでも裏がある》為一般向的女性向遊戲,採雙主角方式進行,姊姊百惠是大學剛畢業的菜鳥老師,妹妹菜菜子則是高二生,在遊戲中她們會面對六位相貌、性格迥異的男子,發掘他們背後的秘密並與之共譜戀曲。

這兩天跑完姊姊篇後,深深有種再起不能的無力感,以下分次道來:

從遊戲性來說,電子書類型的遊戲到底能不能算是「遊戲」?這個問題放在我心中很久了。想當年第一次接觸到電子書型的戀愛遊戲便是赫赫有名的《秋之回憶》,當時我震驚的不是劇情感人與否,而是狹隘的自由度,玩家只能不停在有限的對話選項中做選擇,讓人聯想到古早的紙本遊戲。

可能是性別之故,個人從來沒有被《秋之回憶》感動過,但多少能體會劇本的用心程度。既然自由度低,應由架構完整、內涵豐富之劇本彌補不足。可是《誰にでも裏がある》的劇情單一、對話二元,常常淪為「Yes」或「NO」的抉擇,同意劇情便可繼續進展,否決遊戲便Game Over。例如追妹妹的家教老師石川類時,中段會問你要不要參加同學會,如果不參加,石川線就嘎然結束。這種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連帶因果實在脫離一般常識,所以玩遊戲時不能照常理判斷,如果用正常人的思維選擇,最後可能會跟我第一輪一樣,落入孤家寡人、父母破產、變賣家產的結局(翻桌)!

既然講到劇情,不得不順便抱怨一下現今戀愛遊戲流行之無謂黑暗結局。我近年玩過的遊戲,無論男女性向,似乎都一定要搞出一個某某人的黑暗過去以彰顯劇情深度,可是這種為黑而黑的設定不但莫名其妙,有時甚至很可笑。之前玩過一個表面陽光友善,實際上憎恨「全體人類」的男主角,他對世人之輕蔑和鄙夷,讓我以為他曾經被家人OOOO過,或是被朋友XXXX過。結果最後他悲憤哀慟地坦白事實真相時,我差點昏倒,原來他和好友去便利商店時遇到搶匪,好友棄他而逃,所以他從此再也不相信人類,只相信不離不棄留在身邊的狗--->先生你馬幫幫忙,臨危逃難乃人之常情吧?狗是不知道自己大禍臨頭了才會攻擊持槍歹徒,如果你朋友硬留在你身邊說「不~我們至死不分離~」,你才要擔心昨天晚上菊花痛痛的不是麻辣鍋吃多了。

像這種鼻屎般的動機、汪洋般的恨意,常見於戀愛遊戲中,每每角色一本正經地訴說來龍去脈時,我頭上如果有對話框,應該會充滿「.......................」。

平心而論,以現在的規格來看,《誰にでも裏がある》裡的人物不算黑,但有些膚淺和不合理的角色設定相當讓人無言,這點放在稍後的個別人物中詳細討論。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在通篇姊姊視角中,編劇花了相當長的篇幅描寫女主角家的一日三餐加宵夜、下午茶,鉅細靡遺到我差點拿起紙筆抄菜單;另外,對於寵物的描述亦非常之細膩具體,令玩家有觀看動物星球頻道的錯覺,光是陪狗玩丟接球就講了快5分鐘,編劇妳真的有必要對狗有沒有把球撿回來那麼執著嗎?少講一點狗撿球、狗洗澡、狗奔跑會死嗎?

再者,對於這部的美術我也不是很滿意,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立繪的人像好像打太多肉毒桿菌一樣,眼睛連眨都不會眨,當男角用一成不變的死人臉陳述滿腔熱情,就算是百年戀情也會瞬間冷卻。



先談御門利人,這種玩世不恭中帶赤子之心,看似花花公子實則專情非常的角色通常是遊戲定番。御門利人的人設應該是眾男角中最為俊俏的,但我對他的服裝品味很有意見,一個穿得像格鬥天王裡的八神庵又挑染紅金毛的男生,真的會被擁戴為學園王子嗎?姑且不管他的個人喜好,反正他自己和女主角喜歡就好,但看到御門利人最後成為享譽國際的設計師時.......我只能說,時尚人士的品味果然與眾不同,不是我輩凡夫俗子能了解的。



御門利人一開始對副班導百惠只是抱著玩玩的心態,在互動過程中情不自禁動了真心,於是開始窮追不捨。跑完百惠的所有路線後,我發現她是「烈女怕纏郎」,雖然一開始說不要不要,但只要對方發動簡訊攻勢,過沒多久便舉白旗投降,還愛得要死要活,真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挺老實」的代表。而且掐指一算,她跟各男角從相識到打得火熱也不過一個多月......嗯......可能是姊姊餓很久了......



既然題名為「假面後的真實」,御門利人的真實面就是,在倍受女孩簇擁之微笑王子的面具下,是一個喜歡縫紉的Cosplayer,被粉絲發現他過去喜歡Cosplay後,全班便開始霸凌他。劇情跑到這裡時,我突然從假寐中驚醒過來。怎樣!?你們走在路上時曾經被Cosplay的哆拉A夢還是Open小將攻擊過嗎?為什麼得知學園偶像以前玩過Cosplay,就從喜歡、仰慕劇烈轉變為憎恨、不屑,還一面砸雞蛋一面宅豬宅豬的叫,這合理嗎?



我自行將莫名的劇情轉折解讀為編劇利用這個機會讓御門換下那身可怕的格鬥天王服。改變衣服和髮型的清爽御門不知比以前帥上幾百倍,早知道我也先砸他100個雞蛋!真希望他一開始就是這個造型,而不是到結局我都快睡飽時才變身。



百惠荼毒的第二個學生是浦島宗二郎,話說這名字很容易讓人一直分神想到浦島太郎,不過遊戲中從來沒有出現過問候對方祖先的對話選項,顯然是我想太多了。



浦島宗二郎是名列前茅、運動全能的全校第一優等生,但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極端反差日」,屆時宗二郎相異於平日朝氣蓬勃的模樣,以戴著眼鏡、體虛氣弱的陰沉形象現身。其實看到「宗二郎」這個名字和以上文字,便可約莫猜出此為雙胞胎兄弟的老梗。



宗一郎自幼體弱多病、無法上學但又嚮往學園生活,所以不定期和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弟弟宗二郎交換身份。除了家人外,百惠是唯一得知實情的人,而溫柔年輕漂亮的女老師也成為宗一郎心靈和感情的寄託。(you know~重點在於「年輕漂亮」)

遊戲跑到中途發現無法攻略宗二郎,只能攻略宗一郎,我就有點興致缺缺。我對癡纏不休之病氣美少年無好感,而且每次玩到女主角半夜收簡訊時就有一股無名火,宗一郎你難道不知道晚上11點到早上3點是養肝時間嗎?虧你是資深病號,還老挑這種時間發簡訊!早點睡不是可以活久一點?!



宗一郎是唯一有歧異劇情的角色,百惠和宗一郎一夜溫存後,會產生宗一郎手術失敗、百惠身懷遺腹子獨自生活,和宗一郎手術成功、兩人幸福生活的不同結局。個人認為宗一郎之所以體力不支導致手術失敗,完全是色字頭上一把刀的後果,明明手術前就應該養精蓄銳,沒叫他齋戒淨身七七四十九天就不錯了,只剩半條命還一心想著女教師的課後輔導,難怪會有如此下場。



再來講到石川類,他是我最最最厭惡的角色,自以為是長相俊美的T大高材生,從相識之初便對女主角做出許多毛手毛腳的性騷擾行為,還一副「妳絕對逃不出我的手掌心」的志在必得表情(最讓人崩潰的是女主角貌似很買帳)。我實在很希望和石川類對話時可以出現「對石川類施展魔法火焰」或「對石川類使出憤怒一擊」的攻擊選項,要不是必須攻略完四個主要男角,才能開出隱藏角色,我絕對會跳過此人。

這種一看就會任意對女性出手,事實上也真的出手的男人,女主角居然有膽請來當妹妹的家教,讓他和荳蔻年華、涉世未深的少女獨處數小時妳放心嗎嗎嗎?妳想提高日本的生育率嗎嗎嗎?讓他任意出入只有兩姊妹的家妳不怕嗎嗎嗎?妳感受不到他周遭的黑暗原力嗎嗎嗎?這與其說是一般向女性向遊戲,更像渾然天成之男性H-Game姊妹丼的設定啊啊啊~!(抱頭)



而且石川類不只看起來像人渣、聞起來像人渣、摸起來像人渣,實際上也是個人渣!他趁女主角酒醉,套出其過世前男友的回憶,假冒前男友身份,欺騙女主角的感情,三番兩次叫她去自己任職的牛郎店消費以榨取金錢,這種專業手法根本是職業的結婚詐欺犯嘛!為什麼全年齡的女性向遊戲裡要如此用心良苦地設計一個詐欺犯的角色勒?教導青春少女不要誤入歧途、誤信良人嗎?



答案是「錯!」因為女主角後來收到一隻石川刻的拙劣木雕貓,及一番「我失去妳以後才發現不能沒有妳」的老套懺情告白後就原諒他了!原諒他了!原諒他了!原諒他了!妳會不會太好騙啊!?那塊破木頭值幾個銅板啊!?起碼先叫他把騙妳的錢吐出來吧!?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才不相信石川這類長期以操弄他人為生的騙子會有什麼真誠的悔意,把劇情搬到真實人生中,絕對會變成「愛情騙子落網,女教師財產盡空」的社會新聞標題。在遊戲中灌輸青少女「只要一心一意付出,總有一天他一定會回頭」的錯誤聖母觀念不好吧?看到石川類竟然在日本地區的人氣票選中獲得第一名,著實令我捏了一把冷汗啊~



石川類的立繪有種骨骼清奇的特異感,讓人除了想矯正他扭曲的思想,也想送他去中醫診所整骨先。



接下來是相對正常的角色闇乃雪也,他是資深教師,女主角工作上的前輩和輔導者,不論跑哪一條線他都會出來噓寒問暖。感覺上他應該在女主角實習期間就鎖定目標,好不容易等女主角正式任職,便趁著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機會下好離手。



闇乃雪也的髮油抹到一半用完了之飄逸蟑螂鬚髮型,是我遲遲不想攻略他的原因之一。第二個原因是我對於這種年上、優雅、一板一眼、西裝革履的老師角色有點膩了,而且編劇在這裡再度強化一個錯誤觀念--->「抽菸的成年男子最有魅力」。劇中無時無刻都在描述闇乃老師如何深沉、性感地徐徐吐出紫色煙圈,一舉一動充滿成熟男人的吸引力。等到闇乃老師和女主角都死於肺癌的時候,大家就會知道抽煙和讓別人吸二手煙有多性感了啦!呿!



除了詭異髮型和抽菸惡習外,闇乃雪也個性穩重、做得一手好菜、常為女主角提供工作上的建議,雖然戴著眼鏡又是老師,不過完全沒有任何不良鬼畜變態嗜好(嘖),算是遊戲中的好男人。而且他背後的秘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應該說全員「假面後的真實」都雷聲大雨點小),只是領養了亡姐的孩子,女主角攻略他就得當現成的媽。



比較讓人不能接受的是,劇情前四分之三兩人都還在曖昧階段,後四分之一因為相親事件衝擊感情,雙方正要確定彼此心意時,闇乃就求婚了。而且妳不答應還不行,只能選擇「Yes」或「NO」,一但選「NO」感情就結束了。所以闇乃老師你根本是急著找免費女僕+免費保母吧?哪有人逼婚不成就拜拜的,進度有沒有那麼趕啊?而且闇乃雪也是全員中唯一沒有過場床戲的,身為一位健康的成年男子,你的婊兄弟從導生、隔壁班學生、學校工人,到路人早就峰峰相連到天邊,唯有你坐懷不亂,還在結婚前就先備好一個養子,讓人不得不懷疑你是gay。



最後是隱藏角色中國留學生李光明,我是不覺得這位疑似跑錯棚的大塊肌肉兄貴男能開拓什麼中國市場,而且實際上,他在日本票選中是人氣最低的角色,還輸給另一隻隱藏角色布偶熊(搖頭拍肩)。



每次看到女主角搭訕李光明我都想問,老師妳不顧社會大眾的眼光一直騷擾建築工人幹嘛?全校還有千來個青春的肉體等妳下手啊啊啊~

這個傢伙不僅外型格格不入,戲路也是走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的路線。李光明其實是女主角誤以為過世的初戀前男友修也,他車禍後失去記憶被養父母接至中國撫養,成年後回到日本留學。



是說女主角一天到晚都在靠么自己多愛前男友,男友死時有多麼痛徹心扉,從此封鎖心靈,結果妳連對方到底死了沒有都不知道,白白做了七年的中元普渡,還真是太傻太天真。而且李光明你是被反日份子抓到中國進行禁忌的科學實驗嗎?怎麼七年前七年後完全長成不同人?與其說是車禍後整形或男大十八變,我還比較相信你被軍方改造過了,連利菁變性前後都比你好認啊啊啊~



身世如此狗血、如此離奇的李光明,遇到女主角後當然就奇蹟似地恢復記憶,兩人還來了一段第六感生死戀式雕木頭貓(編劇對動物到底有多堅持),接下來尋找滅門仇人是一定要的,而仇人早已得到天譴也是理所當然。



個人覺得女主角和李光明應該是物歸原主的官配,但是李光明有一點很危險,他遇到不利自己的情況隨時可用失憶當藉口搪塞,像是其中有個選項選錯後,他馬上就變回「蛤?你誰啊?」的Bad End,讓我很想對著螢幕大罵「你穿上褲子就不認人了啊!」(麻煩用章子怡式的北京腔罵更有味道)

照理講,《誰にでも裏がある》的特殊之處在於可用姊妹各自的視角觀看這群男角的不同面相,不過跑完姊姊篇後,我覺得真是受夠了這些男人,想到還要再忍受他們一次,尤其是石川類,我就連按滑鼠的力氣都沒有。

持平而論,《誰にでも裏がある》的人設、劇情、美術、配樂等和同類型的遊戲比起來不算差,但也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優點。而且雖為戀愛遊戲,但代入感極低,玩家可以很冷靜地一面看著自動模式一面扒便當,完全沒有推開椅子轉圈灑小花的衝動。我是不知道跑完妹妹篇會不會對這個遊戲奇蹟式的改觀,但短期內我暫時不會想碰它,人生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