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前有兩件事要提醒觀眾:

1)從頭到尾只有孤島上的三位主角

2)看完心情會很灰暗,可能會吃不下爆米花



本片基調非常陰鬱、疏離、冷淡,拍攝場景環繞一座荒涼無人島,島上寒風四起,冰冷海水陣陣撲擊岩岸。像這種鬼地方、鬼天氣,根本就是專關重刑犯的惡魔島吧?竟然有一對小夫妻專程來此度假?雖然背景設定其為舊地重遊,試圖修補瀕臨破裂的婚姻關係,不過我懷疑老公第一次帶老婆來這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時,他們的婚姻就差不多玩完了。去巴黎或米蘭血拼不是很好嗎?女人買東西時還有空生氣嗎?



Thandie Newton飾演的Kate抵達島上後,始終鬱鬱寡歡,而Cillian Murphy飾演的Martin,為了討妻子開心,費盡心思嘗試許多徒勞無功的方法。(Thandie Newton演出不可能的任務2後,非但沒有一炮而紅,反而浮沉好萊塢多年,眼看MI4即將推出,臉這麼臭也是可以理解的。)



夫妻間的裂痕源於Kate流產。Kate個性強勢、防衛心重,不願意也不知道如何向丈夫傾吐失去孩子的脆弱和自責,滿腔哀働全靠寫文章抒發;而Martin生性柔弱未決,不擅長表達個人情感,面對妻子防堵厚實的內心,雖滿懷心疼卻愛莫能助。事故後,夫妻倆極少交談,肢體接觸亦不多,當Martin尋訪入浴中的Kate時,Kate甚至驚惶失措的不願讓丈夫進門。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兩人,不論是身體的距離或心靈的距離都比陌生人還遙遠,窒息的沉默伴隨黑夜中敲擊窗戶的呼呼風聲,帶給觀眾莫名的壓迫感。



Martin:........................................................(求歡遭拒的臉)



一位負傷軍人的闖入打破了停滯的僵局。本片中,Jamie Bell飾演的Jack比Martin更像男主角,連電影海報也把他放在中間。



先離題花癡一下Jamie Bell。一般觀眾對Jamie Bell的印象應該都從《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中那個棄拳擊改學芭蕾舞的小男生開始,成年後他偶爾會客串好萊塢商業片,雖以配角居多,但亮眼表現常搶了主角的風采(例如《移動世界》...咳咳)。Jamie Bell個頭嬌小、長相也不是特別俊美,但他眼裡眉間蘊含的愁緒、永恆的青澀少年氣息,和恰如其分的自然演技,總讓人忍不住把焦點放在他身上。雖然我不是Big Fan,但只要看到Jamie Bell出現就會很開心(灑花)。



Kate和Martin救了Jack後,醒轉的Jack告訴他們外界爆發了一場致命瘟疫,自己是少數倖存者,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得盡快封鎖房子,防止病毒侵襲。夫妻倆不相信身分不明的Jack所言,然苦於無線電失靈、房東失聯,眼下沒有出海的船隻,只好暫時從命。



Jack隨便唬爛一下,Martin就把槍還給他了,難道Martin中了Jack的「相信我」之術?



Kate:老爺不要~夫人會看到~
Jack:柯柯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挺老實的~

日子一天天過去,夫妻倆和Jack間的齟齬及不信任感與日俱增。有了共同敵人後,Kate和Martin反而盡釋前嫌、互訴衷情,和解的兩人向Jack表示想離開這棟房子,結果被武裝的Jack軟禁。看到這裡會發現,其實疫情嚴重與否並非電影重點,這片的緊張氣氛源自Kate、Martin,和Jack間的猜忌、對立與衝突。伴隨劇情進展,觀眾會疑惑疫情真相及Jack所言真假。



被軟禁後,Martin趁夜攀爬天窗而出,並在海邊發現房東夫婦的屍體。夫妻倆確信Jack是心智失常的殺人兇手,於是設計擒殺之。諷刺的是,這時Martin卻出現瘟疫發病的徵兆。



驚悚片最讓人無言的老梗---「我死啦~我又復活啦~怎麼樣啊~咬我啊笨蛋!」Jack被Martin勒斃後又再度復活,而且看起來精神煥發、勇健異常,服役時阿母一定常常寄十八銅人行氣散給他。



(打開心門的)Jack復活後,在Kate持槍威脅下,據實以告自己才是病毒帶原者。身為軍方實驗品的Jack,為了不讓病毒散播出去,必須找一個地方隔離自己。巧遇Kate夫妻後,顧慮他們已被感染的可能性,故將之一同禁閉。



Kate親手讓病入膏肓的Martin安息,隨後要求Jack投案自首。但是聽到軍方廣播後,她認為Jack隱瞞疫苗實情致使丈夫亡故,不聽其辯解(一旦軍方發現行蹤,所有人都會被殲滅),在盛怒之下殺了Jack。



你這個女人,怎麼忍心對有著一雙淚光閃閃puppy eyes的Jack下手!真是暴殄天物啊!(撫額)如果我是Kate,反正老公已經蒙主寵召(障礙已除),Jack既會修水電,兼帶六塊肌,乾脆就改嫁算了(咳咳)~



最後Kate悲傷地拖著Mrtin的屍體到海邊時,被軍方狙擊手一槍擊斃,靜靜地倒在丈夫的屍體旁邊,僅餘淡漠潮汐如常拍打岩岸。

Retreat是導演Carl Tibbetts初試啼聲之作,大體而言,整片表現得中規中矩。前半部夫妻僵局較為沉悶,我一度看得眼神渙散,好想敲敲螢幕叫他們快點離婚算了。但Jack介入後,三人間的情緒糾葛和角力對峙便慢慢彰顯戲劇張力。結局從觀眾原以為的隱居避世反轉為「帶原者那A滴溫刀!?」時是劇中最大的爆點。Jack身不由己的遭遇,和力圖生存的不擇手段,為角色增添不少深度,彼此的對峙折衝則突顯人性的悲涼與真實。

看完以後,我思忖,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悲劇?不論Jack和顏悅色地對Kate夫妻曉之以理,或大叫「俺有病!你們快逃」,似乎都免不了軍方得悉情報、全體殲滅的命運。且在現今冷漠異化的世界裡,我們連對熟人的話語都會猶疑再三,何況是全盤相信一個來路不明陌生人的妄語?

所以我得到的結論是,度假時除了不要去水晶湖、榆樹街、緬因州,也請遠離偏遠鄉村小鎮和孤立荒島,不然你可能會遇到怪物、外星人、瘋狂殺人魔或末日病毒帶原者,好好一個假期就這樣泡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