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這部電影?並不是因為我有什麼高深的見解或扣人心弦的感想,而是我覺得一定有不少想看浪漫愛情片的女性或(偽)文青觀眾被這片嚇到,看完以後八成會在地上滾動哭叫說:「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

先看看這片的簡介:
薩伊娃(楊紫瓊)為了逃離軍隊的追殺,帶著撿來的女兒安雅(楊雅惠)隱居在冰雪極地的孤島上,一日外出打獵時解救了逃兵羅克(西恩賓),母女倆人同時都對羅克懷有好感,埋下了兩人日後的衝突導火線,當羅克最後決定帶著安雅遠走高飛時,薩伊娃選擇如何面對這樣的局面? (摘自開眼電影網)

包藏禍心以圖之莫過於此,不管是劇照、劇情大綱、演員,乍看之下都沒問題,片名《極地禁戀》也相當唯美,整體呈現一種悲戀的fu。不過你有沒有注意到男主角是大名鼎鼎的「便當王」Sean Bean?從這點就可以瞧出一些端倪。Sean Bean打從進好萊塢以來,詮釋的角色非死即傷,演戲可以演到有20幾種死法(其中一種是被一群乳牛撞下懸崖,真是...相當有材...),大概連池上便當都要跪下來叫他一聲大師。所以每當你看到Bean叔出現在Cast中時,就要提高警戒,勿抱持太高期待。一般而言,他只有死的比較好看和死的比較難看的區別(乳牛陣不知該如何歸類)。



本片主角Saiva由楊紫瓊飾演,她的台詞少到我覺得不找章子怡演真是太可惜了(鼻要這樣~人家交過老外男友後英文進步不少)。Saiva一出生就被視為詛咒之子,族裡的薩滿(巫師)預言她將為身邊的人帶來厄運,所以Saiva孤立於其他部族,和女兒Anja相依為命、自食其力。(Anja是Saiva年輕時歷經一場劫難後撿來的養女,她本身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之謎)



母女倆人本來以為這樣平靜的生活會持續至永遠,但逃兵Loki的介入,打破了這個與世隔絕的小世界。Loki剛開始對年齡相近,又有救命之恩的Saiva有好感,但Saiva個性拘謹、防禦心重,不敵年輕外向Anja的主動攻勢,於是在這場感情戰中節節敗退,導致了日後的悲劇。



在我看來,被薩滿認定為詛咒之人的Saiva,就算原本不是詛咒之人,也因為這個預言變得不幸。就像心理學中的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一個人往往會照著別人對自己,或自己對自己的預期行動,越想掙脫反而越受到暗示的束縛,最後變成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Saiva被族人遺棄後, 遲疑地向初戀伸出求助之手,但這份依賴最後導致該族滅亡(Saiva自認為),族中無一人存活,僅餘Saiva,慘劇讓她對「詛咒」之說更加深信不疑(一個假說需經過反覆驗證才能證實,她應該多找幾個男人來試刀的)。



雖說Saiva向老天認了這筆爛帳,但從未放棄與人共度的可能,養女Anja就是她的最佳同伴。在Loki闖進她們的生活前,Anja註定要陪Saiva走過一輩子。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對Anja有兩派想法,第一派是Anja青春活潑可愛又美麗,Loki當然會選擇她;另一派則是Anja陰險狠毒狡詐又做作,竟然和老媽搶男人。不過分析Anja的成長背景,這兩種說法既適用,亦無法完全切合。



Anja自襁褓時期便被帶離人群,就某種程度而言,她從來沒有社會化,所見所學的唯一來源和導師都是Saiva。但正值青春少艾的她,欣羨著外面世界的美好瑰麗,Loki不但是她愛上的第一個男人,也是唯一能拯救她脫離這片荒涼冰原的浮木(其實這和Saiva的初戀經驗很相似),所以她傾盡求生和女性本能去攫取Loki。受過教育的人會覺得她的行為荒誕不羈、大逆不道,但對Anja而言,這是一項公平競爭,適者生存,就像母親過往教她的求生技能。她試著Survive,成為這項「競賽」中的勝者。

而Saiva,其實她從來沒有認命接受過孤獨。告誡Anja的「妳別被他迷住了,他會傷妳的心,有一天,他會像來的時候那樣忽然離去」,這段話不只是警告Anja,更像對陷入情網的自己之告白和提醒。Loki輕啟心門又飄然遠去時,Saiva雖黯然神傷,但尚能默默忍受。而Loki帶回承諾過的馴鹿時,她甚至透過兒時遊戲,片面與Anja達成了和解。

導火線在於Loki和Anja決意遠走高飛時,Saiva第三度感受到被遺棄的殘酷命運,離開的不只是Loki,連相依為命的Anja也要一併被帶走,Saiva再次孤身一人,赤裸裸地回到原本的背棄之子、命定之子、不祥之子、詛咒之子。



最後的過激行為與其說她憎恨Anja欲致其於死地,不如說她想要成為Anja,想要自由、想要愛情、想要Loki、想要接觸人群、想要擺脫命運。唯有消滅Anja的存在,披上她的臉皮,Saiva才能化身為Anja,因此Saiva做了瘋狂中的理智決定。



我為了Sean Bean而看這部電影,但逃兵Loki卻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Sean Bean的演技無可挑剔,夾在母女中的兩難,不論是一個挑眉、一抹尷尬的微笑,都將Loki猶豫、困擾的心境表演得絲絲入扣。但是Loki的個性非常不討喜,有人怪Saiva妒心深重、狠下殺手,有人怪Anja不知感恩、放浪情挑,但沒有人怪Loki,難道是人帥真好?



Loki身為一位成熟的社會人,冒然介入母女之間,先是向母親示好,見對方不為所動後(Saiva:我只是年紀大,反應慢了點),馬上轉換目標到女兒身上。先生,你的擇偶目標該不會是只要是女的就好?另外,住在人家家裡,一談起戀愛就日也操暝也操,居所尺寸之地難以迴身,你這樣乾柴烈火叫Saiva情何以堪?荒郊野外就這一頂帳篷,人家也不能叫你滾去開房間。



Sean Bean在本片再度全裸,不過我勸豆叔迷不要期望太高,雖然全裸,但畫面太黑了什麼都看不到,我已經幫大家定格仔細檢查過了(茶)。

Far North前四分之三步調悠長、氣氛凝滯,配合一望無際的凍原和雪景,讓觀者感到無限的淒涼和惆悵;後四分之一Saiva親手勒死Anja,戴著Anja的臉皮和Loki燕好那一段,則異常驚悚詭異。雖然血腥畫面不多,但傳遞出的訊息和情緒令人非常不舒服。就像你原本隨著暮鼓晨鐘安安靜靜地在清修寺廟裡打坐,正覺功德圓滿、精氣神充足時,師傅突然跳出來拿木魚猛敲你的頭。我相信不少看過Far North的人都有相同感受,差別僅在於木魚的大小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