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期的《世界奇妙物語》都讓人有些失望,所以近年我已將重心轉移至《毛骨悚然撞鬼經驗》(毛骨悚然的缺點在於嚇人模式很類似,看多了會冷感)。不過這次看到Cast中有淺野忠信,我二話不說就衝了(大叔最高啊~~),看完後覺得故事不脫新瓶裝舊酒,結局大多在意料之中,不過敘事手法和氣氛營造不差,整體而言算可以一看。(重口味的恐怖片Fans可以省下時間,這裡沒有你們要的東西XD)


以下有雷


第一話:附身 
主演:松下奈緒、中越典子
故事大綱:倉田聖美是獲獎無數的人氣作家,當她著手於新作時,突然接到久未聯絡的高中同學及川真砂子來電,邀請聖美參加她的婚前聚會。

通常久未聯絡的高中同學來電都沒好事,不是賣保險、直銷,就是要借錢的,像及川真砂子一類在日常生活中絕對是來亂發紅色炸彈(而且還會說:老同學~紅包記得要3600起跳喔~呵呵呵),不過這是《世界奇妙物語》,不會有如此市儈的發展。倉田聖美本來無意赴約(我一個大作家,每秒鐘幾十萬上下),但經真砂子百般懇求,且聽聞高中男友神原也會出席,頓時見色心起,改變主意。



真砂子的口味很老派,喜歡吃四川菜,約在一處荒郊野外、四下無人的中華餐廳。這家餐廳不但配備一位全身濕透的詭異老外服務生(老外:怎樣?日本空氣乾燥,我熱愛24小時全效保濕不行嗎?),廚房更放置了血淋淋的生鮮食材(那顆豬頭還會眨眼),詭譎的氛圍讓聖美忐忑不安。



本話最恐怖的橋段就是這一幕,濕淋淋的真砂子突然出現在廁所(倉田聖美:哎呀~妳剛掉進馬桶裡了嗎?),看完這幕你就可以秉持平靜祥和的心態觀賞影片,接下來都沒什麼好怕了。



(恢復原狀的)真砂子先親熱的送花恭喜聖美,接著鬱鬱寡歡地說自己是掃把星投胎,從小到大身邊的男人皆死於非命。她每說完一個男人的死法便將其遺物放在盤子上(手表、鋼筆等,東西看起來價值不斐,估計她再接再厲累積下去可以開間當鋪,這輩子便不愁吃穿了),最後生氣地說聖美奪走了她"寶貴的東西"。聖美作賊心虛以為她說的是神原,不過精明的觀眾大概都猜個八九不離十了(你猜"貞操"我會跟你翻臉)。



聖美受不了真砂子奇怪的言行和餐廳陰森的氣氛,於是奪門而出,結果在門外遇到神原後,又神經很大條地覺得一切只是兩人婚前的惡作劇,繼續和他們談笑風生。然而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聊沒多久,真砂子再度發病,說自己和神原其實都已經死了,她無法原諒聖美竊取她的小說後過著春風得意的人生。霎時間,雷聲大作、狂風亂舞,真砂子一步步向聖美逼近,聖美則大叫「不~不~不~我沒有」地暈厥過去。醒來後真砂子和神原又笑瞇瞇地說:「哈哈哈~剛剛都是騙你的!」(真砂子:我死了~我又活了~怎樣?咬我啊~)



聖美氣急敗壞跑回家後,剛好看到電視播報真砂子和神原船難事故的新聞(那個奇怪的老外服務生原來是船長,顯然是硬被拖來兼差的),而真砂子則在電話錄音裡留下「和聖美至死不分離」的留言。

呼~為什麼描述得如此鉅細靡遺呢?因為我覺得第一話是全部裡面最無聊的,還沒看過的人看完文字雷可以不必看了(茶)。該故事劇情老梗、沒有任何驚喜,刻意營造的驚嚇橋段凌亂且效果不彰,本來五分鐘就可以講完的內容硬要加些枝微末節,拖了20分鐘才講完,我個人不甚喜歡。

PS:對我而言最恐怖的是,因為最近剛看過蘋果「柯震東被46歲熟女意淫聞許聖梅翻白眼」的新聞,所以我每次打"聖美"這兩個字時,都差點打成"聖梅",真是恐怖啊~恐怖到了極點啊~


第二話:猜拳
主演:三浦春馬、石橋蓮司
故事大綱:公司新人真田賢輔非常不擅猜拳,使得他不論於公於私皆屈居下風,某天他遇到了一位貌似仙人的猜拳師傅,從此他的人生起了巨大的轉折。

糟糕,這話我也不是很喜歡,唯一的感想只有「啊~時間過得真快呀,想當年三浦春馬還只是個孩子,現在已經長那麼大了(意味不明)......」。



〈猜拳〉屬於勵志類的Kuso作,主題基本不脫主角拜師學藝後,一路迭經波折,最後終於戰勝自我。故事中間穿插許多搞笑片段,同時不停強調「信念」的重要性。打鬥(猜拳)的過程運用了許多電腦動畫和特效,然而表現差強人意,會有一種嘴角抽動,而非嘴角上揚的感覺(可能是他的幽默感太高深了,我構不著呀~)


第三話:BABY TALK A錠
主演:水川麻美、平山浩行
故事大綱:安田千秋是一位專職家庭主婦,面對怠忽家庭的丈夫和每天哭鬧不休的嬰兒,其情緒幾近崩潰。某天藥局的藥劑師推薦她一罐BABY TALK A錠,聲稱可理解嬰兒的想法,但這罐藥卻帶來意想不到的變化。



雖然劇中嬰兒整日哭天搶地,哭得我瀕臨抓狂,不過〈BABY TALK A錠〉是我最喜歡的一話。這個劇本一定是有育兒經驗的人寫的,每個細節都充分展現出母親的心焦和憂慮,而水川麻美也恰如其分地詮釋出主婦孤立無援、苦悶不知所措的心境。

主角安田千秋的丈夫多忙於公務應酬,獨自一人照顧敏感易哭的嬰兒常讓她感到喘不過氣,尤其海斗並不是一個好帶的孩子,迫於重重壓力,有幾次千秋甚至產生想讓海斗消失在世界上的念頭。



導演沒有直接拍攝千秋想殺嬰的鏡頭,而透過一些暗示性的畫面,例如:默默持起的剪刀、陡坡上母親推著嬰兒車的孤單背影和猶豫神色,這種隱喻飽含張力,彷彿意外隨時可能一觸即發,讓人不寒而慄。



藥劑師宣稱BABY TALK A錠可以喚醒成人的幼兒期記憶,以理解嬰兒語言。千秋服藥後,和海斗度過一段平靜而甜蜜的時光,然隨時間流逝,藥劑效力亦趨減弱,著急的千秋忘了不能大量服藥的醫囑,藥量越服越重。



服藥過量的千秋開始產生劇烈頭痛和記憶空白的副作用,往往記不起上一秒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劇末她把孩子丟失復尋回後,才驚覺自己正逐步退化為幼兒,甚至在無意中傷害了海斗。母子返家後,海斗整夜哭鬧不止,自責的千秋擔憂自己曾對海斗造成無法彌補的創傷,故不顧丈夫勸阻,拼命吞藥想得悉海斗的狀況。

這話有個美中不足的結尾--->原來一切都是夢啊啊啊~~我跟手塚治蟲一樣,最討厭夢結局(摔碗)!我覺得夢結局是相當不負責任的態度,除非你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收尾才能用這招,但若缺乏經營出宏大故事的能力,就不要虎頭蛇尾嘛,小品不也很好?



不過看在海斗和媽媽幸福笑容的份上,我就隨隨便便地原諒導演了(傲嬌貌),畢竟親情梗是我的罩門,就算驚悚結局比較好,也不想看到這對母子不幸啊~


第四話:掏耳勺
主演:淺野忠信

〈掏耳勺〉主線極為簡單,寫完故事大綱就沒得寫了,所以我融二者為一體,簡而言之,就是:

一個殺手與塞進耳朵裡的掏耳勺奮戰的故事,完。



等等,別走嘛~~雖然這個故事簡單到用一句話就能說完,但是淺野忠信演來戲味無窮,直如素炒一盤青菜豆腐,初看平淡無趣,越嚼卻越有滋味。無論是殺手自詡高雅,不願求醫的執著,還是情況越發危急時進退兩難的窘境,其皆揮灑自如。如果換成其它演員,可能詮釋不出這種亦莊亦諧、逗趣橫生的效果。同樣是Kuso作,我對〈掏耳勺〉的評價遠高於〈猜拳〉。


第五話:被欺負的人
主演:志田未來、大後壽壽花
故事大綱:高中生堂島百合是被同學長期霸凌的對象,轉學生永瀬日菜子無視他人眼光,對百合伸出了援助之手,也從而將霸凌的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然而日菜子對周遭的淡漠,讓百合懷疑她背後藏了什麼秘密。



醜話說在前頭,大後壽壽花怎麼變歪啦啦啦~~她羅莉時期超萌的,長大後好像多了一截下巴,變戽斗了(泣)......雖然說她的美貌偏差值仍高於常人,但仍有種那A安捏的遺憾。



講到霸凌題材,就想到《Life人生》,不過這話的口味很輕淡,而且志田未來長得就一副很好欺負的模樣,我不怪那些同學(大誤).....言歸正傳,百合眼看日菜子被欺負時完全沒有情緒波動,碎玻璃插進手臂也沒流血,開始懷疑日菜子不是一般人類(日菜子:難道我天生神力也要告訴你?),於是她隨便上網找一找,就找到政府正在"秘密"研發一種替代人類的被霸凌機器人(真的很隨便,搜尋引擎還沒查到第二頁)。



懷疑日菜子是機器人的百合,起初對於日菜子被欺負抱著袖手旁觀的態度,但最後忍不住良心的苛責,不畏霸凌集團的惡勢力,和日菜子締結了堅定的友情。

這話的結局也很好猜,在電影/視裡,疑神疑鬼懷疑別人是兇手的通常自己就是真兇,懷疑別人是神經病的通常自己有雙重人格,懷疑別人是機器人的....當然自己才是機器人(所以這告訴我們,不論別人怎麼唾棄我們,我們都要堅定不疑的相信自己?)



百合作為霸凌機器人的實驗失敗,慘遭政府回收(不但沒好好當代罪羔羊,還一度將霸凌目標轉移到人類身上),被洗去記憶的她,再度出現在下一所學校時,書包上繫著兩人友情的證明。



不是我在說,百合和日菜子之間真的很百合,兩位美少女微笑對視的電力十足強大,連我這種不萌百合配對的人,都覺得啊啊啊~~百合和日菜子是天作之合啊~你們怎麼可以拆散這對苦命鴛鴦!?



整體而言,〈被欺負的人〉沒有出人意表的段落,不過情緒鋪陳濃厚,劇情的密度也很高,算是中規中矩的佳作。志田百合遭受洗腦而滑落一滴清淚的那幕,讓我眼眶也有點濕濕的,這絕對不是因為我正在切洋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