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難拒絕別人的要求,如果說「不好」大家都不高興,但只要說「好」大家都開心。我害怕看到他人難過的、不快樂、眉頭深鎖的、尷尬的樣子,所以總是勉強自己說「好」。一再說「好」、一再同意、一再難為自己,最後不開心的只有我,小小的、灰暗的、沒有任何表情的我,喃喃自語地說「好」、「好」、「好、「好」、「好」、。

不想埋葬自我於負面情緒中,所以開始學習拒絕,我可以拒絕老師、拒絕同學、拒絕上司、拒絕同事、拒絕陌生人、拒絕點頭之交,但還是拒絕不了周遭有親密關係的人群。

每每接到來電,龐大的情緒垃圾就當頭襲來,抱怨男朋友、抱怨老公、抱怨婆家、抱怨同事、抱怨長官、抱怨家人、抱怨工作,千篇一律的開頭是「嘿!你現在有空嗎?」一成不變的結尾是「抱歉喔,老是跟你講這些事」。聽多了你會開始覺得,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人是快樂的?或者說,掛上電話後,就可以獲得快樂?

當講同一件事情講到第五遍時,表示你根本就不打算積極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不打算處理它,也沒辦法放下它,何不學習與它共處?可是以上選擇顯然都不在來電人士的考量範圍內,他們唯一策略就是傾吐。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成年人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為什麼沒辦法把它放在內心隨時間一起消蝕?當你不斷敘述、不斷構築這個煩惱時,一切情況會變得比較好嗎?你的困境會得到紓解嗎?還是隨著反覆品味咀嚼,口裡的悲苦只是益發酸澀不堪?

昨天我很不開心,同樣的夜晚來電,同樣的漫漫長語,同樣的「我不要解決、只要你傾聽」,唯一不同的只有結尾我為緩和氣氛,試圖輕鬆說笑時,換來的「你講的話好無聊,一點都不有趣」。瞬間,臉龐熱辣辣的,像被狠狠甩了一巴掌。

赫然驚覺,就像他們一樣,是我讓自己落到這步田地的。

害怕傷害關心的人、所愛的人,因此隱忍著想大叫「不好」的念頭,讓別人的不快樂不停吞噬自我,責怪他人、接受他人情緒勒索的同時,我才是那個索求成性、對自己最惡劣的壞傢伙。我不想讓重要的人、喜歡的人一一變成討厭的人、憎惡的人,所以我想說「不好」,我要說「不好」,我必須說「不好」。至少我相信,我不希望傷害的那些人,他們也不希望在無意中傷害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