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世紀》就某種意義而言,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我在觀影時得到充份的樂趣,以下討論純粹就電影本身,不溯及希臘神話原典(事實上,本片的Theseus幾乎可視為原創人物,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還比較忠於原著)

先從劇情簡介看起:

傳說中的伊庇魯斯之弓失落已久,凡人一旦擁有它便能主宰世界推翻眾神。冷酷嗜血、利益薰心的暴君海柏利昂為了奪得伊庇魯斯之弓,率領他的殘暴軍團、一心想要釋放遠古嗜殺的泰坦人,將古希臘夷為平地。誓言替母親報仇的特修斯被神選中成為英雄,在先知菲德拉與眾神的指引下,帶領"一支精英部隊"對抗暴君與泰坦人,一場攸關人類存活的世紀殊死戰即將展開。(本文節錄自開眼電影網)

看到"精英部隊"這四個字嗎?在一般人印象中,精英部隊約莫都在幾百人之譜,例如斯巴達三百壯士,日本漫畫《王者天下》李信帶領的飛信隊也是三百人。不過Theseus呢?Theseus帶了幾個人去殺軍容壯盛、擁有千軍萬馬的Hyperion?

兩個脫逃的奴隸+一個失去神力、手無縛雞之力的女祭司+一個殘廢的僧侶(身心嚴重受創,旅途中可能得治療、安慰他)。

而且這群"精英部隊"在找到伊庇魯斯弓之前,兩袖清風、身無長物,還得從死掉的村民身上撿寶。退一萬步來講,就算你有神力加持、神兵利器護體,這樣去打王仍是送死吧?電影X戰警中的超能力者,雙方小隊起碼各擁十數人,你Theseus領著一群老弱殘兵糾竟能做什麼?顯然,Theseus果然和預言中一樣,是Hyperion的同路人,專程送弓給他的!

PS:話說我覺得Hyperion陣營中最大的功臣就是那條狗,Hyperion血洗無數村莊與教會,派出眾多士兵和探子,結果最後是由一條狗千里迢迢,把伊庇魯斯弓叼給他(上面應該還沾了些口水),如果在中國,狗早就被封神為嘯天犬什麼的了,哪輪的到Theseus。



所謂的打王的"精英部隊",出征未捷身先死,有一位光頭哥已經先掛點了,我甚至不記得他的名字...



Henry Cavill飾演的Theseus不枉身上完美的八塊肌,落實了胸大無腦的俗語,從一開始的突圍救母便充分展現出他的有勇無謀。當他擲出長矛射穿挾持母親的士兵時,旁邊的觀眾大叫一聲:「哎呀!差點插到他媽!」,害我嘴裡一口水差點噴出來。幸好Theseus雖然頭腦不佳,準心倒還不錯,要不然誤殺親娘後,帶著"精英部隊"要找誰復仇?



戰勝牛頭人Minotaur一役,多少歸功於Minotaur力量點太高、體質點太低,打個沒兩下HP就沒了。看看人家Theseus多耐摔,牆裡來、水裡去的卻毫髮無傷,可見光點體質、體力,不點智慧的策略派上用場了。

對戰敵軍時,Hyperion神弓一射,希臘士兵就嚇得抱頭鼠竄、棄城而逃,這時候Theseus躍上高處激勵眾人。我最喜歡看戰爭或史詩片中慷慨激昂的戰前演講,像是英雄本色(Braveheart)裡的梅爾吉勃遜,所以看到這幕時,心中為之一振,想說好戲來了!

沒想到Theseus發表了一場清若湯、淡如水的演講,內容大概是大家若不奮起作戰,將會危害到自己的親人子女叭啦叭啦諸如此類,演講質量和高中校長防毒宣導差不多(唯一優點在於比較簡短)。沒想到希臘士兵聽了這席話,像是嗑藥一樣,突然群情激憤,拚命敲鑼打鼓似的猛擊盾牌、大聲喧嚷,整個就是非常容易被煽動。正當我愕然之際,耳邊莫名響起啜泣之聲,轉頭一看,鄰座觀眾淚眼汪汪、感動非常地凝視螢幕、舉手拭淚。看到這相互應和的戲中戲與戲外戲,我心中驀然生起時不我予、不如歸去之感。


APE
我覺得這兩個場景有驚人的相似處,右圖(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還比較有氣勢

仔細想想,我真的想不出Theseus在本片中到底幹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上了聖女、弓被狗搶走、大戰靠眾神幫忙開外掛才打贏,連跟一個年紀大自己一倍有餘的Hyperion打架都屈居下風,最後靠陰招插人家腳才勝利。如果是我大概會哭著跑回家,但是他老兄自我感覺良好,口口聲聲說無人能戰勝他、歷史將銘記他、後世會流傳他的奇人異事(奇人異事是我個人的解讀)。這麼強大的自信到底從何而來?著實令人費解。不過厚臉皮走遍天下,結尾他不但封神,還被立碑了(Hyperion的狗表示:..........汪汪!)。



本片的裡主角根本就是宙斯,不但人長得帥、肌肉不輸人(八成天天在Olympus做單手伏地挺身)、盔甲威武璀璨(黃金聖鬥士),連帶的馬子都比Theseus正(我知道雅典娜是宙斯的女兒,但是他們在電影裡實在曖昧非凡,幾幕交流的畫面都像在調情)。所以我合理地懷疑他故意只教Theseus御一人之術(武技),而不教他御萬人之術(兵法、智慧),如此他才能取而代之。



看他倆含情脈脈、情不自禁......應該極少有父親會這樣扶女兒的下巴,這種場景接下來通常是:「妳這折磨人的小東西!」,然後激吻一場。幸好本片的限制級不是"限"在這裡,呼~(撫胸)



而且宙斯的內心戲比Theseus多很多,不論是含淚、不捨、遲疑、痛苦、震怒(他用火鞭將戰神Ares打進牆裡時,表情誇張到很好笑XD),各種情緒發揮的空間都很寬廣,所以我私自認定宙斯為本片的裡主角(蓋章)。



不過最後宙斯拉扯鐵鍊摧毀巨像時,我以為他要犧牲自己埋葬泰坦,就像《魔戒》結尾精靈們離開中土大陸般,象徵眾神的時代從此結束,人類的未來(現代社會)正式開啟。結果他竟然堂而皇之、一臉正氣凜然地抱著雅典娜開溜,當場讓我傻眼。你如果早點動手,可以連波賽頓一起救吧?還是你看波賽頓不順眼很久了,等波賽頓躺在地上被一群泰坦圍剿時才溜,人家波賽頓口裡喊的應該不是「去吧!快點動手!」而是「F*CK!快救救我!」吧?

PS:電影看到這裡,有沒有觀眾懷疑這一切都是宙斯為了一統三界(天空、冥界、海洋)而自導自演的陰謀?利用Theseus放出泰坦並毀之,一舉剪除周遭有威脅性的後裔,消滅治理海洋的波賽頓,進而剷除冥王黑帝斯後便可統御三界了。

再來講到神諭聖女。光看身姿纖細、禁臠/逃亡日久的神諭聖女們,可一人憑藉一根銀簪,如此細緻的武器手刃四位孔武有力的士兵,便知神諭聖女都接受過專業的武術訓練,不是每天光在神殿裡發夢。

但是我個人對"真"神諭聖女Phaedra有一肚子怨言,姊妹們犧牲自己、拼死救妳出去,結果妳面對猛男,馬上忘記對眾神的誓言、自己的責任、希臘的命運,和Theseus眉目傳情、眉來眼去的好不痛快。波賽頓臨危出手,救"精英部隊"一命後,Phaedra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當著三個男人和一個和尚面前洗澡,唯一的遮蔽物是一條若隱若現的紅紗。神諭聖女都那麼大方嗎?除了接受過專業的預言訓練和武術訓練外,妳一定也接受過專業的洗澡訓練吧?



之後Theseus中毒負傷在床時,Phaedra更趁人之危、餓虎撲羊,把Theseus吃乾抹淨(Theseus:媽媽對不起...人家無力反抗...嗚嗚嗚嗚),對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沒有一丁點遲疑和猶豫,淋漓盡致地傳達出「老娘餓很久了」、「口桀口桀口桀,本宮還要再來十個」,什麼神諭聖女,妳是"神慾剩女"吧?妳的姊妹得悉絕對會在地下哭泣,死不瞑目啊啊啊啊~



看"神慾剩女"Phaedra心機叵測的表情,分明正在策畫著什麼,Theseus難逃此劫



我對Mickey Rourke飾演的Hyperion沒有太多想法,但是對於他的造型非常有意見。Hyperion生性兇殘、驍勇善戰,麾下士兵眾多、以一御萬,照理講應該要看起來氣勢凌人、不怒而威,但是Mickey Rourke圓滾滾的身材搭配頭上的兔耳盔,老是讓我聯想到小熊維尼的兔耳換裝布偶。只要他戴著兔耳盔出現,我就會情不自禁的嘴角上揚,非常破壞氣氛。


Mickey_Rourke_immortals-600x383
Hyperion:暴君以力服人,本王是以"萌"服人!

 

2

還有Olympus眾神的裝扮也有種違和感。我再三端視這群男人俊美的面容、裸露的健美身軀、金光閃閃中別具奇特美學的裝束,心裡一直隱隱約約有種似曾相識,好像在哪邊見過這群人的既視感,後來腦中靈光一現,這不就是美國的同志大遊行嗎?(純粹就事論事,沒有歧視同志的意思,如有冒犯,還請包涵)尤其是波賽頓,如此粉嫩可口,遊行焦點絕對非他莫屬。


1
Ares、波賽頓和宙斯混進去應該不會被發現。


Immortals-Mount-Olympus2
雅典娜:「Ares...不用再隱瞞你和波賽頓之間的關係了,我會祝福你們的...」

劇中最讓我感佩的人物有兩位,第一位是無名無姓光頭哥。光頭哥開場沒多久就領便當了,不過他一直對不需要尊重的神諭聖女Phaedra以禮相待,而且一般人背上插著一把刀時不是說:「救...救我」、「我...好冷」、「X!好痛!」,就是「我看到那道光了~」,但光頭哥竟然說出「有....無信者」這麼有sense的死前遺言,真是讓人抱持無限敬意。



再來是有情有義的盜賊Stavros。Stavros其實完全沒義務和Theseus走這一遭,幫助Phaedra逃出後,就和他們兩不相欠了,大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但Stavros雖然態度吊兒郎當、嘴上輕浮油條,卻無償地跟著Theseus出生入死,面對所向披靡的泰坦時,更抱著必死的決心,毅然決然幫Theseus斷後。這麼忠誠的夥伴哪裡找?Theseus偌大一個雕像上好歹也幫人家留一角吧?

除了以上光怪陸離的劇情和人物外,還有兩個意味不明的片段,觀看時讓人心中冒出無限疑問。

其中首推「馬死了」的橋段。Theseus等人長途奔馳,策馬抵達希臘軍營後,兩匹坐騎力竭而死。這邊其實直接帶過即可,但是馬倒地後,電影花相當長的時間拍攝馬倒地時翻滾、嘶鳴、口吐白沫、兩眼翻白的特寫,接著鏡頭又一一轉到Theseus等人至希臘士兵驚疑不定的面部表情,然後又轉回馬翻滾、嘶鳴、口吐白沫、兩眼翻白的特寫,最後馬兩腿一伸,神諭聖女Phaedra才緩緩說:「馬累死了。」

...........這裡倒底有什麼隱含的高深寓意啊(翻桌)!電影中眾人驚疑不定時我也跟著膽顫心驚、忐忑不安,想說現在到底是怎樣?馬是要變成什麼怪物,還是生出什麼神器嗎?亦或此為借物比興,預告希臘或Theseus的未來呢?折騰到最後,說完「馬死了」,大家就雙手一拍、若無其事的離開是哪招?

另一個詭異的橋段則是片尾。片尾以仰角拍攝兩個武士決鬥的畫面,然後緩緩帶進天空中眾人的大亂鬥,照理講,應該是意喻這場人與人、神與神之間的戰鬥尚未結束。不過問題在於二男決鬥的畫面停留相當久,加上角度的關係,觀眾視線都集中在他們兩腿之間.........正當我暗自慶幸他們的希臘戰裙下有穿褲子,沒有走光之虞時,就聽到我弟咕噥了一句:「為什麼我要看兩個男人的胯下看這麼久!」


3
紅圈處就是我指的畫面,找不到近景圖,故以遠景充數。老實講,不論是男是女,我對他們的胯下都沒什麼興趣。推究其放大特寫原意,我合理地推測益可膚是《戰神世紀》的贊助商,置入性行銷啊~高招!(腦海中有沒有浮起胯下癢啊~胯下癢的旋律?這首歌根本是電波洗腦歌)


整體而言,《戰神世紀》劇情進展流暢,可是情緒渲染力不足、角色刻板、台詞陳腐,每個章節都有點像樣板戲,讓觀眾無法投入感情,看到一半常會出戲。但其場景壯闊、美術設計絢麗(先忽視詭異與否)、特效精彩、打鬥俐索,若不計較劇情合理性,應該可以滿足純粹想看爽片的觀眾。



個人認為最精彩的動作場面是預告中諸神戰泰坦那一段,如果觀影前已先看過的話,多少會失去一點新鮮感。另外,不只是《戰神世紀》,自從《駭客任務》後,好萊塢許多動作片開始濫用慢動作的運鏡手法,一場對戰中連續數個move都是為慢而慢,不但減損武打流暢性,也讓觀眾審美疲乏。史詩/戰爭片另一個讓人期待的亮點通常是戰爭場面,但是《戰神世紀》把兩軍對戰的背景置於城牆甬道中,狹窄的造景無法營造出戰爭的宏偉、磅礡氣勢,致使精彩度大減。

片商以"比美《斯巴達》"為本片宣傳重點,如果你是抱著觀賞《斯巴達》的心情去看《戰神世紀》,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有時候很難講,我爸媽不愛《斯巴達》,但很喜歡《戰神世紀》)。我個人是不後悔花370元看這場電影,雖然跟預期的不太一樣,不過片中許多離奇的人事物讓我滿載歡樂而歸(為了避免打擾鄰座飲泣的觀眾,我整場都縮在椅子上抖抖抖無聲地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