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類型的恐怖電影很多,題材大同小異,不外乎是主角一行人如何在妖異橫行的世界中力求生存,或淺或深地探討人性的醜陋與美麗。血色大地亦不例外,但Jim Mickle用優雅的手法把類似的故事導得別具韻味。

吸血鬼占領世界,倖存的人類逃逸散居各地,雙親俱亡的男孩Martin被吸血鬼獵人Mister收留,兩人一路上陸續結識身份背景各異的同伴,相伴尋找傳說的新樂園New Eden。這種老梗的設定、緩慢悠長的步調,和輕柔的小提琴伴奏,讓人一開始會很想打瞌睡,但耐住性子看下去,便會慢慢沉浸在血色大地蒼涼的旋律中。




Martin是故事的主要敘事者,在他眼中,Mister昰一個沒有名字、不知來歷、沉默寡言的神秘人士。他們之間疏少溝通與感情交流,然而在日復一日的訓練和戰鬥中,兩人慢慢建立起亦父亦友的微妙感情。
(飾演Martin的演員Connor Paolo曾演過影集Gossip Girl中Serena的弟弟,他的相貌不算俊美,但是那種純真無助的少年氣質在本片中發揮的恰到好處,讓我有點想把他和Mister配成一對-->喂!)

從在亂世中收留一個非親非故的孤兒這件事可知,Mister決非冷酷無情的利己主義者,不過Mister對於"生存"抱有相當實際的看法與原則-能伸出援手時不必吝惜,該捨棄的人事物在必要時刻須立即捨棄-這是他能嫻熟存活至今的鐵則,因此他和天真的Martin經常意見相左。Martin失怙未久、初闖天下,冷峻的Mister不可能提供他溫暖的懷抱與安慰,所以渴望親情的他向萍水相逢的修女和Belle等夥伴尋求家人般的情誼。

可惜的是,套句對岸用語,恐怖片中的同伴大多是出來打醬油(跑龍套)的。同伴在吸血鬼的伏擊下一一殞命,Matin和Mister最後又回到最初相依為命的情況,而在一連串殘酷事件的洗禮下,Martin從不知人事的少年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男人。在這樣悲傷絕望的時刻,他們遇到了一位自食其力的獨居少女,Martin因為年齡相仿的同伴露出久違的笑容(應該是見色眼開),Mister將這一切看在眼裡,做出自認為對Matin最好的決定--將裝備連同車子留給Matin,趁夜獨自離去。而醒來的Martin和少女則駕車向北往New Eden前進,尋找著Mister的蹤跡。

電影便在這裡打住,沒有告訴觀眾確切的結局,至於Martin找不找得到Mister?New Eden到底存不存在?便任憑觀眾去想像了(雖然沒有正確解答,但個人認為,片尾少年少女一同前往尋找New Eden是一個代表重生與希望的明喻)。

作為一部恐怖片,該有的血腥點沒少,末日生存的危機感也有營造出來,不過我覺得血色大地更像一部披著恐怖片外皮的成長電影,少年經過成長的痛苦、快樂、辛酸,從擁有一切到一無所有,回到原點後又獲得新生,複雜的餘味讓人品嘗再三,是可以一看的電影。
(如果你喜歡Viggo Mortensen的末日危途/The Rod,那應該也會喜歡這一片,不過末日危途的結構和劇情性更加完整)

好話說完了,接下來是吐槽。血色大地中有一條支線讓人百思不解,那就是邪教首領Jebedia Loven。(應該說,我寫這麼長一篇文章就是為了吐槽Jebedia Loven)



不用解釋,看樣子也知道右邊的是Jebedia Loven

大家都知道,世界末日來臨,人心惶惶,這時候最好趕快改行當新興宗教首領,就是類似「日出東方、唯我不敗」、「信我者得永生」云云,如此你就可以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來。而Jebedia Loven的職業就是邪教首領,他不像我這麼膚淺,整天只想賺錢,此人不想做大官、只想做大事,像少年漫畫中大部分的反派,要統治世界。


該邪教的教義認為吸血鬼是神派來肅清腐敗人類的使者,等到世界被淨化後,神就會降臨,和教徒們同登極樂。為消滅存餘的不信者,邪教甚至把吸血鬼空投到倖存者的聚落,以加速淨化的腳步。

主角一行人因故和Jebedia Loven結下梁子,勇猛如Mister當然屢破突圍,最後將Jebedia Loven用鐵絲綁在樹上,讓一群吸血鬼把他凌遲至死。

到目前為止,一般人都會覺得該邪教是基於恐懼產生的瘋狂與妄念,不值一哂。但沒想到Jebedia Loven被吸血鬼咬後,不但仍保有自我意識,甚至進化成全新的生命體,擁有無窮的怪力、超人的智慧,還會讀心術,變成電影的最終大魔王!根據Jebedia Loven的說法,獲得神力的原因在於,被吸血鬼咬時他一直虔誠地向神祈禱............所以...所以邪教根本就沒錯吧?邪教根本就是真理吧?這片根本就是邪教的宣傳片加廣告吧?人家隨便祈禱一下就變成新世界的神了,這是活生生的神蹟啊啊啊~你們還打吸血鬼打那麼辛苦幹什麼?直接加入邪教就好了,時機對了,搞不好還可以封個四大護法什麼的!

我看到Jebedia Loven變身魔王時真的很無力,這個設定也太莫名、太突兀了。前面苦心營造的詩意雖不至於毀於一旦,但也讓人產生哭笑不得之感。



Jebedia Loven「現在加入本教,第一年免年費,前100名還加送入教禮一份,名額有限,欲入從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