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喜歡這部片的譯名,感覺很B級(雖然這就是一部B級恐怖片)。但仔細想想,該片名要如何翻的信達雅著實是一個難題,比如:生薑大口咬?(這個標題應該要掛在某家薑母鴨店,或是某本健康養生雜誌)

Ginger Snaps的系列電影在次文化中顯然占有一席之地,其隱含之女性議題也有很多人著專文討論過,不過我對這片最感興趣的其實是男女主角Sam和Brigitte間的關係。有時候我喜歡看獨立製片的恐怖電影甚於大型電影公司,因為他們在劇情鋪陳和角色塑造上往往不那麼典型,會帶給觀影者一些意外的驚喜和創意,而Sam和Brigitte便是如此。



在電影中,Brigitte和Ginger這對姊妹的關係緊密到旁人完全無法介入,她們共享同樣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相互依存在自己的世界中。在異變後,Ginger依然擁有Brigitte,但隨同嗜血慾(和性慾)的增長,她開始將觸角向外延伸,探詢並摧毀以前不敢做的,而現在有能力達到的。Brigitte一直被抑制在這種壓抑而強勢的關係中,對她而言,唯一的破窗口就是Sam。



我們很難斷定Sam是否為Brigitte的朋友,或只是尋求意見(基於利用價值)的夥伴,因為到電影結束為止,他們的關係都沒有被確立,伴隨Sam的死亡,這段關係的認定永遠都會被打上一個問號(這種沒有答案的結局大概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但不可否認地,Sam和Brigitte間一直存在強大的吸引力,而且他們同樣都是團體中的outsider,這讓他們間的形勢更顯微妙。

雖然Brigitte在姊妹的互動中看似弱勢者,但這種地位似乎是她自願的選擇,當Ginger抓狂時,每次冷靜指揮、處理善後的都是Brigitte。Brigitte恐懼Ginger的變化,但Ginger更畏懼現在的自己,她用每一次的失控來緊縛和測試Brigitte的底限,一邊害怕失去妹妹,卻又一遍遍試探Brigitte是否會離開她。如果Brigitte想要的話,這段關係的結束與否顯然是由她來決定的,因為她才是被動的主導者和被依附的人。

而身為藥頭的Sam(我一直覺得很疑惑,什麼學校可以如此正大光明地讓藥頭每天開著小貨車來校園賣大麻?Sam賣藥簡直就像賣蛋餅一樣輕鬆自在),英俊、聰明,乍看之下是眾人簇擁的焦點。但為了避免危險,他總是選擇疏離。對於一個藥頭而言,這是常識性的選擇,其身份讓他比一般人更容易捲入麻煩之中,所以他不涉入私人情感,與周遭建立起銀貨兩訖的簡單買賣關係。對於Trina的倒追,與其說拒絕,不如說他根本就不感興趣。

Brigitte和Sam,這兩個主動選擇隔絕人群的人,因為Ginger的變化而搭上線。Brigitte為了治療Ginger,向這輩子永遠都不可能接觸的人求援;而總是遠離麻煩的Sam,自己跳進了這輩子迄今為止最麻煩的事件中。照理講,這樣的角色設定在好萊塢電影中,男女主角早就乾柴烈火的燒起來了,而且最終決戰前一定會來一個"我愛你至死不渝"的深情擁吻。不過很可惜地,在Ginger snaps中沒有(該死!),他們的關係一直清如湯、淡如水,沒有一丁點讓人遐想的畫面和台詞,連魔戒中的亞拉崗和波羅莫都比他們深情(?)。當女主角每每遇到危險時,她不是得自力救濟,就是得靠路過的工友行俠仗義,因為男主角忙著在自個的溫室中製造大麻,他沒空背上背著兩把刀跳出來大喊"別動我的女人!"

所以在國外的討論區中,數年來不曾斷過的議題就是,"Sam和Brigitte到底有沒有喜歡過彼此?"

我個人很鄉愿地認為,他們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明確蓋上"喜歡"或"不喜歡"的大印,並就此結案。但在他們日漸微妙的互動中,似乎可以認定Sam和Brigitte是彼此封閉生活中,具有一定地位的闖入者。除卻Brigitte會和姊姊以外的第三者互動就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不言,Sam除了自己的大麻事業外,竟然會去關心Brigitte的狼化情況。雖然他在治療中途就發現Brigitte隱瞞了真實情況,不過他沒有揭露一切,只是繼續默默地幫助她,並且提醒Brigitte,她沒有辦法獨力承擔一切,她應該要試著尋求其他外援。



當事情惡化到最糟情況時,Sam主動跳出他長期的居所(保護殼),試圖阻止Brigitte帶著Ginger離開,雖然這不是Sam第一次關心Brigitte,但卻是他第一次強力介入這對姊妹,所以我覺得這個場景最具有象徵意義。而後Sam基於個人選擇而犧牲更是不言而喻,如果Brigitte對他而言不那麼重要,他也不會選擇負傷犯險(Brigitte對Sam的最後一句話是"Be Careful",人家都去送死了,妳好歹再加句謝謝吧?)。

相對於Sam在最後發現Brigitte是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我覺得Brigitte雖然在潛意識中對Sam有不一樣的感覺,但在實際的感情上仍未被啟蒙。其中可能有幾個原因:


1.Ginger已經夠讓她頭大了(你姐變狼人還到處亂殺人時,應該沒人有興致到處談情說愛)


2.信守和Ginger的盟約,壓抑自己不讓第三者介入姊妹之中


3.缺乏對於感情的自信(Sam和Brigitte都不是對感情積極主動的人,而且在彼此出現前,他們的生命中都有更值得和需要關注的事物)


如果Sam最後有存活下來的話,在經過這一切後,他可以成為Brigitte轉移感情的人物。但很不幸的,Sam沒有,所以Ginger仍然是她身心的唯一歸所。結局時,她為了Ginger、自己,和她們16歲的盟約流淚,而Sam只是成為一處痛苦的、未啟蒙的成長印記,或許這樣不完美的結局更好,更讓人掛念。

PS:大致上而言,Ginger Snaps是一部挺有意思的恐怖電影,不過對我而言,有意思的地方不在恐怖元素,而是角色間的互動與連結(姊妹的父母也很有趣,母親看似在狀況外,其實對女兒們的狀況諱莫如深,只是無力挽回)。飾演Sam的Kris Lemche在這片後最知名的作品大概就是絕命終結站3,不過他在絕3的造型和表現皆不如本片亮眼;而Brigitte和Ginger這對姊妹的唯一成名作就是Ginger Snaps系列,這群年輕演員的發展顯然不盡如人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