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討論《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之前,先讓我們談談《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難看起死回生的(主觀看法)。

 

2.jpg

基本上,你可以重複看三遍第一集看到不要不要,《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無論在劇情發想(當年)或阿湯哥的美色上皆有可觀之處。接著把二、三集的DVD當飛盤丟,或直接折成兩半,原則上我不建議第二種做法,因為丟飛盤起碼能鍛鍊到部分肌肉並訓練手眼協調動作,有益身心健康。

 

gif01.gif

丟一百年飛盤後,你或許有萬分之一的機率像《全面瓦解》男廁裡那個亞洲人那麼耐打,連伊森韓特和超人都一起上了也敵不過他,要再來一個傑森包恩嗎?

 

3.jpg

(永遠別忘記他在第四集的褲子有多貼身,這該做為所有美臀男士的典範)

MI系列從第四集《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死灰復燃、漸有起色,即使我們永遠無法得知表現出色的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離開該團隊的理由,但我們至少知道鷹眼不能參加復仇者之戰的理由,以及他在《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裡的處境有多麼微妙到每次憶及此事(還有他跟謝霆鋒的妹妹謝婷婷是怎麼回事?),我都忍不住抓起一把爆米花嚼的津津有味。

 

4.png

《不可能的任務》二、三集僅有一個重點需銘記於心,伊森韓特曾經有一位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妻子,最後他讓她放飛自由,而且後來居上的女友Rebecca Ferguson莫名和前妻Michelle Monaghan長得有點神似,可以說是精緻化版的前妻。

同樣的褐髮大眼,真實人生版的前妻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也能加入這個多胞胎三人組呢,所以我們能確定一點,不管你遺失了什麼,湖中女神永遠會給你更好的!而這一切都能在最新一集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得到簡單扼要的總結,導演通通幫你整理好了,Bang!

 

5.jpg

然而,個人心中真正的《不可能的任務》早在第一集已畫下句點。咎因於原本的影集《虎膽妙算》精髓在於團隊合作,即便第四集《鬼影行動》、第五集《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其實觀眾常常覺得真正失控的人只有阿湯哥吧)到第六集《全面瓦解》都是質量均佳之動作娛樂佳片,但所謂的「團隊合作」越來越被弱化為背景點綴。

 

6.jpg

導演為湯姆克魯斯量身打造了完整的劇本架構、和諧的角色組成、刺激驚人的動作場面、拳拳到肉的武打戲、適當的笑點與動人情誼,用所有的一切以完美襯托湯姆克魯斯,打造《不可能的任務之湯姆克魯斯》(重點是片名後的湯姆克魯斯)成為影史上無法取代之系列佳作。

如此的組成結構讓觀眾很安心、導演很安心、片商很安心、湯姆克魯斯也很安心(我猜),可惜他身為一名演員的價值,就這樣埋沒在公式化的套路裡。我想許多人覺得湯姆克魯斯永遠在演湯姆克魯斯,就像綺拉奈特莉永遠在演綺拉奈特莉(蛤!只有我覺得嗎!?),卻忽略其於電影中的努力(可能有人會彈著菸灰道:「拜託,演藝圈誰不努力啊,你以為你蔡依林嗎?」)以及成就這系列的野心。

 

7.jpg

看看他那標準到不能再標準的手刀式奔跑,給點掌聲吧各位客官們。

 

8.jpg

而直昇機上這幕,緊繃的胯下則讓我們注意小湯姆並沒有比黑豹的小帝查拉更超人(請利用電影院的大螢幕仔細觀賞)(喂喂)。

 

9.png

(艾曼紐琵雅大雙大眼光彩依舊,她可以老得更優雅,可惜豐唇手術是敗筆)

就像大家都如李奧皮卡丘的親友般在乎皮卡丘(這縮寫有些過分了)有沒有拿到一座奧斯卡,但誰在乎湯姆克魯斯呢?天哪他今年快六十歲了,還沒得過一座奧斯卡,我以為去年的《美國製造》(American Made)至少能幫他說點話,不過媒體還是比較在意他六十歲看起來像三十歲,而同年紀的演員都已經變大媽,讓我們看看曾經風華絕代的艾曼紐琵雅。

 

10.jpg

《不可能的任務》的完美傳承之一即精挑細選的美色無邊女主角和女配角,連我身為女的,都差點愛上白寡婦。

 

11.jpg

女警的挑選就有些失準(喂喂喂)。

 

12.jpg

呼總之,《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依然是部很棒的動作片,連接任務的方式都改成用血糖機測血糖了,你能說不棒嗎?

除卻多方牽制之布局與碟中碟、計中計的謀劃策略外(此向來為系列招牌),電影還能深入談談伊森韓特如何反思自我的道德感和正義感,最後得出「伊森韓特在意一條人命的同時,實則亦代表其關懷著百萬條人命」,擺脫貫穿全片反派對他的質疑及自我懷疑,讓這位像脫模製造出來的英雄更有一絲人味、更帶一絲人性,並諷刺性的更加完美。

 

13.png

欠缺完美的部分大概是,電影告訴觀眾,伊森韓特在駕駛直升機方面略遜柯南一籌

 

14.jpg
唯一讓人擔憂的是,當《全面瓦解》的動作戲進化到堪比《星際大戰》般在蜿蜒山道進行直升機追逐戰時,接下來的續集要如何提升自我?

在火星和反派比賽皮拉提斯或熱瑜珈嗎?賽完還能讓阿湯哥的皮膚更緊緻。

 

15.jpg

最後我想「微劇透式」(反正電影都快下檔了)地為阿湯哥周遭的幹員哀悼,如果日本有東京雙煞(柯南&金田一)的話,美國亦有華府一煞,在主角周遭永遠不會死得比較好,只是死得比較早。

arrow
arrow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