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末有抽獎贈書!!!(字放大到連鼴鼠都能看到)

01.jpg                   

一、前言

「閱讀時光 II是文化部為了鼓勵閱讀與推廣台灣文學,將經典原著改編為高畫質單元劇,透過影像為文學發聲,以戲劇方式勾起民眾對文學的好奇,提升大眾閱讀風氣,想盡辦法逼死圖書館員之計畫。

今年由台視團隊製作、行銷,諸位網友不用花半毛錢,即可舒舒服服坐在沙發上、地毯上、馬桶上、湯鍋上(任君選擇)等等,觀賞每周日晚間八點台視播出的每集九十分鐘高畫質電視電影(所以坐在馬桶和湯鍋上是有意義的,不用等廣告時間去廁所,大幅提升全民便溺風氣)

 

02.PNG

當你看到上面這張播出時間表時,也許會假裝驚恐大叫:「天哪!我錯過了兩部好戲怎麼辦?我的人生再也沒希望了!!就像沒有排骨的鐵路便當!!(浮誇)(而且台鐵便當疑似大腸桿菌超標) 

沒關係~~不用哭著找小叮噹(曝露年齡)要時光機,「閱讀時光  II除了在台視主頻道陸續播映外,之後也將於合作之有線、公廣集團電視台播映,人生要時時懷抱希望啊(拈花微笑)~~

 

03.jpg

貳、《生活是甜蜜》:我們愛上的,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假象

若說改編版單元劇是部以苦澀外殼包裹甜蜜內核之苦盡甘來作品,原著《生活是甜蜜》即為全然酸苦犀利。 

作者李維菁是位文學家,本身長期投入當代藝術觀察與評論寫作,是故,《生活是甜蜜》不僅是一個女人的故事,更是一整個世代的故事,書寫對於藝術的認知、衝突、反思與駁斥。

 

04.jpg

戲劇版的《生活是甜蜜》則簡化、圓融起來,選擇討巧、討喜,可讀性高之敘事手法,描寫女主角徐錦文(楊謹華飾)的女性自覺歷程。在俊男美女環繞和強烈戲劇性氛圍下,《生活是甜蜜》成為一齣「好看」「假偶像劇」 

「假偶像劇」四個字不帶負面含意,因改編劇本將較艱澀的原著,那些帶著靈性的書寫,一一梳理尖刺、軟化為易入口的愛情寓言。女性觀眾看完可能會受到振奮,立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要成為海賊王!!然後隔天繼續過著爛泥般的頹廢生活(我是說自己)

 

05.JPG

中心主軸無太大差異,女主角同樣前世燒好香,被帥哥圍繞,而且原著版更多帥哥,個個濃眉大眼、劍眉星目……這樣妳還敢說自己是魯蛇嗎!!??把魯蛇這個名號還給我!!還給我(勒住楊謹華脖子聲嘶力竭)~~~

 

*****以下劇透,慎入*****

 

06.jpg

咳咳咳(冷靜下來),徐錦文(其實這名字一直讓我想到演鰲拜的徐錦江)是個對藝術具有敏銳感知,卻極度缺乏自信的美麗女子,套原著說法「她自己不發光,她必須借他身上的光來照亮自己。」

於是錦文選擇了男友李翊,幫他拉人脈、賣作品,內心期望「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讓全世界,都相信我的眼光是對的!」

 

07.JPG

然而從小有嚴重母女情結的錦文,無意中將母親箝制自己的做法,套用在李翊身上卻不自知。

不巧此時兩人又遇到「專殺帥哥、不殺醜男」藝術家殺手Rachel,Rachel要李翊盡情探索人體(擦鼻血),結果事未成,李翊就被錦文抓姦在床(為何劇中人要做苟且之事都不好好鎖門!?)

 

08.jpg

Rachel的演出和慵懶口條充滿魅惑力,但這是個人較不喜歡的改編。

原著中,兩人在都不愛了的情況下自然分開,此處則安插了一段有點風水世家的橋段,況且要做就做整套好嗎!!人家褲子都脫了就給我看這個!!(默默穿回褲子)

 

640_f5ede458beb771995d350be608d95567

時值水逆(唐老師口吻),連續遭到男友和恩師背叛後,錦文脫離了世俗眼光下的人生正軌,過著不知目標在何處的人生。

 

09.JPG

值得一提的是,楊謹華的演技極為細膩,表情自然流轉於撒嬌、討好、震驚、痛苦、頹喪間,主角氣勢震懾全場。舉手投足的情緒溫度皆恰到好處,明明全片帥哥橫行,我的目光卻無法離開她(差點變鬥雞眼)。

再者,在HD高畫質的照妖鏡效果下,她竟然膚如凝脂無瑕疵……快說!!妳是去那裡做電波拉皮(被警衛拖走)!!??

 

10.jpg

好,回到正題。即便錦文日日頹廢的吃洋芋片配唐綺陽老師星座運勢,但又有一位混血小開帥哥亞倫送上門了,也難怪啦~~~人家連搬家時都像出水芙蓉勒(機歪嘴臉)~~~

 

11.JPG

古有名言:「看起來很斯文的,通常是變態;看起來像變態的,的確是變態。」

亞倫一開始溫柔說要照顧錦文的生活,照顧照顧就照顧到床上去了、照顧照顧又照顧到冰箱去了、照顧照顧又照顧到電視去了……總之亞倫就像IKEA,全面包辦的妳的居家布置及吃喝拉撒睡,過度干涉和掌控錦文的生活,最後更亮出媽寶絕招「我媽說」、「我媽是為妳好…」、「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唱)~~ 

此時錦文才發現,她對李翊,就如亞倫對她,他們愛上的都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假象,遲早會破滅。 

最後,她揮別亞倫、揮別重新連絡的李翊,放手曾經的執著、找回自我,開了一間工作室,以最經典之「帶著淺淺微笑,遙望車窗外藍天綠樹」的勵志畫面結束。

 

12.JPG

《生活是甜蜜》是一部能輕鬆觀賞的高品質單元劇,除了消化過的女性自覺外,構圖、取景,以至於服裝皆十分精美,楊謹華的每套褲裝都豪好看~~~豪想買啊啊啊啊~~劇中雕塑亦有可觀之處,李翊離開前的作品「甜蜜」深深震撼我心。 

試映結束後,我偷聽其他觀眾和工作人員對話,發現「閱讀時光  II的每集製作經費都不高,連一輛瑪莎拉蒂都買不起(垂淚),在有限經費下,能製作出如此精良的作品,實在難能可貴。 

 

13.jpg

文末順便談談另一部5/7(日)播出的作品《先生媽》

 

14.jpg

《先生媽》改編自「鐵血詩人」吳濁流的作品,以諷刺文學形式,對比在日本皇民化政策下,兩種相異文化之衝突與對抗。

由梅芳阿姨飾演的先生媽固守原則、形象正直;辛苦硬背日文台詞的李李仁,則演出自大自傲、拍馬逢迎的醫師錢新發。

 

15.jpg

《先生媽》幾乎忠實將原著搬上螢幕,造景、台詞、服裝設計等細微入理、甚為考究,令人讚嘆。

 

16.jpg

唯一瑕不掩瑜之處是,原著中,錢新發未照先生媽遺言依台灣葬式,違背遺願改用日本和尚以討好日本官員,葬禮進行時也不感悲傷。致使孤苦無依的老乞丐在先生媽墳前上香時,淒然淚下道:「呀!先生媽,你也和我一樣了。」 

文學作品有多諸多解讀,對於劇末台詞,個人認為是葬禮人雖多,卻無人真心在乎先生媽,甚至連親生兒子亦不顧其遺願,先生媽的後代縱使開枝散葉,在天之靈亦同老乞丐般孤單伶仃。

 

17.jpg

戲劇版則略有改編,錢新發不似原著中市儈冷漠、冷血無情,連扮相益發俊帥,觀眾看一看有時會發現臉上有水,不是泫然欲泣的眼淚、是垂涎三尺的口水你想對李李仁做什麼!!?? 

(撥瀏海裝淡定)總而言之,戲劇版的錢新發良心未泯,有血、有肉、有情,如此一來,與老乞丐的感慨即有出入,此為本集較可惜之處。

 

  

【閱讀時光 II】形象篇預告

 

 

《生活是甜蜜》劇情篇預告

《閱讀時光 II》官方網站

《閱讀時光 II》FB專頁

 

【文末抽獎】

18.JPG

由於我很喜歡《生活是甜蜜》這部作品,所以自購了一本美美的新書送各位(封面圖片出自藝術家陳慧嶠作品《雲端 / Beyond the Tree》)

希望大家因戲劇引發閱讀台灣文學作品的興味,增添人生中的嗜好與美好。

【抽獎活動辦法】

一、活動獎品:小說《生活是甜蜜》新書一本(一名)

二、抽獎辦法:請移駕至FB貼文下『按讚』+『留言』

FB貼文連結(請點開連結) 

三、留言範例如下:「生活是甜蜜,人生好苦逼」

四、抽獎時間自即日起,至2017/04/30(日)晚上八點截止,屆時將於專頁公布得獎者名單。

五、寄件地址限臺、澎、金、馬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