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從個人角度而言,擁有「23個詹姆斯麥艾維」是夢寐以求的事,有的霸氣、有的羞澀、有的天真可愛、有的才華洋溢。

 

2.gif

不但能左擁右抱,其他詹姆斯麥艾維還幫忙洗腳、按摩、餵葡萄、放熱水(洗澡),而賢妻良母型麥艾維則坐在暖爐旁的搖椅上幫我打圍巾,天堂啊!!多出來的麥艾維可以快遞給法鯊(Michael Fassbender),願天下有人情人終成眷屬。

 

好!對不起!我剛喝完一打伏特加還沒清醒,言歸正傳。

從去年起,個人便十分期待腦公演出的《分裂》(Split),原因有二:

 

3.jpg

第一、我極度迷戀詹姆斯麥艾維(肉體上),況且他現在單身,當了多年小三終於能扶正(根本還在宿醉吧)。

近年詹姆斯麥艾維為了擺脫偶像包袱,讓觀眾正視其實力派演技,大多遮掩俊美相貌,演出一些人不人、鬼不鬼的角色。

我對他的愛永遠不變,但內心仍小小期望,他能再接演一些文藝電影,比如:《真愛之吻》(Penelope)、《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贖罪》(Atonement)等,滿足一下個人少女心啊嘶~~

 

4.jpg

第二、我是導演奈沙馬蘭的粉絲(審美上),前年他終於靠小品驚悚作《探訪》(The Visit)(註1),股價止跌回升,可是我對探訪》和《分裂》的觀影感受剛好相反。探訪》不抱期待,看後甚為驚喜;《分裂》期望甚高,看後頗為失望。

註1:探訪》影評連結請點此

 

5.JPG

一、從劇情要素討論:

觀賞前,個人對《分裂》的劇情和演員抱持高度期望,尤其奈沙馬蘭擅長回馬槍式出奇結尾,我以為這將是一部令人喜出望外的驚悚電影。

然而,分裂》只算是一部不錯的規格內驚悚片,與有類似元素(地下室監禁、女性獨自奮鬥、未知外界狀況)的《柯洛佛10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註二)相比,甚至略遜一籌。當然這兩片的主題概念截然不同,無法完全類比。

導演以插敘、倒敘等方式說明來龍去脈,導致敘事流程流於支離破碎,好不容易凝結的緊張氣氛很容易被打斷。

人格分裂題材常見,但老梗能玩出新把戲,我原本希望奈沙馬蘭能用自己的方法,說出耳目一新的故事,可惜劇情流於俗套。

註二:柯洛佛10號地窖》影評連結請點此

 

二、從演員表現討論:

而詹姆斯麥艾維的演技呢?相信很多人對川劇變臉期待萬分,但我只能說「演的」很好,各個人格層次分明,無須大動作或過多裝飾,一皺眉、眨眼間,觀眾即可分辨不同人格。

 

6.jpg

例如:偽裝成貝瑞(Barry)的丹尼斯(Dennis),被心理醫生識破瞬間,其表情流轉和小動作,尤為令人激賞。因為這幕無法依靠特質強烈的青少年、女性或禁慾裝扮區分角色,全憑演員自身演技。

 

7.jpg

然而為何前述只能說「演的」很好』呢?

班史提勒(Ben Stiller)的諷刺喜劇電影《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中,有一場戲,描述主角史塔克試圖演出一個喜憨兒(這部分應該在諷刺西恩潘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或奧斯卡三寶:妓女、同志、精神病),當他為演技痛苦不堪時,小勞勃道尼賞他一巴掌大罵;「你是要演一個智障!不是變成一個智障!」

 

8.jpg

與上述剛好相反,詹姆斯麥艾維努力「演」一個人格分裂者,就像《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裡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也在「演」一位性別不安者。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舊版小丑(傑克尼克遜)和新版小丑(希斯萊傑)時,會自然而然覺得「他就是小丑」,不同時代和不同演員不會互斥,而《自殺突擊隊》的傑瑞德雷托,則讓我感覺「嗯,他在演小丑」

我對詹姆斯麥艾維的演技抱持正面評價,但不認為該角色將烙印在影史上,成為永恆經典

 

9.jpg

三、受害者的情感連結

對個人而言,《分裂》最動人之處在於受害者的情感連結

電影以隱晦方式暗示女主角凱西幼年受叔父性侵,父親過世後,由叔父領養,悲慘際遇可想而知。故其雙手滿布自殘傷痕,求學期間也故意製造問題,以求留校受懲,減少回家時間,如果地獄也能稱為「家」

 

10.jpg

凱文的父親死於火車事故後,備受母親凌虐,受創導致原本的人格受壓抑,衍生其他人格保護凱文。

數年前被兩位年輕女性嘲弄後,他再次受到傷害,造成「邪軍」爆發且主導之契機,苦難成為光榮的新生象徵,輕挑且不知人間疾苦的年輕人是不潔的,將由野獸淨化消滅。

 

11.jpg

凱西與野獸在牢內外對峙是頗具諷刺性的一幕,野獸縱於牢外、受害者困於牢內,且重現了凱西童年持槍對叔父的畫面。

此時,野獸注意到凱西手臂自殘傷痕,瞬間牢內外不再分為加害者與受害者,兩人同為失怙後的家暴受害者、歷劫歸來的受難者,故野獸狂喜於發現同伴,縱身而躍離開。

末尾特寫凱西若有所思的表情,即將返「家」的她,也許將第三次持槍,決心加入野獸的行列?或有另一個救贖自我的選擇?

 

四、劇情疑點:

片中有兩處劇情,可能會讓觀眾困惑,我試著以個人觀點提出解釋,有其他想法也歡迎提出。

 

V.gif

(一)野獸的變身儀式:

凱文的父親死於火車出軌,此點連結至奈沙馬蘭2000年的電影《驚心動魄》(Unbreakable),其父極可能為該事故的死者,而《驚心動魄》的主角之一布魯斯威利也出現片尾酒吧,算是驚喜彩蛋。

父親過世後,凱文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火車站對凱文具象徵性意義,故野獸變身前以花祝禱,隨即化身。

 

13.jpg

題外話是《驚心動魄》當年上映時,不受好評,我還記得電影落幕後,很多人罵:「什麼東西啊!有夠爛!」

伴隨時間遞嬗,《驚心動魄》如今評價反而不差,讓我頗為安慰XDDD。

 

14.jpg

(二)醫生的小動作

醫生察覺貝瑞不對勁,故循循善誘引出丹尼斯承認邪軍存在,假意認同邪軍行動的正當性與重要性,取得丹尼斯信任,欲將人格導回正途。

 

15.jpg

但醫生進入凱文住處後,驚覺事情遠比預期嚴重,顯然難以挽回,故於門縫塞手帕以利脫逃,並留下九字(虛數)真經,希望有人能喚回凱文,救己救人。

丹尼斯發現醫生並非真心支持邪軍,而是有意欺騙加害(丹尼斯的觀點)時,醫生與他們的信任基礎即破碎殆盡。我認為醫生此時即便呼喚真名,對盛怒且自覺遭受背叛的丹尼斯不會有作用,故最後死於筋斷骨裂之詹姆斯麥艾維熱情如火背後抱

 

五、其他不重要的事: 

16.jpg

個人認為本片最恐怖的畫面是少年人格海維(Hedwig)熱愛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的音樂,甚至隨之熱舞,搞不好 海維也有發摟卡戴珊家族(抖)~~

 

17.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女主角頗有料......抱著女主角睡的海維實在太幸福惹(被巴頭)!!

 

18.jpg

其實派翠西亞(Patricia)的穿搭頗賢淑有氣質,後面有幕裸上半身時,貞潔淑女派翠西亞還趕快拿布料遮胸部,深怕自己露點。

 

19.jpg

雖然是變態+光頭,但穿上合身襯衫,依然無法掩蓋一美帥氣的臉龐,和五五身比例(咦)的事實。

 

12.jpg

變成野獸後,肌肉骨骼變異,不但變高變壯,連考試都考一百分呢~~一美終於能實現長高的願望(抹淚)~~

 

最後,我是非專業人士,不瞭解解離性人格疾患,但有點擔心電影誤導一般民眾對患者造成錯誤認知或汙名化此疾病。

解離性人格為主題的影劇作品和小說很多,算我多事,誠心希望大家能分開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