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先講觀影前注意的二三事(無雷),再談有雷心得

 

_1452866759.jpg

一、觀影前注意的二三事:

需要先看過《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嗎?

本片名義上是《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續作,然可視為獨立故事,劇情沒有太多聯繫。

當年跟我一起看《科洛弗檔案》的同伴,觀影中途差點嘔吐......故相偕於結尾前離場,至今未知結局為何?

看電影前我有點擔心無法銜接,不過一路看下來吳鳳接鬼(無縫接軌),所以沒看過前作的觀眾也能看,完全不會影響劇情。

 

10Cloverfield7.0.0.jpg

拍攝視角?

《科洛弗檔案》以第一人稱手持攝影方式拍攝,偽紀錄片的優點是增加真實與臨場感,缺點是如果沒先服用暈車藥或在肚臍塞酸梅(老祖宗傳授之訣竅),你可能會把除夕的年夜飯嘔出來。

謝天謝地《科洛弗10號地窖》 不採手持攝影,觀眾儘可安心食用爆米花鹽水雞老天祿滷味和小番茄夾蜜餞。

 

fx_f1en71179933_0013.jpg

電影類型?

《科洛弗10號地窖》前五分之四類似《奪魂鋸》(Saw),走驚悚路線,後五分之一搖身一變成科幻電影。

電影既名為「地窖」,拍攝場景也大多在地窖,不可能在帝寶

且整部電影只有三個主要演員,讓人深刻體會果然預算有限,然而低成本不影響這是一個有趣故事的事實。

對於以上幾點可能要有些心理準備,期待落差常會左右觀眾對一部電影的觀感。

 

 

=====以下有雷之防雷分隔線=====

 

 

10_cloverfield_lane_mary_elizabeth_winstead_john_goodman.jpg

二、有雷心得:

簡言之,這是部世界末日來臨時,一個變態把美女關在地窖的故事,然而變態錯估美女的戰鬥力,最後和心愛的地窖一起灰飛煙滅。

劇情梗概很簡單,有趣的是反覆論述之拍攝手法,讓觀眾不停猜疑「是變態嗎?不是變態嗎?」「真的是世界末日嗎?是在騙肖欸嗎?」

加上反派約翰好人(John Goodman)帶來之巨大壓迫感(在面積和心理層面皆然),整體交織融匯成一部有質感的驚悚科幻小品。

 

fx_f1en71179933_0002.jpg

電影進展至五分之二時有點悶,我忍不住放空並預備拿出頸枕,幸好其後發展如海嘯般捲去睡意。

 

10-cloverfield-lane-24-1500x844.jpg

女主角Mary Elizabeth Winstead的美麗、智慧與執行力,令她化身如Bug般之夢幻存在,如果恐怖片主角都如此聰明,那殺人魔還要混嗎?傑森、佛萊迪、針頭(Pinhead)都得自願放無薪假或領失業補助金了!!

 

10-CL-LANE-6.jpg

力持鎮定、設計突圍、密室脫困、縱火燒人也就算了,還用浴簾和寶特瓶自製防毒衣(雖然我很懷疑可行性),簡直是生活智慧王!

 

10-cloverfield-lane-122-pm-1-167891.jpeg

而且最後以一人之力,單槍匹馬炸掉外星人的太空船,直叫人甘拜下風上三炷香尊稱她一聲「祖媽」

要怪就怪反派當初綁錯人,什麼人不綁?偏偏綁到終極警探約翰麥克連的女兒(註1),老爸平日炸大樓、炸飛機、炸地鐵已經炸習慣了,女兒牛刀小試炸個地窖太空船只能算小Case!

註1:Mary Elizabeth Winstead曾於《終極警探:跨國救援》(A Good Day to Die Hard)飾演露西·麥克連(Lucy McClane)。

 

Richard-ThePsychologicalFakeryof10CloverfieldLane-1200.jpg

除卻塑造新世代的女性英雄,整部電影帶有女性覺醒意味。

女主角Michelle自幼受父親家暴威脅,受困地窖期間,同樣遭受強大男性宰制、壓迫及支配。

兒時歷程延伸為成長陰影,Michelle曾想救助有相同遭遇的小女孩,卻因缺乏勇氣作罷。

藉由反抗Howard強權,她獲得重生的第二次機會,幼時自我、回憶中的女童、地窖遇害女孩,和現今自身一同獲得救贖。

最後當Michelle猶豫於「避難」「增援」之十字路口時其稍事思考,選擇與過去人生背道而馳之「增援」一路,一方面是女主角的武力約莫能抵過一支軍隊,二方面是覺醒後,對自身重拾信心,決定對受害者伸出援手,可視為另類女性成長故事。(話說她再成長下去,可能會變成外星人的女王)

 

10-Cloverfield-Lane-photos-3.jpg

在某種程度上,Michelle也承繼了男配角Emmett的信念。

兩人回溯往事時,Michelle自陳逃避過去陰影,Emmett傾訴逃避自我實踐,而Michelle最後的轉向將兩者融為一體,那張Emmett多年藏於皮夾深處的遺憾車票終得昇華,以犧牲奉獻送了Michelle一程。

 

maxresdefault.jpg

反派Howard顯然有戀童傾向,除卻犯罪記錄,片中多次以女孩、小公主等年幼代詞稱呼Michelle,拒絕視其為成熟女性,想來是末日來臨,過期蘿莉也只能將就湊合了。

 

maxresdefault (1).jpg

片中某幕Michelle與Emmett發現貓咪拼圖少了一塊,缺了眼睛的貓咪隱喻他們在逐步拼湊事實的過程中,仍缺少最後關鍵。

關鍵(Howard綁架失蹤少女)既出,真相也水落石出,外星人空襲是真,Howard是犯罪者亦為真,答案並非單選題,而是複選題。

 

Tom-Hiddleston-Computer-Wallpaper.jpg

scarlett_johansson_beautiful-wallpaper-1366x768.jpg

看完電影,我思考,如果囚禁者不是約翰好人(John Goodman)大叔,而是Benedict Cumberbatch,或Tom Hiddleston呢呢呢?

那好像被囚禁個一生一世也無妨?他要推我出去,我還死攀著防爆門吶喊:「腦公鼻要鼻要~~人家要跟你在一起~~~」(到底是誰綁架誰)所以結論就是人師真好

PS:老弟說:「我被Scarlett Johansson或Blake Lively囚禁也可以喔!」←全天底下唯有Ryan Reynolds有這等福氣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