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jpg

用一張圖說明本螄十一月為何人間蒸發(抹淚)。

 

P1070692.JPG

(有網友不相信我骨折,說一定是偷懶,臣妾冤枉啊~~~在此附上右手照片一幀,望大人明察。)

這次實在迫於不得已的因素,十一月初我滑倒受傷,送醫就診發現右手多處骨折,打石膏近一個月,期間與廢人無異(話說平常和廢人的距離也很近就是了),日常生活多靠家人打理,故連載停刊月餘。

上禮拜拆石膏,手部仍疼痛僵硬,骨折未完全癒合,需長期復健。醫生說可以打字,前提是不能打太久。

所以目前的安排是,先更新本周進度:《陰屍路》S6E08和《美國恐怖故事》S5E08心得,中間錯過的集數,如果大家還有興趣看,冬休期間會補文。

 

DES04.jpg

直接切入正文,看到開頭貞節牌坊倒塌,群破牆而入,觀眾有沒有一種強烈既視感

對!這不是你的錯覺,你要肯定自己、創造自己,最後才能超越自己(by 劉墉)(我太愛劉墉梗了,還有「我不是教你詐」和「你自己決定吧)!!

 

DES01.jpg

第二季的農場

 

DES02.png

第四季的監獄

 

DES03.jpg

第五季的終點站

 

maxresdefault.jpg

總之,從一到六季我們看過無數次石牆/紅磚牆/鐵網/鋼板/木柵欄倒塌,各種材質的圍牆都擋不住民族的災星、世界的死神Rick Grimes之強大霉運!!連第一季的研究所都爆炸惹!!我想鈦合金也攔不了他吧!?只要Rick行經之處,居民定安息於死蔭幽谷。

如果Rick哪天來台北宣傳《陰屍路》,義和團團長本人我,會帶領三百壯士在機場抗議,讓Rick原機遣返,以保存國家命脈。(結果後來整支義和團都在拍照、討抱抱和簽名)

 

the-walking-dead-episode-608-morgan-james-3-935.jpg

第六季前八集像一盞一再回沖到餘味很淡的茶,有些哲理、有些趣味、有些刺激,然無法掩飾劇情過度稀釋之事實,編劇大概也沒有掩飾的意思。

前八集的中心人物之一是武僧Morgan,觀眾期待已久,也失望最大的角色。

散發濃濃聖母光輝的武僧若維持下去,約莫能打敗Lori或Andrea等長據「討厭人排行榜」角色,獨佔鰲頭。

 

url.jpg

說來奇妙的是,被討厭的角色大多屬於正義方,邪惡首領被厭惡的不多,例如Shane, The Governor。

當然,正義/邪惡是一個過於粗淺的劃分,TWD裡的角色沒有如此扁平二元。只是,對於善良角色的憎惡,也許參雜了些許所謂的「胖虎效應」:壞人稍微做點好事即被大肆稱讚;好人幹點壞事便遭大肆苛責;部落客偶爾骨折停刊......就收到關懷問候(溫腥)。

是故我自己在內,會痛罵Lori出軌、不盡責、歇斯底里、不可理喻、死了還裝鬼嚇人;卻讚許The Governor有魄力、高大威猛、好像有點帥、手指邪佞等等(根本外貌協會)

別誤會我喜歡武僧,武僧和Ron都是個人希望快快掛掉的角色,晚些再討論對武僧之愛恨情仇,先談其他劇情角色。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170113.406.jpg

回到劇情開頭。重看第二遍時,我在心中默數,從守望塔傾倒,至群屍湧入,有約莫半分鐘時間逃跑。

這段時間,身經百戰的Rick只是美美的坐在那兒看戲,好似他買了演唱會頭等席,不看會浪費VIP票。

 

the-walking-dead-episode-608-rick-lincoln-935.jpg

Deanna去救Rick根本是枉死,Rick這輩子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跑給殭屍追,在他迅捷腳程和靈敏身手下,不知累積了多少配角亡魂,如今再添Deanna,真是錦上添花~~(不對吧)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233639.796.jpg

再者,Deanna死前,眾人臨表涕泣、不知所云這段,我完全沒被感動。

Deanna感情最好的是馬雞,刀女欣賞Deanna的理念,而瑞瑞呢?他始終心懷不軌,想謀取領導權啊!

之前建築湘西趕屍工事,Rick和頭媽還交換「幹得好!我們已經把Deanna架空了」之會心淫笑,怎麼下一分鐘就開始悼念Deanna那蹣跚背影和滾落月台的朱紅橘子!?

瑞瑞你情緒跳太快了!我追不上啊!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0954.265.jpg

瑞瑞差點誤砍Deanna這幕才是真情流露吧~~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1043.578.jpg

事後只好用公主抱加深情的眼神幫Deanna收驚。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3700.250.jpg

Deanna悲壯成仁我也不瞭,妳大吼一聲,子彈顆顆打在殭(屍)身,也不會痛在娘心,何不把最後的溫柔(子彈)留給自己?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1132.718.jpg

Deanna死前,我想說句公道話,她的頭好大(被亂拳打死)......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170150.843.jpg

然後Tobin呢!?不要以為他是配角就不重要!!我一定要問問螺吸塔和Tara,你們兩個把Tobin扶去哪了!!??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哪!!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0507.890.jpg

Ron和Sam是兩個我看不順眼的角色,但平心而論,他們在家暴家庭長大,家庭長期失衡,短時間內除了內在衝擊,還得接受一波波外在衝擊,精神/情緒紊亂是很正常的事。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233945.281.jpg

比較有問題的反而是正媽Jessie,尤其是Sam的責任歸屬(Ron年長,自己需負更多責任)。

她不是沒努力過,卻在幾次爭執和嘗試溝通失敗後,放棄教育的可能性,把注意力轉移到強化自身技能保衛家園和談戀愛上。

保衛家園有很多人選,孩子們只有一個母親,這是他們最需要彼此的時候,或許溝通過程會產生更多爭吵和眼淚,但不跨過這道砍,便無法突破三人心結。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0638.984.jpg

(好啦,我故意選這張照片)

像偽小賈Carl也是經過一段天怒人怨神鬼共憤的屁孩階段才長大,因此討厭歸討厭,個人不會太苛責Ron和Sam。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195331.781.jpg

為什麼Sam明明是個小鬼頭,黑眼圈卻這麼重?劇組常常讓童星熬夜軋戲嗎?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2857.937.jpg

大家忙著披床單塗抹殭屍牌驅風油,唯有Sam四大皆空,我覺得正媽忘記小兒子了,待Sam現身質問,才趕快假裝沒忘記(大誤)。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4100.015.jpg

劇末Sam頻頻呼喚媽媽時,正媽應該很後悔當初沒把兒子敲昏帶走;或把饅頭塞進他嘴巴,再以封箱膠帶加固,這樣抵達武器庫時,Sam還會說:「媽~~媽~~饅頭豪好吃(嚼嚼嚼)」

 

the-walking-dead-episode-608-morgan-james-2-935.jpg

本集重點,廢死(武僧)與反廢死(頭媽)的對決。

個人認為,頭媽和武僧喪妻失子後的狀態甚為相仿,即起司師傅所言之PTSD(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2252.234.jpg

在殭屍大舉入侵當下,殲滅長髮狼族並非當務之急,然而頭媽非殺他不可,這正像武僧在第四集重複呢喃的:「殭屍、人類,只要有人靠近我就清理(Clear)他們,我才能活下來」。

武僧的「我」,包含對妻兒不可挽回追悔頭媽亦然,且其進一步擴大「我」的定義,「我」含括Rick小隊及其認同同伴,危害「我」,是需要被清理之「他者」,只有清理「他者」,才能讓「我」活下來。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2311.250.jpg

而武僧呢?我認為他不適合和群體居住,或者說,他應該另尋理念類似的群體(想到這點有些心酸)。

武僧欲仿效起司師傅,對狼族進行改造、喚回人性,但武僧和起司師傅的內外在條件全然不對等。

第一點,起司師傅是犯罪心理學家,診斷過八百多個案例,有深厚專業支持其判斷;武僧沒有,僅憑藉信念,信念不能當飯吃。

起司師傅可準確判斷武僧因失親罹患PTSD,武僧對長髮狼族卻一無所知,搞不好長髮狼族正是起司師傅所言,那類毫無良知的純惡之人,因末日來臨解放殺戮慾望。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234737.062.jpg

第二點,起司師傅獨居,且有保護自己不受武僧傷害的能力;武僧群居,ASZ以手無縛雞之力的居民居多,等同在羊群中養了一隻狼。

由是,起司師傅當初給了武僧兩個選擇,留下來或離開;武僧卻沒辦法提供狼族任何選擇,只能強迫他被禁錮於此,以「人類有無限可能性」說服欺騙自己。

當他無法也不能給予受試者(姑且稱之)任何選擇時,這個拙劣的人性改造其實就失敗了。

如此下去,勢必有一方得做出妥協,而我不認為那方會是Rick。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235023.687.jpg

武僧不是討喜角色,但第六季勢必得以該人物為重心發展劇情。殭屍、末世求生題材都玩差不多了,人性話題則無窮無盡,永遠能激起討論。

武僧正像編劇丟進水潭的一顆石子,試圖在一灘死水中激起漣漪。

 

最後談談其他不太重要的點:

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3_170407.jpg

1、神父師承Carl,終於能俐落使用砍刀斬殭屍,和武僧相反,有越洗越白的趨勢。(白鴿洗衣精最佳代言人)

 

gm02.jpg

gm01.jpg

2、馬雞被群屍簇擁這幕,和泡菜之前有異曲同工之妙,果然是勵志夫妻,有道是:「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

 

2014527101034.jpgThe.Walking.Dead.S06E08.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1202_202020.750.jpg

3、油雞在《上古卷軸五》(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應該時常勤練開鎖,現在已經是大師等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