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en91951266_0023.jpg

我是《飢餓遊戲》的非忠實觀眾/讀者,「非忠實」的定義為:在書店翻完原著(被作者、出版社和書店店員巴頭),改編電影亦無一錯過。

不過在這裡,我視改編電影為獨立個體,不與原著做詳細比較。為什麼呢?因為第一點,個人認為改編電影脫離文字後,無論它綻放的美麗或腐敗、讀者不滿或鍾愛,電影都產生了自我生命。

第二點,其實......原著細節我差不多都忘記了(這才是真正的理由吧吧吧)......

 

fx_fhen91951266_0015.jpg

本文分三部分:無雷心得、少許觀影前注意事項,和有雷吐槽。雷文前會以紅字警示。

兩年前,我寫過《飢餓遊戲》首集心得,那時我對三部曲《自由幻夢》的小說架構表示擔憂。不幸的是,這個噩夢成真了,它應驗在電影第三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上。

小說《自由幻夢》的內容原不足以支撐上下兩集,四個多小時的內容,分成兩部播出,強化了上集夢囈般之空乏無趣。

而作為一部商業作品,下集的精彩刺激和上集形成強烈對比,在我心中,《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超越第二集,為系列作畫下一個足堪欣慰的句點。

若要為系列作排序,個人排名是1>4>2>>>>>>>>3。

 

fx_fhen91951266_0005.jpg

《飢餓遊戲》、《移動迷宮》、《分歧者》巴啦巴啦巴啦,這一連串反烏托邦青少年科幻電影,最神奇的地方在於,由一群偽青少年飾演青少年,並用資本主義的生產模式和商業行銷大書特書淺碟式反烏托邦理念,憑藉一集又一集的續集電影錢滾錢。所以對於柯茵對照史諾等可預期反諷情節,我無法產生強烈感動,因為電影本身正是最大的諷刺。

 

12118983_1257973667552615_7338858406651998993_n.jpg

然回歸娛樂層面,第四集是一部有趣的商業娛樂電影,重拾一、二集的「真人大逃殺」元素,政府軍與反抗軍的對戰,讓首都化身大型遊戲捕獵場,下水道之戰甚至帶有幾分恐怖片氛圍。

 

fx_fhen91951266_0042.jpg

相較前三集的單一走向劇情,第四集在劇本上做了更多堆疊,融合戰爭、動作、爆破場面,文戲與武戲兼具,豐富了原著過於單薄之骨架,結尾的政治寓言則讓觀眾覺得:「喔天哪~我不只看了一部爆米花電影,我的心靈好像還獲得了什麼!?雖然這個什麼什麼我也說不出什麼!!」總之能讓觀眾自我感覺良好一陣子(大概十分鐘)就對了。

 

tumblr_nyafe6qnzS1uo3un7o2_1280.jpg

演員出色的演出亦然,如果你受夠了凱妮絲、比德和蓋爾糾纏的三角戀,抱歉,你依然得繼續忍受(咦),不過至少等到結果了謝天謝地。

 

fx_fhen91951266_0047.jpg

除卻年輕演員的情愛糾葛,第四集讓重磅老牌演員有較多發揮空間,例如茱莉安摩爾、唐納蘇德蘭、菲力普西蒙霍夫曼等等。在本集都「比較」不像虛設之人形立牌,擁有些許發光發熱的亮點與片段。

 

觀影前注意事項無他,即便到最後一集,還是有人會問:「我沒過看前三集也沒看過小說,請問這樣能看懂最後一......」

廢話!!!!都最後一集了,沒看過前面還看得懂是有天眼通逆!!!!(拍謝失態了)

至於有沒有看過第三集似乎無關緊要,因為我媽沒看過第三集,依然能吳鳳接軌。

 

 

以下為有劇情雷吐槽!!

以下為有劇情雷吐槽!!

以下為有劇情雷吐槽!!

以下為有劇情雷吐槽!!

以下為有劇情雷吐槽!!

 

 

個人非常受不了凱妮斯在彼得與蓋爾間搖擺不定的劇情,仔細留意一下,「通常」,通常青少年小說裡描述一位堅強勇敢,個性與眾不同,相貌並非特別美麗,平凡中卻擁有難以言說的魅力,深深吸引著周遭的狂蜂浪蝶,讓男一、男二,甚或男三四五六情不自禁、難以自拔的黑/褐/深棕髮女主角之劇情設定,「通常」出自女性作者筆下,帶有強烈的作者自我投射,也為女性讀者提供投射空間。不嚴謹的往前追溯,可謂古早言情小說或YA(Young Adult)電影的變形體。

 

fx_fhen91951266_0006.jpg

url.png

如果這類女主角上PTT Boy-Girl版發表擇偶文,例如:

各位大大安安,小妹在這裡有個問題想請教大家,現在有兩個男人(以下簡稱A男和B男)和小妹處於曖昧期,小妹不知道該如何抉擇,請各位大大幫忙決定。

A男

01.身高190,長相英俊高大,個性頑強、憤世嫉俗

02.現職獵人,家裡有房貸和一堆兄弟姊妹要養

03.和小妹我是青梅竹馬,很照顧小妹的家人

04.哥哥是雷神索爾

 

B男

01.身高158(大誤),有點帥又不會太帥,性格溫和順從

02.職業麵包師,吳寶春接班人

03.他暗戀小妹很久了,為小妹犧牲奉獻在所不惜

04.最近精神狀況不太穩定

 

為了試味道,兩個男人我都親過不只一次,而且兩個人都很好使喚,請問我該選誰呢?人家好煩惱喔~~~大家能給我一點建議嗎,謝謝?

 

這種問題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會被罵到翻、噓到X10後自刪吧,噓文裡則出現:

「紅的明顯,拜託不要染指芬尼克。」

「選黑密契啦!禿頭大叔戴假髮臭了嗎?」

「我是第七區參賽者喬安娜,我好像認識原PO和文中的AB男科科科~」

 

12079062_1261604810522834_4059739349839729726_n.jpg

But她是人民的偶像凱妮絲!她是好萊塢的巨星珍妮佛勞倫斯!所以我們只能默默忍受凱妮斯、彼得和蓋爾,三人一再於狹小空間談情說愛、明爭暗鬥,讓游擊小隊成員一再被他們的夜半無人(?)私語時吵醒而睡眠不足;讓觀眾如我尷尬症大發作,心想:「與其看他們談戀愛,不如看芬尼克再被怪物咬死一次」之哀桑念頭。

 

the-hunger-games-mockingjay-part-2-trailer.jpg

姑且不論蓋爾工具人(彼得最後至少收成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提醒大家:認清自己的配角地位,不要跟隨主角盲目行事。

從結果論來看,柯茵總統布局已成,無論凱妮絲小隊行動與否,史諾政權必定傾覆,凱妮絲這個精神領導已完成其階段性任務。

所以那些被炸死的、被怪物咬死的、變成石油王而死等小隊成員,死的根本毫無價值啊啊啊啊~~~死有重如泰山、輕如鴻毛,而小隊成員之死等同腳毛

當凱妮絲哭泣道:「嗚嗚嗚對不起我害死大家,我並不想造成這一切巴拉巴拉~」時,我心想:「嗯這是我目前為止聽過最有道理的話。

 

fx_fhen91951266_0017

毫無意外的,黑人必定先死,當小隊中唯有你一個有色人種,就要有被犧牲的覺悟。

 

buttercup.jpg

演什麼角色最安全呢?寵物

在好萊塢電影中,寵物永遠能活到最後,即便寵物身陷危難,也有不怕死的配角去救它,連意外險都不用保。

 

fx_fhen91951266_0045.jpg

反叛軍的前線防守簡陋,凱妮絲輕輕鬆鬆就混進去。但更簡陋的是凱妮絲和蓋爾的變裝。

明明要去刺殺總統,明明借住在行頭琳瑯滿目之造型師住處,結果凱妮絲和蓋爾只穿件斗篷斗篷斗篷(回音)便上路了,你們以為自己是去森林拜訪奶奶的小紅帽嗎?好歹戴個口罩或墨鏡吧(結果看起來更可疑)?不然隨手抓把泥土抹在臉上也可以啊!!我的要求真的不多!!

 

12079270_1260240260659289_863160988281593646_n.jpg

最後結局會發現女總統柯茵人緣奇差無比,平日大概常常被已讀不回。

凱妮絲在大庭廣眾下一箭射殺柯茵,柯茵身邊卻沒有半個人興師問罪、或聊表舊日革命情誼之類。凱妮絲被形式性的關禁閉半天就被放走了,真是我為柯茵悲(抹淚)。

 

fx_fhen91951266_0030.jpg

題外話之一,原本第二區指揮官Lyme是由曾演出《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的莉莉拉貝(Lily Rabe)飾演,礙於時間衝突,改由《冰與火之歌》(Game of Thrones)的美人姐(Gwendoline Christie)演出,雖然只出現零星幾幕。

 

cressida2_3097855b

另一位有演出《冰與火之歌》的演員,則是飾演電影導演Cressida的Natalie Dormer。

 

P1070691.JPG

題外話之二,這場《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首映會由善存贊助,在場每位觀眾都會收到兩盒男/女綜合維他命,我想...這是我收過最應景的首映小禮了(沉思)(如果在現場用銀色小降落傘降下善存會更應景)

 

《飢餓遊戲》的美術設計向來一流,下列為個人覺得滿有意思的電影海報:

FACES-OF-THE-REVOLUTION-81-1940x1417.jpg

px_fhen91951266_0020.jpg

px_fhen91951266_0021.jpg

px_fhen91951266_0003.jpg

the-hunger-games-mockingjay-part-2-poster-jennifer-lawrence.jpg

px_fhen91951266_0024.jpg

 

 

 

 

 

 

 

, , ,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梗
  • 紅色那套服裝廣告不實
    我一直期待著那套衣服出現
    結果從頭到尾也沒出現XDDDDD
    而且深深覺得刺殺史諾的行動真是腦殘到一個不行XD
    還我芬尼克阿!!!!!!!!!!!!!
    雖然可能小說就是這樣寫的
    但與其去刺殺史諾我倒是更想看女主角帶著大軍向前衝阿~~
    是說逃亡中彼得的精神疾病凱妮絲只用了一個堅定眼神跟幾句話就治癒他了
    我妹子吐槽說怎麼不早點使出這一招XD
  • 路過
  • 啊沒辦法~ 刺殺總統很腦殘沒錯~這個就是柯茵要的
    他就是要這些隊員在眾人面前被殺死以刺激人心
    所以她跟史諾其實是一樣的人

    改編的劇情有點誇張,小說不是這樣寫的(冏)
  • Angel Chien
  • 你的手復原了嗎嗎嗎嗎嗎嗎
    等陰屍路等到天荒地老了啦~
  • 李毽子
  • 讓芬尼克再被咬一次也太殘忍~~~哈哈哈,好多從小說改編成電影的作品我都沒看過原作,都覺得看電影比較快
  • Joshua
  • 有看前三級沒看最後說部過去阿,歡迎有空到小弟部落格走走喔.....(゚3゚)~♪
  • 林書弘
  • 他們可能覺得穿上斗篷就會發動隱匿吧
    就算是刺客教條頭媽...面對面也會被發現好嗎
  • 路過
  • 這部小說本來就不是以大逃殺式的劇情為中心
    更多的是反烏托邦吧
    所以第三集倒也沒有那麼無聊
    我覺得它讓很多沒看過書的影迷更清楚瞭解發生了什麼事 很多事都交代清楚了
  • 我偏好愛大逃殺的部分啦。

    個人覺得小說第三部內容不足以拍成兩部電影,分上下集拍劇情就被稀釋了。

    螺螄拜恩 於 2016/01/14 18:17 回覆

  • 懶獅河
  • 螺螄老大康復了!
    想不到除了陰屍路第6季中末有文,連飢餓遊戲4都有,真感人!

    飢餓遊戲4在台正式上映似乎沒啥宣傳與廣告,此款大戲竟然如此低調?
    敝人還是發現朋友在電影院打卡才知道開播了!?
    第二天立馬備了一堆垃圾食物前往追劇。

    敝人搞不懂既然是刺殺行動,為何要帶著不定時炸彈的一號工具人隨同作戰?
    其他隊員無法吭聲,連二號工具人都要隨時當保姆,
    也許正所謂....身為男主角就是要任性,不然要做什麼?....的概念,
    最後還抱得美人歸再添兩個娃,實在是主角威能可喜可賀。^^

    螺螄老大的PTT形容真是太讚了,凱妮絲就像張無忌那樣對感情猶豫不決,此乃身為主角才能擁有的選擇特權吧。^^
  • 飢餓遊戲在台灣的宣傳好像不太夠力?也有些人是看完二、三集後,就果斷棄片了(默)......

    個人不太喜歡原著中的凱妮絲,小珍妮佛討喜特質多少沖淡了一點我對凱尼斯的厭惡。


    螺螄拜恩 於 2015/12/29 23:14 回覆

  • 陰屍路粉絲
  • 科因從體制外的十三區領導者,經過長年韜光養晦,利用各不滿施惠國的各路人馬,成就自己的大業,在即將登基並看著自己的政敵即將被處決時,被凱妮絲一箭射死,君臨天下的大夢一瞬間化為烏有,他的政敵幸災樂禍的哈哈大笑,但也隨即被長期不滿他的施惠國各區人民給圍毆至死,而凱妮絲只被略施薄懲後,就突然與麵包哥共組家庭了!
  • (驚!!!)

    我以為你不看TWD以外的文章

    螺螄拜恩 於 2016/08/26 21:3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