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walking-dead-premiere.jpg

《驚嚇陰屍路》(Fear the Walking Dead)是《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的衍生劇,第一季共六集,目前已確定續訂第二季。

FTWD(F開頭害我一直想打F*CK)TWD的時空背景相同,FTWD的時間點正是Rick昏迷期間,故本劇提供一個不同於TWD的視角,讓觀眾暸解災變始末與人類社會如何解構。

 

Fear.The.Walking.Dead.S01E02.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31_185527.437.jpg

身為殭屍迷兼末日狂熱者,由守序漸變至失序之災難初期,是個人最喜歡的時間緯度。人們何以發現、應對、適應、逃難等,有許許多多細節可描寫。

尤其正劇TWD目前進入無限循環之重複套路,故個人對FTWD懷抱深切期望。

 

fear-the-walking-dead-episode-101-travis-curtis-madison-dickens-2-home-935.jpg

把特......把特看完兩集後,我覺得FTWD比較偏向內含殭屍之家庭倫理劇例如:

周旋於兩個家庭的中年男人,前妻和小孩都不太好搞,一直吵探視權

比殭屍更恐怖的叛逆期青少年,而且不只一個,One More~Two More~Three More~

不知為何看起來有點婊的女主角(隱隱有不祥預感)

跟老媽相處就夠靠北了,還得與繼父相處之一路靠北親子關係

與家庭劇不可或缺之濫用毒品議題(「濫交」亦為熱門議題,但活人沒剩幾個,之後要如何濫交是個難題)

看到這些要素,大概連殭屍都感到頭痛(先生你腦漿流出來惹喂喂)

其實FTWD整體質量不差,唯步調較緩慢,經首集鋪陳,第二集節奏加快、情勢亦趨明朗。

 

fear-the-walking-dead-season-1-gallery-madison-dickens-travis-curtis-935-3.jpg

再者,與高手如雲的TWD相較,FTWD的角色都是死老百姓,就算第一季滅團也相當合情合理。

所以這群雜魚...呃不對...烏合之眾...等等也不對!!到底是怎麼撐到第二季的!?智力和武力的點數都挪到運氣嗎!?

個人認為FTWD的主角們如何混吃等死,本身即為莫大看點(是有多鄙視他們)。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11501.625.jpg

目前我最欣賞的角色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先知Tobias。

他是末日狂熱者的最佳典範,Tobias思考的每件事我都想過,我之所以還沒進神經病院的原因在於未嘗實行。

Tobias長了一副配角臉,之後再出現約莫也活不久,並非每部影集裡都需要一隻去骨油雞(Eugene)。

 

Fear.The.Walking.Dead.S01E02.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31_185112.765.jpg

是說他冒生命危險去學校拿食物,出校門時竟然一個罐頭都沒拿?難道Tobias智商奇高,但記憶力像金魚一樣只有七秒嗎?

 

談到配角活不久兩個關鍵詞,先來談談黑人

大家都知道(以前不知道現在也知道了),在我不專業的影/劇評生涯中,致力於觀察並宣揚黑人亞裔在好萊塢有多渺小,尤其在恐怖/驚悚類型電影裡,黑人可以直接寫作「砲灰」,但記得不要當黑人的面寫。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20505.390.jpg

FTWD第一集出現四個有台詞的黑人:

校長Art Costa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31_211924.343.jpg

上課睡覺的學生(懶的查名字)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11616.906.jpg

女兒的男友Matt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21503.656.jpg

藥頭Calvin

 

Fear.The.Walking.Dead.S01E02.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31_184905.187.jpg

那時我邊作筆記邊想:「唔唔~四個黑人裡起碼會死一個。」

結果到第二集踏馬的就死了三個!黑人折損率高達四分之三!比原先預估的更高啊啊啊~~~歐巴馬你要救救自己的同胞,正視演藝圈的不公不正!!

 

B0VwBGWCEAEGnFs.jpg

large.jpg

其中飾演藥頭Calvin的Keith Powers,是本人看過顏值最高的黑人,難得有黑人掛點我會突然感到一陣心痛~一次又一次任那感情放縱(唱)~

 

fear-the-walking-dead-season-1-gallery-travis-curtis-935-1.jpg

本來舍弟安慰我:「沒關係啦,好歹男主角是印度人,印度人也是亞裔。」

我別過頭哽咽道:「不!你錯了!Cliff Curtis是毛利人!!」

 

J.png

擺脫愛恨糾葛的種族情節(咳咳),回到正劇劇情。

神似Johnny Depp,飾演Nick的Frank Dillane,基本上是第一集的靈魂人物,精湛演技結合俊美外表,讓他整個人像飛利浦電燈泡般持續發光發熱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14100.234.jpg

身為FTWD裡第一個發現異變的人,Nick的內心世界經歷了崩塌和重建。

 

fear-the-walking-dead-episode-101-madison-dickens-3-935.jpg

當大家質疑他時,他也不相信自己,甚至認為自己嗑藥嗑到腦袋出問題;然而當Nick發覺,是外在世界正在崩塌時,其內在世界反而快速重建,變得異常冷靜清醒。

步向毀滅的人類社會,卻帶給無藥可救的Nick一個重生機會,相當諷刺的設定。

 

Frank_Dillane_as_Teenage_Tom_Marvolo_Riddle.jpg

如果你覺得除了Johnny Depp外,好像還在那裡看過Nick?另一個可能是電影《哈利波特》裡的少年佛地魔(Tom Riddle)。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14723.765.jpg

相較於放浪不羈的Nick,聰慧自立的Alicia大概是家裡那個永遠被忽略的孩子。

因為父母全副注意力都放在老是闖禍的Nick身上,不用大人操心的Alicia只能自給自足,甚至得一肩扛起母親的情緒和哥哥闖下的爛攤子。

 

Fear.The.Walking.Dead.S01E01.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28_220040.312.jpg

對於Alicia而言,把她放在第一位的Matt才能給予需要的關注和安慰,這對小情侶就像一雙聚在一起用彼此羽毛取暖的幼雛。

不幸的是......Matt是黑面琵鷺啊啊啊啊啊~~~

 

Fear.The.Walking.Dead.S01E02.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31_190215.078.jpg

然後我不解Madison為何不跟女兒解釋清楚前因後果?她有很多次機會能說明,偏偏把女兒放在外面,自己在浴室洗外套......外套洗完都烘乾燙好放進衣櫥了,她還是不說!!

 

Fear.The.Walking.Dead.S01E02.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831_190632.750.jpg

危險!外面有薑絲!!不包含驚嘆號在內,整句不過七個字吧!?

就算覺得一切太離奇,不知從何解釋,也可以讓Alicia看看外面的動亂狀況,說有急性傳染病橫行之類的巴拉巴拉,現在不適宜出門或接觸患者。

再怎麼說,Madison的職業是老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解惑不正為其職責嗎?這麼不擅言詞,一味以圍堵代替疏通,以後能得師鐸獎嗎(主題偏了吧)!!??

 

T.png

我對於毛利人男主角沒什麼好講的(還在賭氣),只覺得他五官好集中,酷似Line貼圖「地獄三澤」中之人物(喂喂)。

 

fear-the-walking-dead-episode-101-travis-curtis-1-classroom-935.jpg

最後想談談影集中某幕和影集名稱《Fear the Walking Dead》。

第一集,Travis在課堂上和學生提到傑克倫敦(Jack London)的短篇小說《生火》(To Build A Fire)(暫譯),這幕很快被帶過,不甚引人注目,但個人認為意味深長。

 

41gUFW2hxRL.jpg

《生火》描述一位北國淘金者於雪地迷途,試圖在天寒地凍中,以一根火柴生火保命,甚至為了暖手,想殺狗取暖。

此則短篇小說和傑克倫敦的其他作品相同,著重描寫人類如何與嚴酷大自然對抗,不輕言臣服之頑強生命特質。

但抗衡也是一種適者生存之零和遊戲,那些掙扎的、奮鬥著、活下來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展現出生存的殘酷本質,軟弱與婦人之仁是阻力,不是助力。與自然相較,更令人畏懼的,也許是生命本身。

這回到了《Fear the Walking Dead》的題旨,那些行走於陰間的幽魂不可怕,可怕的是行走於人間,雖生猶死,只求生存之行屍走肉。

 

14162062665974453.jpg

就讓我們靜靜期待,《Fear the Walking Dead》怎麼從另一個角度刻劃人性層面;以及,兩個老師加一個理髮師帶領的小隊將如何滅團吧(拿手武器是粉筆和吹風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