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e995ac83e5.jpg

※本文前段無雷,後方有雷,爆雷前會先警示。

自九零年代以降,漫威(Marvel)出品的漫畫改編電影我大多看過(連《夜魔俠》和《惡靈戰警2》也看了,我這是何苦),然美漫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擁有浩浩蕩蕩之世界觀和編年史,故本文就電影論電影,在資料考據方面,在下萬萬不敢野人獻曝,我純粹是醉心好萊塢男星肉體之一介迷妹,有任何錯誤不足之處,非常歡迎交流指正(俺這方小小紅磚,在等您這塊和氏璧啊)~~

 

avengers-assemble-loki-12.jpg

先提供觀看《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前的幾個常見Q&A

一、洛基(Loki)有沒有演這片~~快告訴我洛基有沒有演啊啊啊(迷妹式瘋狂吶喊)!!??

答:好妹妹請鎮定(在飲料裡放安眠藥),洛基沒‧有‧演喔......等等別走人啊(拉住衣角)!!洛基沒演,但洛基的權杖有演啊!!算是另類的睹物思人吧~

 

二、我月底快吃土了,這片有必要看3D嗎?

答:要吃土的話,草原黑土甚為肥沃啊(捧)(玩太多知識王)。

言歸正傳,我看的是IMAX 3D,《復仇者聯盟2》景深不明顯,老實講,沒有看3D的必要。

然而台灣多為IMAX綁3D,這片不看大螢幕很可惜,只好請你吃土了(咦)(還是看個人預算考量啦)。

 

三、沒看過《復仇者聯盟1》或其他超級英雄電影,能夠順利吳鳳接軌,觀影無障礙嗎?

答:基本上,《復仇者聯盟2》的背景建立在《美國隊長》、《鋼鐵人》、《雷神索爾》、《無敵浩克》、《復仇者聯盟1》和《星際異攻隊》等電影上。若看過相關電影,有先備知識會較快融入劇情、理解人事時地物間的關聯。

話說回來,看電影不是考試,看之前還得熬夜苦讀資料也太辛苦。反正電影主軸是一群帥哥美女聚起來扁壞蛋,聲光效果壯麗、場面刺激,內行的人看門道,外行的人看熱鬧,你自己看爽就好。

我旁邊有兩位年逾七旬的阿嬤一邊吃小番茄夾蜜餞,一邊拍手叫好(超怕她們噎到),我就不相信阿嬤們看過每部電影(結果阿嬤是資深美漫迷)

 

四、有無片尾彩蛋?我要趕捷運,不想等到海枯石爛。

答:播完主要演員名單就有片尾彩蛋了,時間很快,無須久等,看完用大法師的姿勢爬去捷運都來得及。

 

五、《復仇者聯盟2》好看嗎?值得花錢進戲院嗎?

答:這位客官您講話好直接啊~講話太誠實半夜會被拖去海邊做消波塊哪(明明是自己設的問題)~~

說真的,個人覺得《復仇者聯盟1》普普通通,角色互動和洛基洛基洛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遠比劇情吸引人。

而《復仇者聯盟2》不論在角色塑造、特效場面、動作設計等方面,皆勝過第一集。如果你喜歡第一集,應該會更喜歡第二集。

 

 

===無雷部分結束,接下來我要爆雷啦爆雷啦爆雷啦!!不想被雷劈(劇透)的網友塊陶啊啊啊!!留下來被雷劈跟我無關啊啊啊!!===

 

 

552d914a309df.jpg

在場面調度方面,《復仇者聯盟2》絕無冷場,從頭到尾都是環環相扣、接連不斷的精采戰鬥,有團體戰、個人戰、小組戰,然後又是團體戰......戰到最後,我其實有點審美疲勞,心想:「你們能不能坐下來喝口茶歇歇?」

 

Avengers-Age-of-Ultron-9.png

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戰鬥有兩場,第一場是鋼鐵人大腸包小腸,結合浩克毀滅者 (Hulkbuster)與綠巨人浩克之兩強火拼。

光看浩克毀滅者工地打樁似的一拳拳打在浩克臉上,便令觀眾大呼過癮(你和浩克有什麼仇),是不能錯過的精采戰鬥場面。

 

552d9c7cd9e07.jpg

第二場是各路豪傑為守護動力裝置,和反派奧創率領的大批機器人進行群體戰。

這場戰鬥很忙,由於角色太多,每個人又嗡嗡嗡嗡飛來飛去,目光不知該放在誰身上,眼睛轉到快得飛蚊症了。

再者,眾人慷慨赴義前,都用一副悲壯表情說:「就算死了,也要守護巴拉巴拉巴拉」。我則在心裡嗤之以鼻:「屁勒少裝了!你們才死不了!片商還等著拍續集勒!」

 

54cfd70663a62.jpg

在主線劇情方面,總之又是一個反派想毀滅世界的故事。

我大膽假設電影裡的反派,都在一間反派角色養成所之類的學校受過教育,從小學時代寫作文「我的志願」時,便將「毀滅世界」視為義不容辭之任務,這份堅持令人動容(拭淚)。

話說回來,若反派一出現就拿麥克風說:「敝人的目的是扶老濟弱、保護環境、強化社會福利制度,縮小貧富差距,建立一個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之大同世界。」那我也不知該拿他如何是好,直接讓他當總統算了。

 

54ad7cea75d57.jpg

和主線劇情相比,英雄角色們的自我回溯過程較有趣且發人深省。

在描述超級英雄的文本中,人→神→人是必經過程,平凡人類通過試煉,被賦予神性揭開第一波高潮;進入超凡入聖領域,啟動力量的關鍵鑰匙,締造第二波高潮;遭遇失敗苦難,被剝除神性,跨越回歸門檻掀起第三波高潮(而且這樣才能拍攝一集接一集的續集電影)

相同的,《復仇者聯盟2》賜予這群上天下海、無所不能的超級英雄,一次直視並面對自己靈魂之痛苦體驗,挖掘他們內心最深沉的恐懼,展現「英雄亦凡人」背後那份脆弱。

 

54cfcfee46b67.jpg

例如Tony Stark,無與倫比、不可一世之天之驕子,恐懼同伴的死亡,更恐懼被拋下的孤獨。

目睹同伴死亡的幻象後,即使會破壞既定原則與平衡,他依然堅持創造足以保護世界之強大武器。

 

53cf07262efb5.jpg

話說班納博士的腦波很弱,每次Tony稍微遊說一下,他便立馬繳械投降,乖乖參與Tony的「邪惡計畫」。

其實他們才是真愛吧!瘋狂科學家情侶檔誕生!!不論情人節聖誕節清明節中元節都一起製造科學怪人(好甜蜜)。

 

53cf06bca4c8d.jpg

身為王位繼承人,Thor心心念念的是天上的鄉親父老(為什麼不是弟弟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被醫生拖走),維護國度和平是他肩上最沉重的負擔與責任。

 

fnyWMjX.png

不過誰在乎Thor恐懼什麼呢(喂喂喂)?個人最在乎的是Thor有沒有脫,只要他脫衣服我就瞑目了(再脫一次又會受刺激復活)。

 

54cfd5990379a.jpg

被幻象操控前,內心糾結早已日復一日啃食班納博士,幻象不過是強化並加速其崩壞。

困於過去的黑寡婦,和厭憎自身存在的班納博士,皆自覺是行走於人間的怪物,在相依相憐的情緒下,互相索求支柱,從友情轉化為愛情。

 

53cf060398959.jpg

But,班納博士是現代柳下惠啊啊啊~~~見黑寡婦星眸半閉、嬌驅一軟投懷送抱,一般男人褲子早就丟進大海裡了。

然而班納博士卻推開黑寡婦,片末更變成情場逃兵,一個人默默坐在飛機上數月亮數星星遠離大家...也許...也許他不只是這個不行,那個(到底是哪個)也不行啊啊~~~

 

552d9a7deaf1d.jpg

重複出現在美國隊長幻覺中的,是舊時代之笙歌漫舞,當他恍然未覺時,一切人去樓空,徒留他在空曠大廳中。

數十年歲月似一掬細沙,自Steve的指間流走,身為美國精神的象徵,他卻找不到自己真正的歸屬。

同樣受到精神污染,其他人時而沮喪、時而惶恐、時而驚慌失措,唯有Steve,用近乎苦行僧的控制力,強迫自己專注於任務上。

片末,當部分角色退出復仇者團隊時,美國隊長重新組織、訓練入隊的新角色,或許誠實正直的為他人奉獻正是美國隊長這輩子的任務。

 

54cfd0c462260.jpg

美國隊長緊身衣大好!電影裡有幕穿緊身T恤砍柴的畫面尤為可口, 讓人非常想當那塊柴(擦鼻血)!!!

 

53cf059ca1d17.jpg

上一集已經被洛基玷汙過(洛基快來玷汙我吧)(又發病惹),上一次當學一次乖,鷹眼本集對精神汙染免疫。

較之第一集,《復仇者聯盟2》對鷹眼有更多刻劃著墨。

在所有角色當中,鷹眼最趨近一般人類,他沒有超能力、沒有神兵利器、沒有超越常人的武力與智商,身為人夫人父(嗚嗚嗚嗚),鷹眼展現出平凡人類擁有的強大和真實勇氣。

 

C8eNrOz

和浩克一樣,新角色紅女巫的腦波也很弱,和奧創軍團大戰時,紅女巫本來害怕的瑟縮在廢墟。

結果鷹眼跑去對她講了一番:「只要妳走出這扇門,你就是復仇者的一員巴拉巴拉巴拉」,紅女巫一聽就中了「相信我之術」,覺得我是復仇者我好強,馬上用慢動作特寫鏡頭,緩緩步出大門擊殺敵人。是說妳和浩克很容易變成直銷的下線啊啊啊(搖肩膀)!!!

 

53cf053c31b8b.jpg

既然提到紅女巫,順便談談電影裡的新角色。

紅女巫和快銀在漫畫裡原本是萬磁王的兒女,天生的變種人。在《復仇者聯盟2》裡設定為戰爭孤兒,為了向鋼鐵人復仇,這對雙生子自願被改造成超能力者。

紅女巫由歐森三姊妹中的Elizabeth Olsen飾演,有吃重戲份,是萬叢綠中兩點紅。

 

5503504a13c4d.jpg

快銀這號人物,曾出現在《X戰警:未來昔日》,由Evan Peters飾演,是充滿童趣和玩心,非常討喜的成功角色。

《復仇者聯盟2》裡的快銀重開機,由Aaron Taylor-Johnson演出,若說Evan的快銀是頑皮少年,Aaron的快銀則是歷經滄桑,但仍保有純真與淘氣的青年。

 

54cfd7ad62d94.jpg

快銀很喜歡挑釁別人:「我快不快~我快不快~」好啦好啦你很快啦!但「快」對男人來說也不是什麼好事吧!!(被打)

而且快銀不枉負「快」這個字,來得快,去得也快,什麼都好快啊媽媽(拭淚)~~

 

10847440_888471381210869_6352431902786659093_o.jpg

另一個重要角色是由Paul Bettany飾演的幻視(Paul Bettany近年來慢慢變成好萊塢的異常角色擔當),他原本是鋼鐵人的人工智慧賈維斯,後來被注入汎合金製成的人造人體內。其頭部鑲入洛基權杖上的寶石,擁有超越超級英雄的強大力量,拿Thor的雷神之錘像拿衛生筷一樣輕鬆(註一)

看到幻視,第一個讓我想到關公(捻香),接著想到紅面番鴨(肚子餓了)。

幻視可以自己長披風出來,可惜賈維斯如果看過美少女戰士,搞不好會穿上水手服。

註一:網友Miely Wu說明,幻視能拿起雷神之錘並非因為寶石,而是幻視具有過人的正直/純真/分得清大是大非/為他人犧牲等人格特質,Thor心知肚明這點,故安心把寶石留在幻視身上不帶回阿斯嘉。超級英雄們在派對後試著舉雷神之槌,只有美國隊長能稍微挪動一下,也因美國隊長擁有這些特質的關係。

 

54cfccf12adaf.jpg

還有一個存在感薄弱的反派配角Ulysses Klaw,之所以提到他,是因為Ulysses Klaw被奧創活生生截掉一條手臂,又一腳踹下樓梯滾了七七四十九圈後,竟然爬起來反擊。

讓我深感該角潛能無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超級英雄(《斷背山》台詞超好用),Just do it!

 

091912-the-avengers.jpg

就電影脈絡而言,片尾彩蛋裡的角色,是曾於《星際異攻隊》中現身之Thanos,其致力於收集無限寶石。

對照復仇者三的暫定英文片名《Avengers: Infinity War》,無限寶石勢必將掀起一場宇宙間的戰爭,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