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lking-dead-behind-the-scenes-episode-514-tyler-william.jpg

不用服藥,十四集讓我完全冷靜下來惹(搧羽扇),由於這集資訊量龐大,本篇文章以分析居多。

 

the-walking-dead-episode-514-gabriel-gilliam-935.jpg

首先是神父,禮拜一開始,我便接到如頭皮屑般飛來的私訊,大家極力表達對神父言行之痛恨與不滿。

起初我也覺得神父行事猥瑣為人陰險心機深沉小肚雞腸(有沒有覺得這句成語很像小雞壯陽),自身有道德瑕疵,卻抹黑他人,以為推別人入糞坑,身上就會比較香,又是一個打著宗教大旗的偽善者。

可是看完第二遍,我認為神父的行為有其他可能性。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2916.515.jpg

跟ASZ的居民一樣,神父自災變後便長居教堂,自給自足,對外界變化毫無所知。

其所知有限,血洗教堂是一幕強烈的震撼教育,神父自認為見證了Rick小隊的惡行,故其後奔跑著哭號著呻吟著自己必須出去看看,親眼看看Bob留在烤肉架上的殘肢。

來到ASZ,相較於Rick小隊顯而易見的「必要之惡」,ASZ的居民亦表現出易懂的膚淺的表面的「良善」與秩序(雖然這份良善下潛藏著背信忘義和混亂)。

ASZ對神父來說,是一處世外桃源。曾經背棄過小鎮居民的他,也許想彌補過往錯誤,幾經掙扎後(撕聖經),選擇向Deanna透露「個人認知」,以前沒辦法挽救的,神父想趁這次導正回來。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3320.484.jpg

談到救贖,我們順便聊聊犧牲者Noah。個人認為十四集的主題繞著「救贖」打轉,包括Noah、頭媽、油雞、Abraham,甚至Aiden。(話說這集根本是配角大集合,之前沒戲份的角色都有露臉機會)(溫腥)~~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4753.203.jpg

平常不重要的黑人角色開始加戲和耍帥,是一種不祥的預兆,Noah即為一例,請全天下的黑人引以為鑑!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3441.640.jpg

從貝絲被撕、家園破滅,至錘神升天,Noah始終鬱鬱寡歡,舉手投足皆可察覺,他認為自己才是那個「不應該活下來的人」,這份負罪感或許可延伸至Noah父親之死。

許多迭經變故的受害者,時常質疑自己:「為什麼活下來的是我?是不是我害了別人?」是故,雖然常開Noah的玩笑,但我其實非常心疼Noah。

好不容易來到ASZ,有了Aaron對於醫治傷腿之許諾,以及為社區貢獻一份心力的期待,Noah總算力圖振作。

練習槍法、學習建築,他一點一滴把自己從絕望中提起,試圖透過回饋眾人,回報自己受過的幫助。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193912.171.jpg

Noah那聲"Don't let it go!",令許多觀眾誤以為他是貪生怕死之徒。

事實上,綜合劇內劇外之情報資訊,Noah應該是用壯烈成仁的表情叫泡菜守住旋轉門,不然他可以直接說:「救救我抓緊一點愛我別走攤開你的掌心握緊我的愛情(拿麥克風)~

Noah對自己的存在抱有愧疚感,故離去時毫不猶豫,這條命對他而言本來就是賒來的,只是到了還債的時候。對照句末筆記本上的「這一切才剛開始」(This is the beginning),多麼悲傷。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4604.968.jpg

更讓人感傷的是,只要飛毛腿Noah能跑,誰都殺不了他!!偏偏他被編劇限制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啊啊啊~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4715.687.jpg

Noah死得如此慘烈,讓泡菜顫抖如風中雛菊兒,我看泡菜回去會心因性陽痿一陣子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161750.625.jpg

重看第二次,我感慨Noah若大膽脫下外褲,搞不好能金蟬脫殼。外褲有重於泰山、輕若鴻毛,生命最重要,羞恥心是其次的!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4651.328.jpg

另一個對生存有負罪感的人是Aiden自從被泡菜上人真氣灌頂後, Aiden就脫胎換骨惹。

Aiden之死和Abraham的遭遇,揭發了ASZ守序背後的脫序,為什麼偌大一個城,居民卻這麼少?為什麼Rick小隊入住後,空房多到可供他們擇其所好?

因為正如Aaron先前所言,「人」就是他們最重要的資源啊科科科~而且ASZ缺乏環保概念,從來不做資源回收的。

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無視他人死活,同伴遇到危險袖手旁觀,好一個真善美俱存的理想國。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2954.062.jpg

題外話之一是我懷疑泡菜記恨在心,嘴上說要救Aiden,卻把他像隨身碟般插插拔拔的在鐵柱上捅來捅去,折磨得半死不活。

最後也不補搶給他個痛快,反而留Aiden被殭屍生吞活剝,可見大家千萬小心不要得罪韓國人(大誤)!!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4946.765.jpg

題外話之二是泡菜留兩撇小鬍子好像衙門裡的師爺(被打)。

 

the-walking-dead-episode-514-eugene-porter-935.jpg

接下來談油雞。油雞的救贖中心源自當初的謊言,他內心對於欺騙大家和曾為他犧牲的同伴有愧,在這集魚躍龍門,蛻變為智勇雙全的智將,救人於水火之中。

油雞有多英勇不再贅言,其實我覺得,懦弱又何妨?膽小又何妨?害怕又何妨?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或他人生命中的英雄,油雞坦承心中恐懼,清楚認知自我能力界限,知道把自己擺在哪個位置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他原本便不善戰鬥,若急躁冒進,反而會成為團體阻力,在適當的時候做出正確抉擇,遠比有勇無謀高明。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0118.906.jpg

殭屍看上油雞,欲日行一善幫忙終結處男身,可惜Glenn礙事(嘖)。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3041.062.jpg

至於同樣陷在負罪感和頓失生活目標的Abraham,亦於此集重新找到活下去的意義,和油雞相反,戰鬥是他的本質。

然而,ASZ的治安與建築工程等同城鎮命脈,兩處命脈接連為外來者掌握,勢必成為原居民隱憂。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3318.687.jpg

當條碼頭大叔向Deanna請辭,希望Abraham取代他的職位,領導施公(奇案)(忍不住想接)時,在場三人表情各異,馬雞欣慰微笑,Deanna夫妻則交換不安的眼神。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3547.812.jpg

不過我比較在乎Abraham和Rosita的性福,惋惜油雞現在沒有眼福惹(別過頭)。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0413.312.jpg

最後一個救贖的中心是頭媽,除了Rick,頭媽是TWD最具角色層次的人物。老實講,我認為其角色內涵超越Rick。

自女兒過世,頭媽與兒童的連結從未斷過,正如端午節紀念屈原、中秋節紀念孔子,七夕要拜床母、農曆12月24日要送灶神一樣,兒童節如果要找個神來拜,非頭媽莫屬(捻香),她跟兒童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3828.328

不論頭媽如何偽裝,孩子永遠是她內心的缺口。

像死小鬼又跑來要餅乾時,她大可把Sam鞭數十、驅之別院,或發揮她的專長,直接放把火炸掉Sam,供ASZ居民享受夏日煙火盛況(喂喂喂)。

然而她依然嘴硬心軟幫Sam烤餅乾,甚至想用極端做法,讓遭受家暴的Sam一家脫離苦難。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3614.796.jpg

Sam可謂一嚇成主顧,從此成為頭媽的小跟班。

而且他可能上一集播出後,回學校被同學笑瀏海分岔,這集頭髮滑順有型,感覺整個人有備而來。

 

the-walking-dead-episode-514-pete-brill-935.jpg

我打心眼裡同情Pete這個角色,大凡文學、電視、電影等各種文本,只要主角疑似行為不端,作者/編劇便會幫對手安排一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罪名,以合理化、正當化主角所作所為。比如女主角劈腿,咎因於男友先出軌。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4422.843.jpg

Pete正是這種主角威能下的受害者,Rick有事沒事騷擾人妻,或人妻眉來眼去、猛露事業線都沒事。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1800.109.jpg

而Pete倒霉是主角曖昧對象的老公就該死,他希望Rick能幫老婆更多「忙」,觀眾都知道Rick已經「夠忙」「幫夠忙」了(翻白眼)。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2246.031.jpg

Pete還希望能和Rick做個朋友,啊哈哈哈你不知道你們快要變成陰陽兩隔的婊兄弟了嗎?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25636.828.jpg

以後不只全天下的兒童要拜頭媽,Rick初一十五也要拜頭媽,頭媽給了他一個最好的理由剷除眼中釘。

行文至此,大家在這裡先跟Pete道別,說聲慢走不送(揮手帕)~~

 

The.Walking.Dead.S05E14.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50318_013240.750.jpg

文末以不必分析的男人達達作結我們只要意淫就好。

在本集,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他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達達騎著摩托塞口,瀟灑飄逸如彗星般一閃而逝,在所有少女/少婦/少年/熟男(受眾範圍很廣)心中輾下無法磨滅的輪胎印。

在這個moment,我突然良心發現,前兩集朕太冷落達妃了(被達妃駕馭摩托塞口的英姿喚醒),朕往後會好好補償你的(不過TWD只剩兩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