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221958.062.jpg

打破好萊塢影視作品不能殺小孩和寵物的潛規則,本集在劇情和心理層面帶給觀眾巨大衝擊。個人相信Beth看完本集應該不敢再招惹Daryl了,否則下一個被帶去看花的人就是她

 

beth-crying1.jpg

頭媽溫柔道:「被撕~~~妳看到那些花了嗎~~~(拔槍)」

 

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120724.968.jpg

在《再別光頭》那集,我已闡述過對於頭媽這個角色的敬意,如果Rick是最衰的男角,那頭媽絕對是最衰的女角,喔不對!我想講的不是這點。如果Rick是刻劃深入,極具角色深度的男角,那頭媽甚至超越其層次,輾轉複雜的角色成長是《陰屍路》裡最動人的一章,但同時讓人悲傷她承擔的太多太多。

 

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120814.515.jpg

第十四集在很多處皆以前後呼應手法,跨時間跨緯度地呈現心境流逝,冉冉上升的煙塵映照Mica的生與死,亦映照同時間Daryl與Beth之重生(有多膚淺),及頭槌攜手共組溫馨家庭幻夢之破碎。

 

TWD_414_GP_1016_0174.jpg

而看花更穿越了三個時間帶,現在回想起來,也許Lizzie的病態在父母逝去時便種下了因,看似強硬的Lizzie視殭屍為一種生命型態的轉變,這種「死去的親友以不同方式存續」之想法,令破碎的心智更容易接受紊亂日常。

 

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121429.890.jpg

Lizzie雖然熱衷於「轉化」他人,遇到自己真要被轉化時...跑得比誰都快...

 

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121115.296.jpg

相對而言,Mica其實比姊姊堅強,她選擇接受並面對現在的一切,選擇能活下去但不傷害其他生命的生活方式,可惜她無法選擇自己的命運。

 

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122937.609.jpg

Lizzie最可怕之處在於缺乏罪惡感和病識感,她對於殭屍擁有異常的同理心,但對於其他生命冷酷無情,視所做一切為理所當然,該性格放在任一團體都是不定時炸彈,故教育Lizzie的頭媽負擔起結束Lizzie生命之責任與使命,讓她長眠是比被孤身流放更溫柔的決定。

 

The.Walking.Dead.S04E14.PROPER.720p.HDTV.x264-KILLERS.mkv_20140320_123844.375.jpg

而頭媽在最後向原本可能的第三春槌神吐實,在此之前,我想槌神是無法原諒她的;然於此之後,他們都痛苦的瞭解到,屆此末世,某些決定無關善惡是非,而是不得不為,在姊妹倆的墳上添一把新土後,兩人依然得揣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繼續蹣跚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