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某天下午,我剛上完通識課,睡了一整節課精神抖擻,包包往肩後一甩,打算立刻回宿舍打電玩。

出教室未久,接到一通電話,聽完電話我沉默良久,從行政大樓到文理大道,眼淚一顆顆往下掉,校園的茵茵綠草澆灌了不少淚水的鹽份。

我不管路上的男男女女怎麼看我,腦中只迴盪著爸爸哽噎的那句:「媽媽檢查出不好的東西,你快點回來。」

淚眼模糊中,腳下的路好長好長,似乎怎麼走都走不完,走不完也無所謂,因為我眼前的世界已悉數崩塌。

 

一個禮拜後,醫生不好意思的宣布是「誤診烏龍」時,我恨不得一刀殺了他,又巴不得狠狠狂吻他。這段淚中帶笑的記憶在我看《媽,親一下!》之際,不斷閃現,柯家三兄弟以不同方式蜷縮在角落流淚,我跟著暗自垂淚;一家人彼此勉勵、勇敢攜手向前時,我也忍不住把手掌貼在螢幕上,默默微笑(話說老弟路過時,以為電視漏電,電到我嘴角痙攣)

我極少看台劇,也不是九把刀或任何明星的粉絲(硬要選的話,就把妾身許配給國民爸爸廖峻好了),但這部戲以一種溫柔純粹的方式打開觀眾的心門,它描述的主題是如此貼近每個人的家庭,甚至能自演員的舉手投足窺見自身縮影,所以《媽,親一下!》灌注的不僅是感同身受的感動及悲傷,親情愛情交織出的人性光明更帶來溫暖恆久的勇氣與力量。

 

e0122f0996ba98fb5b5b9e1aaa85bae6.jpg

「神明啊!如果祢真的聽得見,請祢一定要保佑我媽,這絕對不會是她最後一個生日,她會長命百歲,她會壽比南山,她會健健康康,讓我每一年都有機會跟她說:『媽媽,生日快樂!』」(By 柯景勝)

很多時候,我們視「日常」為理所當然,家人的問候關懷彷彿稀鬆平常,當平淡的日常出現「異常」時,才發現日常是多麼珍貴,生命是多麼脆弱。

長久以來,柯家三兄弟和柯爸皆習於柯母無微不至之照顧,直至驚覺柯母可能在人生中缺席,方體會離別的不可承受之重。經由母親生病一事,大家學習獨立成長,從生活上的被照顧者轉化為照顧者,並釋放不敢言說的深情,試圖成為母親的依靠。

阿勝立志陪伴病榻,每個月出版一本書支付醫藥費之孝心,令人動容;大山學三國名將張飛獨騎喝斷長板橋,力阻絡繹不絕的親戚探訪以保護母親病體,令人莞爾;阿雲把妹之餘,洗碗洗衣拖地煮飯家事一肩扛,從楞頭么子變身超完美嬌妻(咦),令人欣慰;柯父卸下傳統大男人的木訥寡言面具,在廣播上涕淚縱橫傾訴真情,在病床邊執子之手、擁子入懷的款款深情,令人淚濕衣襟。

柯母把一生奉獻給家庭,當她倒下時,柯家的每個成員亦以自己的方式愛護母親,也許他們的表現笨拙不完美,但不啻是親情的最高表現。

 

082320.916.jpg

從慶生派對的服裝看來,大山和阿嬤顯然是柯家邊緣人,其他人都穿童話故事裝,只有他們扮法老王和慈禧,這樣暗中排擠家庭成員對嗎(拭淚)?

 

080746.595.jpg

阿嬤是黑暗料理界派來的殺手,不須傳說中的廚具,即可親手鍛冶出五花八門的食物兵器。

 

8ac8d16592fd582daa443f94d5384a0f.jpg

「從現在開始,我要對你宇宙無敵超級好!」(By 林郁萱)

腳踏車有三段變速,《媽,親一下!》裡的愛情也有三段變速,第一段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阿雲與萱萱。

羶色腥擔當的兩人是劇中開心果,由於萱萱誤以為阿雲是gay,阿雲也不想破壞目前的關係(和福利),是故一直處於兩小無猜的青澀階段。

這對情侶(?)的戲份輕鬆逗趣,且蘊藏追求自我、尋找人生定位之深意。身為家中老么的阿雲,上有沉穩懂事的大哥和活潑討喜的二哥,雖受到兄長的照顧和疼愛,卻活在被比較的陰影下,不清楚未來的方向該怎麼走。

當阿雲困惑迷惘之際,他遇到了萱萱,這個不由分說一股作氣拉他去啦啦隊的怪力女,不藏私的和阿雲分享了對於未來的夢想和希望,在萱萱柔軟的胸部雙臂中,阿雲找到了不同於兩位哥哥的棲身之所,和為之奮鬥的目標。

 

070831.363.jpg

柯媽甩阿雲的那巴掌超有力,所以我相信她老人家一定會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094133.128.jpg

如果萱萱一直抱著「熱身時露出胸部是常識」之人生準則,阿雲早晚會眼睛脫窗。

 

e904648a249e72b2693240dfccc52c65.jpg

「大山從來都不講笑話,可是我看到他喔,我就會想笑」(By 徐暖暖)

愛情的第二段變速是鴨子划水,表面上風平浪靜,水面下波濤洶湧,正是大山和ㄚㄚ的寫照。

面對靜若止水的大山,ㄚㄚ急切想獲取其注意力,不管笑也好、哭也好、生氣也好,當掛著黑框眼鏡的平靜面容不再平靜,至少那雙含笑或慍怒的眼睛是看著自己。

所以ㄚㄚ提了六十次分手,每次分手都是一次用盡全力的呼喊。

ㄚㄚ不瞭解,大山的心從來沒離開過她,大山不在意分手因為他們的心永遠沒辦法分手但大山發現想保護ㄚㄚ遠離麻煩,反而讓她越來越不安時,他一反常態,學會以具體行動取代含蓄關懷。

當ㄚㄚ被大山一把抱在懷裡,手指交纏以至剎那似永恆的緊緊不放時,ㄚㄚ踩在踏板上的雙腳終於慢了下來,因為她知道兩人呼吸一致的同踩協力車,可以看到更遠更美的風景。

 

110028.211.jpg

他們這對如果繼續分手下去,未來總有一天可以去申請金氏紀錄(遙目)。

 

___-______02.jpg

「就算我把妳的號碼在我手機裡面全部刪掉,可是你的號碼在我腦子裡永遠刪不掉。」(By 柯景勝)

愛情的第三段變速是歹戲拖棚藕斷絲連,因為不愛而離開一個人容易,因為愛而離開一個人是大義,分手是甜甜圈對阿勝的慈悲和殘忍。

家中破產的甜甜圈不願債務拖累阿勝,而阿勝則為了母親生病焦頭爛額,無從發現女友之言行異狀,輕信分手說詞。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明明相愛卻無法相守是阿勝和甜甜圈最大的悲哀。

甜甜圈曾就ㄚㄚ和大山的相處情況評論:女人是不會介意為心愛的男人付出,除非她不愛了。這句評語亦為其自身寫照,如果她不愛了,便不會承君一諾、必守終生,不辭辛勞舟車往返於台北彰化(高鐵車票很貴的),僅僅為了讓所愛之人和所愛之人的家人開心;也不會真誠參與前男友的人生,把自己的情緒先放在一旁,陪阿勝高興、陪阿勝傷心,陪阿勝度過生命中重要的每一刻。

相較甜甜圈,阿勝的感情年齡未臻成熟,知道個性自我卻不願配合對方改變,夢想雖然可以用一口氣撞破頭的拼勁完成,但感情卻需要雙方小心翼翼的守護,如果阿勝能放慢腳步停下來看看,或許能看到甜甜圈笑容後面的眼淚與哀傷。

 

085911.905.jpg

甜甜圈思念阿勝到在家裡看見生靈的地步(抖),看來房子法拍前應該請師兄師姐誦經超渡(南無南無)。

 

i2303516.jpg

小甜甜客串的整骨師根本是阿勝的紅粉知己,而且她名字裡有兩個甜,兩個人乾脆湊合一下可否?

 

電影《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中有一段話:「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各自的過去中,人們會用一分鐘的時間去認識一個人,用一小時的時間去喜歡一個人,再用一天的時間去愛上一個人,到最後呢,卻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忘記一個人。」親情愛情是電影戲劇最喜歡的題材,忘記與分別卻是最難處理的課題,《媽,親一下!》選擇了這個不討巧的題材,轉化得圓融輕巧,也許有些角色能攜手前行,也許有些角色將黯然別離,但他們在舞台上旋轉跳躍的每一秒,都帶給身為觀眾的我純然之感情洗滌和宴饗。

 

ma-04.rmvb_20131209_123954.547.jpg

PS:我被寇家瑞的長腿迷惑了,在阿勝和小王間我會選小王!!!(誰理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螄拜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